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世界读书日特别策划·你好,书籍!

初学者读书读什么?沧州市图书馆馆长告诉你读这本

赵明妍
2023年04月19日17:1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有人在浩瀚的书海中,感受前辈风骨;有人在文字的传奇里,寻回坚定初心;有人在作者的智慧间,窥见未来奥秘……读书,是极不平凡的一件事。在20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推出特别策划,在这里邂逅阅读时光,一起大声说出:你好,书籍!

“今天我想给大家推荐的书籍是晚清名臣张之洞编撰的《书目答问》。这是一部影响深远的经典阅读推荐书目,它产生于西学东渐的晚清时期,主要是为了指导青年学子选书、读书。”20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沧州市图书馆馆长宋兆凯向广大网友推荐了一本读物,他表示,《书目答问》全书共收录2200余种经过严格甄选的内容精当、版本通行,方便购置的可靠书籍,全书分类编排也与时俱进,在传统的经史子集四部之外,增加了丛书部,还有西学类书籍。

“《书目答问》自成书以来受到广泛赞誉,是一部指导经典阅读的实用书目,在此推荐给大家,希望大家与书为伴,参与阅读,热爱阅读。”宋兆凯介绍。

沧州市图书馆一景。 沧州市图书馆供图

为何推荐这本书?宋兆凯将推荐理由娓娓道来:“《书目答问》为引导辅助初学者读书而作,所收图书都经过精心选择,内容可靠,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史料价值。其中清后期的学术著作和科技图书较多,吸收了当时最前沿的学术成果。”

“《书目答问》还撰有按语,指明阅读方法和需要注意的要点,对初学者很有帮助。推荐的版本以通行版本为主,方便购置,内容上紧跟时代需求,极具实用价值,可以说是一部中华优秀经典的便携导航系统。”宋兆凯说。

相关阅读

徐光耀是谁?听石家庄市图书馆馆长讲给你听

保定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带你从这本书中回到春秋时期

定州市图书馆馆长荐读这本古代劝善书

石家庄二中西校区党总支书记带你走进校园图书馆

唐山市图书馆馆长为你讲述一个家族四代人的书香故事

镇馆之宝!河北省图书馆馆长带你探索古籍奥秘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