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魏县入选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

富哉美哉乐哉!乡村振兴入画来

杨文娟
2022年10月25日09:5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一提起位于冀鲁豫三省交汇区域的魏县,很多人就会想到当地的鸭梨。环城的20万亩原生态梨园,不仅让这个河北第一人口大县享有“鸭梨之乡”的美誉,更重要的是,它为梨乡百姓铺就了一条乡村振兴的“致富路”。但是,魏县的乡村振兴靠得可不只是这个。

游客在河北魏县魏城镇东南温的梨花园内踏青赏花(资料图)。王洪超摄

游客在河北魏县魏城镇东南温的梨花园内踏青赏花(资料图)。 王洪超摄

翻开魏县乡村振兴的“发展簿”,一连串的数字令我们为之一振:它是国家粮食产能县,常年粮食复种面积达120多万亩;它拥有鸭梨、食用菌、蔬菜等特色产业,其中鸭梨年产45万吨,鸭梨和相关产业年产值达20亿元;它有66公里的生态水系,9000多亩的生态水面,绿色成为其生态宜居最美底色;它还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示范基地,不但涵养了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而且用乡土文化提升了乡村的“精气神”……

产业旺,生态美,民风正。日前,魏县入选了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那么,魏县的这幅乡村“富美”图是如何绘就而出的?未来又将实现怎样的场景呢?

魏县县委书记苏雷芳给出答案:这是全县上下“爱家乡、比担当、尚德善、拼贡献”的结果。他表示,未来将积极构建“一区一园三带多点”发展格局,努力把全县乡村建成共富共美的“生态创意乡村”,力争到2024年将魏县打造成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新标杆。

强优势育特色 让产业发展活力更足

河北是我国鲜梨的最大产地,全国每5个梨中就有1个产自河北。魏县是河北八大梨产业集群县之一,梨对于魏县来说,意义非凡。

“我种的是鸭梨和秋月梨,它们平常是黄绿色,太阳一晒就变红,果肉多汁,香甜可口,卖得挺好。”日前,魏县大辛庄乡李辛庄村密植梨种植户黄天英接受采访时说,这梨可关系着他们全家人的生活,“跟对待孩子一样亲呐!”

黄天英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头几年家里老人生病,她和丈夫没办法外出打工,全家4口人,一年收入不到3000元,生活相当紧张。后来,政府帮她申请了贷款,鼓励她搞密植梨种植,每亩保底收入1万多元,林下还可套种白菜、大蒜等,收入成倍成倍增加,生活越来越好了。

“鸭梨、食用菌、蔬菜和粮食是我们当地四大优势农业产业,尤其是鸭梨,产业集群化优势明显。”据魏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郭福林介绍,全县梨树种植面积20万亩,通过推行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育了一批高档次、无公害特色梨产业示范园区,目前已形成以鸭梨种植为载体,种植、加工、运输、销售、旅游为一体的产业链条,为当地发展贡献了力量。

游客在梨园体验丰收采摘的快乐。任寒霜摄

游客在梨园体验丰收采摘的快乐。 任寒霜摄

在做强优势产业的同时,魏县积极打造农产品深加工、乡村休闲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以梨为媒,让游客亲手采摘、现场认养、了解百年梨树种植历史……每年金秋鸭梨成熟季节,魏县魏城镇东南温村的鸭梨采摘园内就十分热闹。

“东南温村位于魏县鸭梨种植核心区,数百年树龄的古梨树遍布该村。”该采摘园负责人王英说,2019年他带领团队与40家散户梨农签约,在古梨树生长较为集中的区域承包建立了50亩精品鸭梨采摘园,现在这里已成为集采摘、休闲、娱乐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打卡地。统计显示,仅今年上半年,魏县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收入就达2860万元。

特色产业兴旺,带来的是产业组织遍地开花。该县现有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4家、产业化联合体6家,500亩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6家,农民合作社总数453家,家庭农场600家。

与此同时,魏县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的动作是一个接一个,先后引进中化农业、同福集团、北京新发地等一批央企、名企和行业领军企业投资,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围绕农业项目精准谋划,今年上半年,已累计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112.89亿元。

只有产业兴旺,活力迸发,乡村振兴才能动能十足,蹄疾步稳。

实施“魏县农产品品牌计划”,创建1-2个省级以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积极打造商贸物流集散地;建设梨园为主题的休闲观光农业主题公园……

“未来这些规划目标的实现,都要依托‘梨乡水城乡村振兴示范区’的优势,‘农业园区’发展这个关键动力,以及‘东渠生态走廊示范带、漳河两岸乡村振兴示范带、全域水网示范带’建设这个重要支撑来完成。”魏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蒿要领说。

补短板重提升 让生态宜居前景更美

鸭梨之乡,水系环城。当你目睹那一番“四面环水四面梨,半城烟火半城绿”的城乡风景时,就像在欣赏一幅“绿美”新画卷。

日前,在魏县大马村乡西北村的马文化广场,带孩子出来玩的李化国老人正在嘱咐小孙子跑跳要注意安全。“大家伙都喜欢每天早晚到广场来锻炼,环境美,地方又大,还能了解家乡‘马’的文化历史呢!”李化国说,这几年村里变得越来越漂亮,有很多常年在外、发展得很不错的人都回来创业了,“咱农村真的一点也不比城里差。”

“这个文化广场,不仅为老百姓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地,也成为村民相互沟通、传递文明的好地方。”大马村乡党委书记李彬说,这个广场以家乡“马”文化为主题,激励村民积极向上,让大家干事兴业更有热情。

但是你可能想不到,这个受百姓欢迎的文化广场,半年前竟还是一个气味难闻、夏天蚊蝇乱飞的垃圾坑。它的“变身”,离不开“一集中四治理”“五清三建一改一拆”等活动在全县的深入开展。

魏县墨池·礼贤台风光。马西豹摄

魏县墨池·礼贤台风光。 马西豹摄

清垃圾、改农厕、修村路、建公园……在乡村振兴过程中,魏县做好“加减法”,农村的变化之大,百姓肉眼可见。2022年,全县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26公里,公路通村率100%,新改造提升农村电网95.45公里,从峰线被评为省美丽农村精品示范路;92%的村庄完成全域硬化项目,94.6%的村庄完成全域亮化项目;全县先后建成国家级和省级森林乡村6个,省级及以上美丽乡村41个。

“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和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全面刷新乡村颜值,推动了‘绿美’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底色。”魏县县长高巍表示,“虽然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了,但是在农村生态宜居上,我们还大有可为。”

借势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魏县将协调推进城区、园区、社区三区同建,并在乡村民居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持续加码。特别是在加快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上,该县将推动农村千兆光网、5G、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

另外,为了补齐农村民生短板,魏县将探索实行公立医院控制数管理,发展中医药事业;力争再培育1所省级示范性高中,擦亮“学在魏县”教育品牌;推广实施“党建+养老”等模式,提高农村养老水平等。

优民风强组织 让乡村治理成果更丰

乡村之美,不仅要美在“皮”,更要美在“骨”。

“‘老年食堂’的饭菜可口烂糊,一顿饭才2块钱,不贵还能吃好,现在俺们老年人的日子过得可真是自在!”日前,在魏县东代固镇后闫庄村的“老年食堂”,古稀老人杨风修正在津津有味地用餐。

“梨花小镇”后闫庄村位于县城东北邯大高速魏县出口,环境优美,民风纯朴,是国家森林乡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加快,年轻人外出务工经商的越来越多,许多农村空巢老人日常健康饮食起居成为在外儿女的最大牵挂。”魏县民政局局长郑占东说,为了解决乡村老年人的生活问题,该县就在后闫庄村试点开办了一家乡村“老年食堂”。

在魏县乡村“老年食堂”内,老人享受可口的饭菜。王卫东摄

在魏县乡村“老年食堂”内,老人享受可口的饭菜。 王卫东摄

采访中了解到,这个“老年食堂”是半公益项目,场所由村里提供,志愿者申报义务经营,菜谱是根据老年人口味设置,资金则来自“老年人拿一点,村委会补一点,镇政府助一点,民政局贴一点,社会捐一点”。这个“老年食堂”对村里的低保、特困老年人及困难老党员免费,65岁以上自愿来就餐的每日早晚各2元、午餐6元;70岁以上独居老人适当补贴;对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身体残疾或卧病在床的老年人,提供义务送餐上门服务。据了解,目前该县已建设投用老年食堂5处,方便了600多名老年人日常生活。

生活过得好不好,百姓歌声能知道。“祖国的大建设一日千里……”近日,在魏县牙里镇任村任乃林的小院里,一场农家演唱会在朝阳沟选段中拉开了帷幕。今年78岁的文艺爱好者任乃林和一些文艺爱好者在家自编自演了许多节目,歌颂时代发展,唱出幸福生活。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我们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实行‘双组长’制,坚持‘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的用人导向,持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苏雷芳介绍说,从开展“十佳农村党支部书记”典型培树活动,到举办党员干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再到开展村“两委”换届质量“回头看”和民主议政议廉日活动,魏县基层党员干部不断修炼“内功”,成为乡村振兴的坚强基石。

文明,善治,魏县内外兼修。未来,魏县还将朝着构建“支部领导、群团助推、党员带头、户户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格局迈进。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魏县精彩继续。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