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魏县:民兵“空中突击队”变身助农“急先锋”

2022年04月07日16:4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两名民兵无人机操作员正在遥控飞防作业。 蒿群英摄

人民网石家庄4月7日电 四月春光好,春耕正当时。近日,在河北省魏县沙口集乡杜二庄村麦田,魏县民兵无人机侦察排无人机操作手罗顺林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无人机组装调试、调配农药等准备工作。

随着遥控启动,一架3WWDZ-40A型无人机缓缓升空,按照预设航线,对麦田喷施农药和叶面肥。十几分钟后,10余亩麦田的农药喷洒任务就全部完成。现场村民连连拍手叫好:“真神了!无人机打药又快又均匀,高效又安全!”

无人机飞防成为农业生产好帮手。 蒿群英摄

魏县是粮食产能大县,小麦种植60万亩。农历三月,正是小麦起身拔节和病虫害防治关键期,“倒春寒”和持续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对春耕春管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对此,魏县民兵无人机侦察排主动对接农户,出动10余架无人机帮助农民喷洒农药,以解燃眉之急。入春以来,已完成1万亩麦田农药农肥喷施作业任务。

在漳河沿岸,享有“鸭梨之乡”美誉的魏县万亩梨花已悄然盛开。魏县林果服务中心副主任郭延凯介绍说,鸭梨是果农主要收入来源,梨花授粉期仅有7天左右,授粉质量直接影响鸭梨产量。

创新无人机梨花授粉助农。 蒿群英摄

为响应县“科技助农”号召,魏县民兵无人机侦察排利用企业科研优势,积极探索改进无人机授粉技术,支援果农抢抓农时。日前,在魏县魏城镇东南温村梨园,几位“迷彩绿”正穿梭于林间地头,两架无人机飞舞于花海上空,无人机授粉作业在有序进行。

据无人机操作手孟军明介绍,1架无人机1小时内可完成20亩果园的授粉作业,工作效率是人工的50倍左右,不仅成本低,还能大大提高坐果率,帮助果农丰产增收。

魏县民兵无人机飞防队。 蒿群英摄

据悉,该民兵分队依托魏县昌田农业服务公司编建,自成立以来,多次执行农药喷洒、梨花授粉、防汛救援、防火巡查等任务,不仅是应战应急的“新力军”,更是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的“急先锋”。(杨文娟、张效远、王德峰)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保定市2.4万名机关干部下沉疫情防控“第一线”
  人民网保定4月7日电 (张继航)7日,从保定市委组织部获悉,该市从市、县、乡选派2.4万名机关干部下沉防控一线,配合乡镇(街道)、社区、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严重的安国、博野两地各划拨20万元党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保定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组织保障作用,第一时间集结备战、第一时间发出号召、第一时间投入战斗,4月3日、4日先后下发了《关于全市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切实做到“五必须、五到位”的通知》和《疫情防控“十带头十严禁”--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充分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立即投入防控一线。…
河北廊坊:“美丽经济”盎然绽放
  又到春花烂漫时,出门俱是看花人。春风送暖,百花渐次开放。菜花黄、樱花白、桃花红,空气中都散发着淡淡的花香,河北大地到处一派春光明媚、繁花似锦的灿烂景象。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看花、赏花、买花、种花已经进入大众的日常生活,由此带来的“鲜花经济”也日益繁荣,成为许多地方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适逢清明假期,河北频道推出“花香河北”系列报道,盘点河北各地的“鲜花经济”,让大家一起领略美丽河北的鲜花之美。  今天推出第四篇。…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