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开局良好展作为 未来可期再加鞭》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系列报道之三:

河北:按照行业发展要求 全面提升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水平

2022年01月31日19:3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这,是一份彰显职责担当的活力答卷——2021年,河北省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覆盖,22项市场监管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省本级登记注册权限全部下放,乡镇街道个体工商户登记赋权工作全面完成。
    这,是一份饱含温度的民生答卷——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近3万个,12315系统受理投诉举报38万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亿元;完成首批三个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坚持每周向社会公布食品抽查信息,不合格产品处置率实现100%。
    这,是一份执着向上的改革答卷——在全国率先建立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15个项目获第22届中国专利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连续两年在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会议上作先进典型发言。
    ……
    岁月铭刻着奋斗的艰辛,时代印证着铿锵的脚步。2021年,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决策部署,拼搏竞进、奋发作为,交出了一份“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出色答卷。
    今天,人民网为您带来《开局良好展作为 未来可期再加鞭》系列报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31日电 (付兆飒)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为检验检测机构办实事,针对冬奥会急需,组织专家提前介入,两周内完成崇礼食品实验室的资质认定许可;针对煤炭检验机构在港口取样的行业壁垒,研究论证煤炭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范围,有效提升河北省煤炭检验机构竞争力……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刘江潇表示,2021年,省局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目标,有力发挥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质量基础支撑作用。

“突出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完成50个批次的3C认证童车类产品有效性抽查,对14家强制性产品认证企业存在的问题予以处理。”2021年,省局将1043家自愿性认证企业的检查纳入总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中,检查结果全部公示。省局认证监督管理处处长杨进刚介绍说:“截至目前,全省共有认证证书10万3千多张,比2020年增长1万1千多张,增幅11.8%,全国排名第7;低碳、绿色、有机认证证书共计2千多张,极大地促进了全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省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连续2年研究制定河北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重大举措,印发了《关于深化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七条措施》,从告知承诺、审批时限、申请材料、远程评审等全方位制定了便企措施,得到机构一致好评,行业准入服务进一步优化;并先后组织评审员、授权签字人能力考核,确保许可质量。

同时,省局全年高标准办理资质认定许可事项2718家次,无一超期、无一投诉、社会反响良好;紧贴区域经济发展、特色产业需求、企业卡点堵点,扎实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在全省安排部署4个省级和17个市级试点县(区)分级推动,共制定16项支持性政策,涉及补助认证费用、奖励标杆企业等方面;共有20家认证机构参与提升行动,累计培训小微企业7164家次,共帮扶小微企业1015家,涉及26个行业。

此外,省局还全面强化检验检测市场监管,采取部门联合检查、部门联合处罚、不打招呼检查等方式,对全省340家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监督检查,移交市局处罚机构52家,约谈机构45家,形成监管强大震慑力。“通过严查严管,全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市场环境不断优化。”省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处处长国建峰说,全省检验检测机构2565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机构136家,检验检测从业人员超过6万多人。

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服务市场监管、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升级、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刘江潇表示,2022年,要着力加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监管力度,全面提升服务供给水平,推动全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集约化、规范化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

“我们要始终把握正确监管方向,突出监管重点,有力有序推进市场秩序持续改善,尤其是要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监管力度。”刘江潇表示,要按照三年对全省检验检测机构实现一次全覆盖检查、第四年集中再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的原则,重点加强对高风险领域、敏感地区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检查;要强化部门联合监管、联合处罚,提升监督检查震慑力。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