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今日盛世 如您所愿

——写在李大钊就义95周年之际

2022年04月28日22:1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大钊纪念馆。刘江涛摄

人民网石家庄4月28日电 芳菲四月,春风将乐亭城乡晕染成嫩绿、淡粉、鹅黄……目之所及,色彩斑斓,生机勃发。

时光回溯到1927年,也是这个季节。4月28日,革命先驱李大钊为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慷慨赴死。

从此,大钊故乡人将每年的这一天定格为“黑色”。

“人生最有趣味的事情,就是送旧迎新,因为人类最高的欲求,是在时时创造新生活。”1919年新年伊始,李大钊挥笔书就《新纪元》,点亮旧世界走出暗夜的黎明之光。

盛世思英烈,铭记为前行。

如今,这片与伟人血肉相连的红土地早已换了新颜:经济蓬勃发展,社会繁荣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正在奋力谱写着建设现代化滨海强县美丽乐亭新篇章。

生态良好、宜居宜业的乐亭县城一景。刘江涛摄

如您所愿——

今日之乐亭,经济蓬勃民众“富”

这是冀东平原一个普通的村庄:民居古朴、村路平整,滦河水温婉如诗般从村北缓缓流过,就连村名也因村庄建在淤积的黑沙岗上而得大众之称——大黑坨。

1889年10月29日,一个新生命在这里呱呱坠地。这个乳名“憨头”的孩子,长大后有了一个在中国历史上声震寰宇的名字——李大钊。

从此,这个小村庄变得不再普通。

当李大钊故居黑漆的大门敞开在视野里,先驱者的人生轨迹就这样从历史的烟云中迫近而来——

他自小失去双亲疼爱,却受到无数人的爱戴;他在四书五经的儒学熏陶下长大,却并不缺少“睁眼看世界”的勇气;他担任北大教授兼图书馆主任,却始终家境贫寒,身后更无分文积蓄;他仅走过38个春秋,而其铺就的事业却被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传承……

传承,是对先驱者最好的纪念。

曾经的大黑坨村荒凉贫瘠。20世纪70年代初,粮食匮乏,村民们一年到头以高粱、玉米、红薯这些粗粮为主食。

“月异岁新,与时俱进,页页连缀,永续无穷。”李大钊曾在《此日》一文中这样阐述“与时俱进”的精神内涵,他希望国人紧跟潮流,学习新知。

这也成为大黑坨人不断奋进的精神动力。于是,他们决定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原有的生活。

从1974年开始,大黑坨人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搞粮食育种、种地膜花生、建温室大棚……这些投入大、风险大、技术难度大的产业均从这里起步,大黑坨村成为了引领全县现代农业发展的“标杆”。

如今,这里田畴平整、瓜果遍野……仅有680户的村庄建起温室大棚2000余座,村民人均收入也从1978年的68元增长到2021年的近3万元。

李大钊特别强调经济建设对社会发展的意义。“社会主义是要富的,不是要穷的,是整理生产的,不是破坏生产的。”1923年9月7日,他在上海大学社会问题研究会上的讲话,直到今天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李大钊判断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富”。这样的标准,今日体现在塔吊林业的工业园,春意盎然的农业园、热闹繁华的商业圈……

乐亭向海,125公里的海岸线蜿蜒绵亘,拥有近2515平方公里的浅海海域和280平方公里的沿海滩涂……

站在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交汇处,乐亭用全域沿海思维,统筹海陆资源,拓展发展空间,深耕这片相当于陆域面积两倍以上的蓝色“大地”,迎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向海而谋,乐亭做大做强精品钢铁、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现代优势农渔四大主导产业,扶持壮大建筑支护装备、新材料、现代临港物流、文创旅游四大特色产业,努力培育生命健康、新能源两大新兴产业,积极构建“4+4+2”现代产业体系。

几经寒暑,硕果渐成。2021年,全县共实施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项目54个,涉及总投资1041.64亿元,其中投产17个;26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2.3亿元。与之相应是这样一份“成绩单”:当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0.2%,三项指标均居全市首位。

乐亭县城园林绿地景观。刘江涛摄

如您所愿——

今日之乐亭,民生普惠“新生活”

“来信已阅悉,女教习已聘妥。翟女士年薪二百五十元,望大家设法筹款,不日启程。川资二十元由我捐出……”

在李大钊纪念馆展厅内,这封泛黄的书信安静地躺在玻璃展柜内。此信写于1920年,内容为李大钊为筹建家乡大黑坨小学聘请教师事宜。

1919年冬天,已在北京大学担任教授的李大钊回乡度假,发现在“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封建思想禁锢下,当地很多女孩子没有读过书,便邀附近的开明乡绅及热心公益人士,共商在家乡开办女校一事。李大钊说:“农民要想把黑暗的农村建设成光明的农村,就一定要有文化,接受现代教育,懂得团结、斗争、谋求解放的道理。要让孩子们从小上学读书,学习新知识。”

当时,李大钊举荐永平府同窗好友、家住城关的宁绍先为教师;回北京后他又多方奔走,聘请翟女士前往大黑坨任教习,并亲自为她准备了20元盘缠,并在信中嘱咐家乡亲友尽力提供好住宿。

1920年初,学堂在华严寺原址建起。“学堂的革新表现在招生时招女孩上学,即细分出华严女校。上学的女孩子都得放脚,不准裹小脚。”华严女校招收的首批女学生谷月辉曾这样回忆。

“学校造人才为改造社会,读书为做事不是为做官。”开学当天,由李大钊亲笔题写的对联作为大黑坨村小学的校训,一直尚用至今。而这里的校舍几经翻建维修,早已成为漂亮的楼房,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一应俱全。

这是李大钊“民本”思想的一个缩影。纵观大钊一生,他的心中始终装着百姓,关心百姓生活是他的常态,百姓的疾苦就是他学习、生活和战斗的推动力。

从年幼时“为什么穷人没饭吃、没衣穿?”的疑问,到初表政见的“工困于世、农叹于野”百业衰败枯竭状况的抨击;从日本回国后对《可怜之人力车夫》的同情,到被聘北京大学教授时《唐山煤厂的工人生活——工人不如骡马》的调查写实……李大钊对处于水深火热中的百姓生活深切关注,并作出回答:人世间在“爱”的水平线上,人人都立于平等的地位,没有阶级悬异的关系。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乎执政。在利益诉求日益多样化的今天,李大钊对人民的“爱”愈加显现出托起希望、共筑梦想的温暖力量。

暮春时节,傍晚的风又增了几丝暖意。乐亭县瑞祥社区的路灯亮起,柔和的光影抚慰着一草一木。“小区改造后,觉得生活更幸福了!”在这里居住了25年的居民艾静新感慨颇多。

2021年,艾静新居住的小区被纳入到县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居住环境也随之大变:家里更换了新窗户,楼体加了保温层,重新布设下水管,小区铺了新路面、安装了路灯和门禁……

老旧小区改造是乐亭县2021年民生“实事清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去年,该县共筹集改造资金5119万元,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总建筑面积达17.27万平方米,改造完成户数达到2228户。

每个人对“幸福”都有不同的理解,乐亭将“实事清单”兑现为“幸福大礼包”,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能品味到属于自己的幸福滋味:天蓝了、城美了、路畅了,老人健康有了保障、孩子上学更方便了……

心系人民、挂念民生。大钊故乡人对先驱的“民本”思想时刻谨记、一以贯之……

虎年伊始,乐亭县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被冠以“1号文件”:农村路桥改造提升、城中村回迁安置房建设、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学前教育扩容增位……这些触手可及的民生福利,让李大钊“人人都能安逸享福,过那一种很好的精神和物质生活”的殷切期许在故乡成为现实。

乐亭滨海风电基地。刘江涛摄

如您所愿——

今日之乐亭,“青春”逐梦正逢时

在李大钊故居的前院,有一棵由李大钊亲手栽植的百年丁香树。

每年春夏相交之际,正是丁香花盛放的季节,满树绚烂的淡紫成为对“主人”最好的告慰。

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英勇就义前,面对反动派的狂妄叫嚣,在绞刑架慷慨陈词:“不能因为你们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已经培养了众多同志,如同红花的种子撒遍各地!”

李大钊所说的“红花的种子”是对战争年代共产党员的称谓。如今,这些“红花的种子”早已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和平建设时期正在不同的岗位,以不同的形式实践着自己的人生誓言。

在大黑坨村,就任村党支部书记一年有余的范红立,谈起村里的大事小情,总忘不了提及卸任的老书记杨晓波。“2018年,杨书记上任的第二个月就查出身患肺癌,他藏起诊断书,像没事人一样为村里修路、打井、上电,日夜忙碌。”

“为乡亲们多办点实事,是杨书记最朴素的想法!”范红立说,和大钊同志出生在同一个村子,凡事就得“要好”,否则愧对先辈对家乡的厚望。

这样的想法,他和杨晓波始终一致。

接过老书记的“接力棒”,范红立夜以继日操持起一件又一件改变村民生产生活的实事:联村供水、温室改造、农田低压线路改造、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

百年之前,在风雨如晦的革命岁月,李大钊苦思救亡图存的民族出路时,寄语广大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

百年之后,在大钊故乡,一大批年轻人在搏击青春中放飞梦想,成为建设家乡、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

“有呼必应、有难必帮”,这是由乐亭供电公司青年党员组成的“光明行”志愿服务队面向全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

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乐亭全面启动机井通电工程,但部分区域却无法采用重型机械作业,导致施工无法进行。这时候,这群以“80”“90”“00”后为主力的青年队伍硬是通过人拉肩扛的方式让工程如期完工。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服务队队长钮玉贵在工作簿上摘录了李大钊的这段话来勉励自己,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供电公司与李大钊纪念馆仅有一路之隔,服务队在纪念馆设立了服务点,每逢节假日都会组织公司青年员工参与义务讲解和接待活动。

伟人已逝,精神永存。

大黑坨村中央,生长着一棵与村庄同龄的老槐树,虽历经雷火袭击、洪患冲刷,但依然生机勃发。幼时,李大钊曾在树下读书玩耍。如今,一批批如他当年年纪的风华少年会结队在古槐的荫蔽下诵读《青春》:“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这一别95载,百年辛酸已成过往,您执笔擘画的“新生活”已经在这片红土地铺陈而来,您的故乡正以沿海布局主力军的姿态崛起于渤海之滨。

不仅是“今日盛世,如您如愿”。今日之故乡,更许一个永远蓬勃的伟人故里,青春乐亭!(檀咏)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