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碧水为笔绘生态画卷

2022年10月14日11:5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0月14日电 (张继航)推窗见绿,开门见水,绿地成茵,鲜花满道。近日,保定市马拉松赛道已经铺设完毕全线贯通,不时有附近居民和体育爱好者提前来此体验运动的乐趣,享受到公园城市建设带来的生活舒适感和幸福感。

保定市环城水系建设,把越来越多的闲置以及废弃的空间,经过重新打造,“变废为绿”,让古城置身于大自然中,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到城市每处角落。

位于黄花沟上3公里长的北湖公园。 罗大庆摄

位于黄花沟上3公里长的北湖公园。 罗大庆摄

清水长流、碧水绕城 生态画卷呼之欲出

着眼于高标准推进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打造拱卫首都和雄安的生态绿色屏障,保定市高标准规划实施环城水系项目,对黄花沟、府河、一亩泉河、护城河等8条河流进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提升,全力建设集水清、河畅、景美、健身、休闲于一体的生态环城水系。

该项目深挖古城“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因水而盛”的乡愁内涵,遵循“水城相融、人水相依”理念,规划占地面积24109.5亩,总长度71.1公里。项目建设包含了水利工程、水生态工程、水环境工程、道路工程、景观绿化工程、桥梁工程、配套设施及市政管线工程等。

其中环城水系河道治理主要包含拓宽上河口宽度、河道清淤、生态化驳岸改造、闸坝改造、治污截污、排口整治等工程措施,及生态湿地、雨水花园、下凹绿地、生态边沟等生态措施。并将安全保障作为河道设计和建设的底线原则,通过防洪工程及生态措施,涵养水资源,提升水量,改善水质,最终形成水清岸绿的安全生态之河。

走进长城南大街西侧的南环堤河,河道两侧一排排外观精美的镂空“大石头”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混凝土预制的生态框,抗冲刷能力强、不易被腐蚀,并且方便鱼、水草等水中生物在这里安家,丰富水生态的生物多样性。此外,生态植生毯、生态多孔纤维棉等生态材料的应用也都发挥着涵养生态、保持水土的作用。

黄花沟生态公园占地约300亩,3200多棵乔灌木已绿树成荫,其中包括银杏、美国红枫、白皮松、樱花、海棠、榆叶梅等品种,尽展林荫丰茂的生态之美。据了解,不同的主题公园搭配不同的植被品种,每个公园都有自己的景观特色。

新河道,平整开阔、蜿蜒伸展;透水砖铺就的慢行道,生态环保、连续通畅;沿河道修建的各类公园里,植物郁郁葱葱,生态画卷呼之欲出。

树影婆娑、人影跃动 画中跑步照进现实

环城水系项目不仅可以保障该市的城市安全,改善生态环境,夯实生态基底。同时,建设大量民生工程,可满足保定市民的日常休闲需求,提升城市品质、激发城市活力。

为最大化满足市民多元化的公共需求,环城水系沿途建设有骑行运动主题公园、风谷休闲公园、黄花沟综合运动公园、戏曲公园、马拉松大本营、山地花海公园等主题公园以及多个口袋公园,并配套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网球场及健身场地等100余处,致力于将环城水系打造成为全民共享的后花园、家门口的运动场、展示保定文化的城市会客厅。

碧水绕城绘就生态画卷。 罗大庆摄

碧水绕城绘就生态画卷。 罗大庆摄

每个公园都各具特色,黄花沟综合运动公园拥有花海结合雕塑特色观景点,并设置球场与极限运动场,为周边市民提供一个环境优美、质量上乘的运动、休闲场所。极限运动公园建有极限运动场地1处,攀岩场1处,园内设有小轮车、平衡车、山地车泵道,滑板、轮滑碗池群,专业攀岩设施场地等运动功能区,能够满足儿童、青少年、成年人训练或比赛等不同需求。

其中,经过整治提升,3公里长的北湖公园已对市民开放,睿翼北湖、霓虹栖霞等景观节点颇为引人。相比改造前,这个生态滨水花园新增3.4万平方米水面和开花植物,引来众多市民和网友来此运动打卡。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