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文化

27项活动迎接世界读书日 石家庄市图书馆带你“读”行四海“阅”享天涯

2022年04月20日18:0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4月20日电 (杨文娟)沁心时刻,八大展览开阔你的阅读新视野;醉美书香,多彩活动丰富你的阅读新体验;e网情深,线上云端开辟你的阅读新时空……今年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为了培育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石家庄市图书馆策划推出27项主题阅读活动,带你“读”行四海,“阅”享天涯。

八大展览精彩纷呈:这些展览大家千万不要错过

中外名家谈读书图文展。 人民网 杨文娟摄

“每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前,我们都会掀起一个阅读的高潮。作为全民阅读的主体,我们图书馆推出这么多活动,就是想把阅读推广开来,助力石家庄的书香建设。”石家庄市图书馆副馆长杜群说,在这27项主题阅读活动中,八大展览精彩纷呈,其中,“俊采星驰——杜建奇笔下的文学大家”主题绘画展,画作非常震撼;宁文笔墨?石家庄展虽然是小的画,但是非常精致,值得一看,大家千万别错过。

据了解,“俊采星驰——杜建奇画笔下的文学大家”主题绘画展是记录文学大家侧影,唤起读者对中国现当代文学记忆的展览。配合此次展览,广泛征集了鲁迅、徐光耀、王蒙等16位文学家代表作的朗读作品并开展线上展播,同时在展厅还设置了画中文学家的图书专架,实现观展、阅读两相宜。

同时,被推荐参观的宁文笔墨·石家庄展,由当代书画大家、著名作家韩羽题名,著名学者闻章作序,将展出《开卷》《译林书评》执行主编、作家及知名画家董宁文先生国画作品二十余幅,河北省多位文化名人为董宁文画作题跋补笔,使画展平添了文人意趣。

多彩活动助力阅读:把“让山里的孩子看世界”做成品牌

“绘本长河中最耀眼的明星”主题展览。 人民网 杨文娟摄

为了丰富阅读新体验,此次世界读书日活动中,石家庄市图书馆推出了包括第六届“快借阅——你选书我买单,京东送书到您家”读者荐书活动、让山里的孩子看世界——世界读书日捐书活动、“书香同行 刊动未来”助力基层阅读活动等在内的一系列活动助力全民阅读。

“其中,让山里的孩子看世界活动,我们往年也在做,今年我们将继续做下去。不仅如此,我们还将根据情况,把它做成一个品牌。”杜群介绍说,他们计划上半年和下半年各举办一次,把图书或市民闲置的图书送到山区去,送到孩子们的手中,让阅读惠享更多的人。

据了解,今年,石家庄市图书馆将携手赞皇县图书馆,共同举办“让山里的孩子看世界——世界读书日捐书活动”。4月23日—5月30日期间,广大读者可以捐赠闲置书籍,范围包括工具类、教辅类、科普类、文学名著类及其他内容积极向上、适合学生阅读的图书,为山里的孩子架起通往知识宝库的桥梁。

世界读书日当天,石家庄市图书馆还将携手石家庄市轨道办,共同举办“成长路 万卷书”世界读书日公益阅读活动,通过诗歌朗诵、演唱等形式,让乘客感受文字的魅力,激发大家的阅读兴趣与热情,并号召石家庄全市人民加入到悦享读书行列中。

另外,石家庄市图书馆在线上推出极速冲浪——“数字图书馆”系列阅读挑战赛,并为少儿读者安排图书盲盒等活动,让阅读变得更有趣味。

馆校合作优势互补:为“书香校园”注入新活力

石家庄市图书馆馆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人民网 杨文娟摄

作为迎接世界读书日的27项活动之一,4月20日,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与石家庄市图书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石家庄市图书馆将分别在两所学校设立分馆,并在资源建设、阅读推广、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建。

“本次馆校合作对我们学校的帮助非常大。双方可以优势互补,市图书馆在图书馆的管理、管理系统的支持以及图书资源的贡献上都会提供服务,特别是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对学校图书馆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杨富兴说,双方合作后,可以实现图书资源的通借通还,学校的图书馆就像是市图书馆的分馆,学生在市图书馆借书后,可以在学校图书馆还书,这将大大方便师生的阅读。

石家庄市图书馆副馆长刘海军表示,本次馆校合作签约仪式的成功举行,是图书馆开展社会化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是充分利用公共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必然选择,是多方共赢的重要举措,将为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及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下一步,市图书馆将与有意愿的学校开展合作,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谋发展”原则,推动战略合作持续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图书馆社会教育功能,为文化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石家庄市图书馆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汇总表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