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丰南:“外国姑爷”当起志愿者

2022年05月17日17:5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库麻路和妻子董桂兰在登记信息。 王硕摄

“注意间隔,保持距离!”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德馨花园小区,早起排队做核酸检测的居民队伍旁边,一个皮肤黝黑的志愿者正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提醒居民保持安全距离,原来这位志愿者是来自斯里兰卡的“外国姑爷”库麻路。

每天一早,库麻路就和妻子董桂兰早早起床到社区领取当天的志愿服务任务。最早的时候三点多钟就要起床到社区报到。他们忙前忙后,帮着登记信息,统计表格,搬运物资,协调秩序。整个过程,夫妻俩配合默契,和居民们也沟通顺畅,相处融洽。

说起来库麻路在中国已经生活了有15年了。他和妻子董桂兰早年相识于日本,2004年两个相爱的人选择结婚,2007年库麻路随妻子回中国定居。

库麻路的祖国斯里兰卡是印度洋上的一个热带岛国,那里常年如夏,平均气温28度。因此,库麻路最初在国内生活时很不适应,一个很强壮的汉子到了冬天经常会感冒。

但爱情的力量让他坚持了下来。几年之后,他的身体就适应了北方四季分明的气候。而且他也渐渐爱上了中国的美食。有时妻子去忙别的事务,他就会在家里做美食,甚至还学会了蒸馒头,包饺子。他也会从斯里兰卡带回很多咖喱粉,椰子粉,罗望子等富有热带特色的美食材料,给妻子送上独特的风味大餐。

多年在北方的生活已让他完全融入了当地居民之中。之前夫妻俩一直用日语交流,回到中国之后,库麻路在耳濡目染之下,已经能听懂大多数的中文。每天在小区里遇到居民,他都会用中文和大家打招呼,大家也很喜欢这位亲切热情的“外国姑爷”。

今年,夫妻俩都已50多岁,但却保持着对公益活动的热情,只要有时间,他们就会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疫情发生以来,库麻路夫妇更是忙前忙后,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并被社区评为最美志愿者。除了当志愿者,他们还义务为居民配送蔬菜,配送物资,全力当好大家的服务员,居民们都对这个“外国姑爷”赞不绝口。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