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守护古城万家清泉 让供水服务有“温度”、有“速度”

2022年04月21日17:3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4月21日电 近年来,保定市供水有限公司用心用情为民解忧,守护好万家清泉,当好市民身边的“水管家”,让供水服务更有温度。

据了解,尚泉供水有限公司作为保定供水的下属企业,承担着智慧供水平台搭建、水费操作系统研发、二次供水设施技术推动、供水管件制作及设施井维护等多项职责。

“速度”抢修 当好市民身边的“水管家”

此前,保定市建国路(朝阳大街-乐凯大街)DN1200供水主管道出现漏点,由于这条管道是地表水厂向市区送水的重要管道,如修复不及时,将影响市区水压。

当天下午6时,郎惠峰和同事接到了制作DN1200×3000管卡的任务,立即赶到现场测量数据、设计图纸、确定方案。为尽快赶制管卡,他们主动加班,板材下料、切割、卷管、焊接,整个车间机器轰隆。“大口径管道补漏卡一般都是特制的,需要根据管道实际尺寸,进行人工焊制,所以卡子的制作时间直接关系到抢修进度。”郎惠峰说。经过36个小时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供水管道抢修管卡制作和现场焊接任务,为后续抢修赢得了宝贵时间。

紧急制作管卡。 安柔摄

“我家里的水管好像冻住了,现在用不了水,你们能来帮我看看吗?”家住电力职工大学宿舍的李阿姨在电话里焦急地说道。

保定市因极寒天气影响,市区多处水表、水管冻结,严重影响正常用水,给供水公司带来极大挑战。尚泉供水维修人员于鹏快速赶往现场,由于冻结情况严重,他用吹风机吹了两个多小时,管道才被疏通开。得知李阿姨年事已高且自己独居,于鹏立即找来保温材料,给管道穿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衣”,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之后又多次帮助她解决家中用水问题。于鹏的热心、耐心、细心让李阿姨备受感动,几天后,她将一面写有“服务态度好,工作质量高”的锦旗送到了于鹏的手中,表示由衷地感谢。

李女士送来锦旗。 安柔摄

除此之外,尚泉供水公司坚持将“解民忧、办实事”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努力当好市民身边的“店小二”,深入社区与居民面对面交流、义务上门检查维修用水设施、耐心沟通追回误交水费等工作成为日常。

“智慧”赋能 提升便民服务软实力

“智慧供水”理念的赋能,也扎扎实实地提升了便民服务的软实力。该公司积极打造线上服务平台,推进“数据多跑腿、用户少跑腿”的供水服务体系建设,完成了供水调度系统、供水营业收费系统、供水缴费平台等软件研发与应用,荣获了省、市各类科技奖励达40余项。

升级收费系统。 安柔摄

为减少人员接触,满足用户对“智慧供水”新的需求,尚泉供水计算机研发部门加班加点、反复调试,完成了供水营业收费系统的升级,增加了水费电子发票开具与管理模块,用户足不出户就可完成水费电子发票的申领下载。“以前每个月都要到供水公司营业厅来开发票,加上来回路上的时间得1个多小时,现在1分钟我就能获得电子发票,太方便了。”用户体验新功能后说。

据计算机研发部技术负责人任冀微介绍,该公司将技术优势与便民服务相结合,与建行合作开发了供水缴费平台,在支付宝、微信、供水服务APP等缴费方式基础上,新增便民服务渠道,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了“线上一分钟,线下十分钟”的便民缴费服务圈。截至目前,线上缴费用户已达 8万左右,占用户总数的一半以上。

据悉,尚泉供水分别被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河北省质量文化协会认定为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北市场“重质量、讲诚信、创品牌”质量宣言承诺单位。尚泉供水只是保定供水服务当先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保定市供水有限公司始终将解决市民用水难事儿当成供水工作的头等大事儿,用心用情为民解忧,让供水服务更有温度。(金叶、安柔、于晓宁)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