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冬小麦开始播种了!邯郸:今年力争完成530万亩播种任务

2021年10月14日13:1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0月14日电 (杨文娟)10月13日,在魏县前大磨乡爱耕农业种植合作社的2000多亩农田里,3台玉米联合收割机正在进行最后的抢收,2台旋耕机、1台撒肥机正在全力耕作,2台新型电子数控精量播种机已经开始播种冬小麦,这也拉开了邯郸市冬小麦播种的序幕。

河北省魏县农民正在用大型旋耕机械耕作土地。 蒿群英摄

随着天气晴好,河北省邯郸市各地秋收秋种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在邯郸市小麦播种工作正式开启后,按照“应种尽种、能播尽播”的原则,今年邯郸市将力争完成530万亩小麦的播种任务。

据了解,魏县位于河北省南部,常年玉米、小麦种植面积均达60万亩。入秋以来,当地雨水增大,对秋粮收获和冬小麦播种影响很大,全县上下克服困难抢收排涝,60万亩玉米收获已经完成55.2万亩,超过92%,秋收秋种进入关键期。

“为解决农民群众面临的生产困难,我们协调购置了抽水泵135台,履带式玉米联合收割机50多台,筹建烘干塔20座,并组织上万名乡镇村干部职工组成秋收秋种帮扶突击队,利用一切机械、人力,抢时间、赶进度,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小麦播种面积稳定。”魏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主要负责人蒿要领说。

在河北省魏县前大磨乡公义会村,邯郸市农业局技术站站长段美生正在指导合作社农民播种小麦。 蒿群英摄

13日当天,从查看整地质量和土壤墒情,指导施肥量到调控播种机的播深播量,来自农业技术推广站的专家正在爱耕种植合作社精心指导如何科学播种。

据该合作社理事长、种粮大户李西林介绍,面对秋汛,在县农业部门的帮助下,合作社投入150多万元建设了1座日加工能力60吨的烘干塔,增加了1台履带式玉米联合收割机,1台大型耕作旋耕耙和1台电子数控精量播种机,并储备好8万斤优质麦种和100吨化肥。13日玉米收获进入最后一天,旋耕作业进入高峰,冬小麦播种开始。

机手正在往播种机里装上麦种。 蒿群英摄

“当天,我们完成了300亩的播种。”李西林说,收秋、耕地、播种同时进行,十多台大型机械、20多名工人进入满负荷作业状态,“预计在20日前,2000多亩小麦全部完成播种。”

据了解,为确保今年小麦播种面积不低于上年,在全市1000多名农技人员一线指导的基础上,邯郸市已将冬小麦的播种任务分解到各县,力争圆满完成530万亩的冬小麦播种。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