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让检验检测数据更“真实可信”

——河北省推动检验检测行业规范发展纪实

2022年07月20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6月15日,河北省局认可检测处处长国建峰到河北中旭检验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调研座谈,了解机构所盼,为机构做优做强提供发展思路。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2022年6月15日,河北省局认可检测处处长国建峰到河北中旭检验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调研座谈,了解机构所盼,为机构做优做强提供发展思路。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7月20日电 河北省目前拥有近2500家检验检测机构,数量位居全国第五位;今年联合检查各类检验检测机构270家,目前拟撤销资质证书机构3家,行政处罚机构33家……检验检测是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工具和技术支撑,也是国家鼓励发展的现代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近年来,河北省检验检测服务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行业规模不断扩大。

为提升检验检测行业公信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着力打通检验检测行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引导企业在实现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取得“双赢”。

解决“堵点”,让优质市场主体快速“进入”

夏日的一天,外面酷暑难耐,树叶都要被烤焦,路人更是无精打采。而在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会议室里,凉风习习,一屋人兴高采烈,讨论正酣。该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处请来了相关检验检测机构代表,召开机构座谈会和技术研讨会,听取持续深化资质认定改革的意见建议。像这样的会议,该局连续两年组织了8次。

为适应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发展,最迫切的就是建立快速反应工作机制。该局在资质认定的快捷、便利、规范上下功夫,在不同侧面层面听取意见建议,连续推出改革举措,有效解决影响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发展的“堵点”,推动资质认定许可由全流程网办向快办好办易办升级。去年出台七条措施,放宽有关限制,实施应急评审,压缩许可时限,广受机构好评;今年全面梳理审批程序,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制定申报明白纸,明确岗位职责,使申报、受理、评审、许可各环节环环相扣、一贯到底;许可过程广泛推行文件审查、远程视频等审查模式,大量采用告知承诺方式,减少现场评审,减轻机构负担;对填补河北空白、战略新兴产业前沿主体申请资质许可的,实施容缺受理。通过推动申请材料、程序环节、人员责任、时间节点公开透明,减少人为干扰因素,降低自由裁量权幅度,形成资质许可规范规矩常态化。去年,办理许可事项2718家次,今年上半年办理许可事项649家次,无超期,无投诉。

解决“痛点”,让“把门人”确实发挥作用

任何一个市场,都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怎样拒绝不合格者进入或尽最大努力减少不合格者进入,是解决一些检验检测机构社会公信力不足这一“痛点”的重要问题。

“资质认定评审是机构审核的第一关口,评审员就是 ‘把门人’,必须抓好评审员这支队伍,让‘把门人’发挥好作用。”该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处处长国建峰说。

资质认定评审员在资质认定过程中发挥着技术权威作用,其行为直接关系检验检测机构的质量能力,关系着市场监管部门社会形象。目前在册资质认定评审员分布在河北省各个行业,管理难度较大。去年下半年,该局在组织机动车检验机构授权签字人能力考核中,发现资质认定技术评审人员存在评审把关不严的问题,暂停评审员28人,取消1人评审员资格,在全省引起极大反响。今年以来,持续加强对评审技术人员廉洁纪律监督。一是建立廉洁承诺制。结合全国已有案例,和最近长沙自建房事故教训,组织四个审查部和评审专家,就技术评审中存在的风险进行研判梳理,对原有的《行政许可审查双向廉洁承诺书》做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明确要求评审员做到“三要三不准”,压实审查责任。二是今年首次增加对已经通过技术评审但尚未许可的机构进行现场回访核查,查看评审工作质量,发现问题的追究评审员责任,全年安排随机抽查30家,已否决技术评审意见2家。三是将日常监督检查发现机构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与审查质量挂钩,倒查评审质量,形成常态化监督氛围。四是组织1039人进行评审能力考核,吸纳一批技术能力强、作风硬的技术专家,强化培训提升能力,把好审查质量关。

解决“难点”,当好精准服务企业的“马前卒”

“我省检验检测机构虽然数量多,但绝大多数属于小型机构,有的为了生存恶性竞争,监管压力较大。提高服务发展能力,既是推动行业规范发展有效途径,也是降低监管风险的努力方向。”该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以来,该局大力抓好三件事:一是在全省选树技术能力强、管理规范、服务信誉好的检验检测机构标杆,进行重点宣传培育,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营造全省检验检测机构学先进、强管理、提形象的社会环境,形成梯次发展格局。二是聚焦全省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探索以检验检测机构为依托,发挥检验检测服务功能,与当地产业深入融合的发展举措,使其逐步成为当地产业发展可依靠的技术支撑力量。三是加大对严重违法机构的查处,继续发挥与相关厅局联查联处优势,今年联合检查各类检验检测机构270家,目前拟撤销资质证书机构3家,行政处罚机构33家,公开透明处理结果,坚决清除检验检测行业害群之马,维护良好的检验检测市场秩序。(焦力强)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