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保障人民安全温暖”

大雪来袭:保定众志成城 交出温暖答卷

2022年02月14日12:5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2月14日电 (张继航)13日,保定下起了多年不遇的鹅毛大雪,截至当日20时,全市累计平均降雪量7.1毫米,主城区8.7毫米。雪后气温骤降,道路结冰,给城市运行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我们的城管人,'新颜值人',环卫人,交警人等还需一线坚守,全员工作,奋力工作,保障城市安全运行,保障人民安全温暖。”13日晚,保定市长闫继红的一段话在该市多个工作群中被转发。

当晚,保定市政府出台紧急通知,要求不涉及城市运行保障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2月14日采取居家办公、弹性工作制或错峰上下班方式。并从高效除雪清障、确保道路出行顺畅、确保农业生产安全、保障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等方面提出了系列要求。

市民志愿者协助环卫工人除雪。 孟庆良摄

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组织力量采用机械化与人工清扫相结合的方式,对主要交通节点、桥面、坡路、主次干道实施循环作业,开展巡查、撒盐、扫雪除冰等工作。该局局长张晓峰介绍,从13日晚至14日早晨,保定市主城区共出动3200名执法队员和环卫工人、240台除雪设备上路开展除冰融雪作业,已使用融雪剂1600吨,清雪面积2240万平米。同时倡议沿街单位及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迅速组织员工清理自家门前积雪,减轻环卫工人工作负担。

雪拥古城,众志成城。大雪后的保定街头涌现出了很多暖人的瞬间。市民有骑车滑倒的,总有人第一时间帮忙扶起;看到环卫工人辛苦除雪,很多路过的市民会驻足帮忙。“真是很感动,也让我们更加干劲十足,一定全力保障好大家出行安全。”保定市环卫工人刘颖说,14日早上6时起,她与同事在保定市朝阳大街与东风路交叉口作业时,不时有过路的市民找他们要除雪铲,加入到除雪融冰作业中来。

供水公司在保障用水安全之余组织员工清扫积雪。 安柔摄

为确保供水设施平稳运行,保定市供水有限公司加强了对室外线路和设施的巡检,特别对覆雪、挂冰线路、设备进行特巡,密切关注管网压力,科学合理调配水量,确保设备运行良好。

降雪天气下,电力线路覆冰易对电网安全造成威胁。对此,国网保定供电公司提前派驻6组专业人员、6组属地人员携带无人机、智能头灯、卡尺、温湿仪等装备入驻涞源、易县30个覆冰观测点,做好覆冰观测准备。同时,对西部山区特别是500千伏线路图片监拍和覆冰观测单独分组加强巡检,部署100套微气象装置,每小时收集低温、降雨雪量、风力等信息,明确重点区域及影响设备范围,确保用电正常。

供电员工雪中巡检山中线路设备。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供图

保定公安交警也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警动员,统筹道路交通事故处置警力,最大程度快速出警、快速处置。适时发布出行指南和提醒,加强路面巡逻疏导,全力以赴保畅通、护平安。

保定市民政系统在做好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和救助管理等服务机构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同时,加大巡查力度,提高对桥洞、商业广场、公园等易滞留人员场所的搜寻频次,确保及时、有效救助每一位有需求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人员。2月13日上午,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名临时遇困人员,并将其接入救助站妥善照料。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