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深秋红叶满山 古村落留住乡愁

2022年10月27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王硇村万亩红叶林(无人机拍摄)。 马健摄
王硇村万亩红叶林(无人机拍摄)。 马健摄

人民网石家庄10月27日电 (赵明妍)金秋时节,山间红叶烂漫、绚丽多彩,随风摇曳的树叶由黄及橙、由橙而褐、由褐而红,极目远眺,犹如律动的彩色海洋……王硇村就屹立于这群山怀抱之中。

河北省邢台市沙河市柴关乡王硇村,地处太行山东麓,是河北省保存较为完整的古村落之一。现存完好的古院落有130余处,大小楼房100多座、房屋2000多间,石楼建筑面积达72000多平方米。村内街道“取曲不取直”,巷巷相通,院院相接,户户相连,每个十字路口的石楼顶部均建有碉楼(又称“耳房”)。

秋日走进王硇村,除了可以感受这里厚重的古石楼文化,万亩的红叶林也进入了最佳观赏期。据了解,观赏期从进入10月开始,可一直持续到11月中旬。置身其中,山上野生黄栌叶红似火,漫山红遍,层林尽染;山下千亩梯田千层万叠,高低错落,姹紫嫣红,独有一番特色。

“王硇村民间手工技艺种类繁多,尤以四匹缯老粗布、千层底土布鞋、虎头鞋、刺绣、剪纸、根雕、荆编等手工技艺传承最佳。”王硇村党支部书记王天印表示,美丽宜人的自然环境,内涵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绚丽的民俗艺术,共同构成了这里多姿多彩的魅力风光,王硇村将继续深入挖掘并弘扬好、传承好古村落的优秀传统文化,留住乡愁。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