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累计引调江水167亿立方米

2022年12月19日08:40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累计引调江水167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通水8年

河北累计引调江水167亿立方米

一渠通南北,江水润燕赵。到今年12月18日,南水北调中线干线一期工程河北段全面通水满8年。笔者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自2014年12月该工程正式通水以来,河北累计引调江水167亿立方米,其中,向城镇生活和工业供水104.7亿立方米,向河湖生态补水62.3亿立方米。稳定供应的引江水,为河北破解资源型缺水困局,助推经济社会实现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河北省南水北调中线受水区总面积6.2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33%。8年来,南水北调中线水质始终保持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标准,总干渠在河北境内形成了一条465公里长、几十米宽的绿色长廊、清水走廊,相当于增加了1条人工河,形成了1条生态景观带。

8年来,河北不断完善和提升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持续实施城乡水源置换项目,推动供水管网不断延伸扩展。江水利用量从通水后首个调水年度的不足1亿立方米,陆续提升到20多亿立方米、30多亿立方米,供水目标达160多个,全省3700多万城乡居民喝上了引江水,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力保障。

8年来,河北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及配套工程的分水口门和本地水等水源,持续向滹沱河、滏阳河、七里河、白洋淀等约30条(个)河湖实施生态补水,有效助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复苏。白洋淀水质从2017年的劣Ⅴ类,全面提升至2021年的Ⅲ类,首次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

围绕保障南水北调防汛安全、工程安全、水质安全,今年2月,河北在南水北调工程全面推行河长制,健全强化南水北调工程长效管护机制,推动解决一批南水北调遗留突出问题。截至目前,省、市、县、乡、村五级1502名河长积极履职,已累计巡河超过53000余次。(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任树春)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