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梯”闪耀荣光

——河北魏县见义勇为救险英雄群体速写

2022年10月26日10:0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0月26日电 近日,一则关于英雄群体合力救人的短视频刷爆了朋友圈,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经了解,该视频中的事件发生在河北魏县。

英雄“人梯”  合力救险

10月17日晚7点30分左右,在魏县县城盛世魏都小区附近的长安河边,一对夫妻带孩子在河边散步,孩子意外落水。不擅游泳的父母先后进水施救,但却同时被深水所困。

“出事儿了,快救人!”危急时刻,从附近围上来的群众中,一名身体健硕的中年男子纵身跳入水中,将被困的父子推向岸边。紧接着,又一名身材高大的青年跳入水中,合力将被困的孩子母亲救起。在河岸上的热心群众也齐心协力参加救援,一个人,又一个人,十几个人沿着护坡上下手拉手结成“人梯”。有人拿来了长甘蔗,又有人递过来防尘网,你拉着我、我拽着你,最终遇险者全部安全获救。

当惊魂初定的一家三口想起感谢救命恩人时,才发现“人梯”英雄们已消失在灯火阑珊的沉沉暮色中。

恩人英雄  锦旗相送

为了表达感谢之情,获救的一家人开始通过媒体志愿者和街道办工作人员寻找这几位救命恩人。不久,这些无名英雄被一一找到了。

第一位跳水救人的英雄是53岁的共产党员贾永杰,他是邯郸交投集团魏县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滨河路西段工程施工队队长,还是一名邯郸市道德模范。

“我自己有儿有孙,看到别人的孩子掉下水怎么能见死不救呢!”当时,贾永杰和妻子、工友从工地下班后正在附近餐馆吃饭,听到救人声,放下筷子就跑过来了。谈起这次经历,贾永杰说,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要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遇到群众遇险需要帮助,伸出援助之手义不容辞。他的妻子和工友也一起参与了“人梯”救人的义举。

第二位跳水救人的英雄是24岁的中国工商银行魏县支行青年职工程奕霖。事发时,他和在魏县院堡镇工作的同伴宁庆坤正在附近餐馆吃饭,也是听到呼救声后一路跑过来的。

“当时情况危急,只想救人,就跳进水里去了。”程奕霖说,他在水中托举落水孩子的母亲,宁庆坤则找来一堆防尘网参与岸上“人梯”救援。直到他听到群众的鼓掌,知道一家人得救了,才和宁庆坤悄悄离开了。

10月21日,在媒体和英雄所在单位领导见证下,安全获救的梅先生、张女士和孩子一家三口一起为恩人英雄送来了两面锦旗,并用中原人民最传统的方式磕头感恩。

“如果不是这么多人见义勇为一起施救,也许就没有我们一家三口了,感谢所有好心人……”被救者张女士激动地说。

见义勇为  社会褒奖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冀南梨乡英雄群体的“人梯”为生命带来了希望,为城市带来温暖。

得知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后,魏县县委书记苏雷芳、县长高巍高度重视,要求宣传、政法、网信、街道办等深入了解情况,寻找救人群体无名英雄,进一步挖掘宣传群体先进事迹和精神价值。魏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亚强表示,此次英雄群体的接力施救,用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在那种紧急情况下,志愿者紧急互助施救,只为战胜危险,留住安康。新时代的我们要好好学习这种精神,更加努力工作。”寻找记录救人群体英雄事迹的街道办干部陈献敏说。

“无论是哪里人,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危急时刻,见义勇为纾难解困,是我们的共同责任。”连日参加寻找英雄的自媒体志愿者贾海平说。

截至发稿时,参与救人的八名“人梯”英雄还有两位正在寻找中。(杨文娟、王德峰、郭海民、杜廷保)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