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威县:劳动实践 助力“双减”

2022年05月14日14:0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河北省威县第五中学教育集团师生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移栽西红柿植株。 赵国华摄

拔草、施肥、浇水、培土……近日,在河北省邢台市威县第五中学教育集团新开辟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励耕园”里,一堂热闹的劳动课正在进行。学生们纷纷变身为小“菜农”,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尝试平整土地、埋种覆土、浇水施肥,了解农作物生长过程、营养价值等相关知识,大家干得热火朝天,不亦乐乎。

七年级六班学生林子瑞说:“红彤彤的西红柿、火辣辣的小辣椒,共同组成了我们班级的‘红红火火小菜园’,我们带着满心的期望,亲手种上秧苗,我和同学们在劳动中体会付出,也在劳动中与秧苗一起茁壮成长。”

河北省威县第五中学教育集团学生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拔草。 赵国华摄

据悉,该县第五中学教育集团将校内约500平方米土地开发成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划分62个区块,实行“级田制”管理模式,每个班级一块“责任田”,以“种——赏——收”为基地建设和劳动课程的主线,组织学生全程参与农作物种植各环节的劳动实践,并组织学生写好观察日记、做生物实验、美术写生等活动。

“我们通过开设丰富多彩的劳动课程,周一至周五下午,由班主任分组安排学生利用一节课的时间到基地动手实践、接受锻炼,师生一起种植、一起管理,把劳动基地建设与学科教育进行整合,让劳动课程更加立体化,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造能力、劳动技能。”威县第五中学教育集团校长王乃勤说。

截至目前,该教育集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根据季节和地域条件,种植茄子、西红柿、黄瓜、南瓜、豆角、萝卜、草莓等20多种蔬果,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活动3000余人次。

据悉,今年,威县教育部门在原有基础上提升学校劳动素养课程,精心策划劳动实践方案,利用各类资源,加快构建具有校园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助力“双减”工作向纵深发展。(赵国华)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