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张汝财代表:建议将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列入国际重要湿地

2022年03月09日10:0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3月9日电 (商帆)“衡水湖湿地处于干旱少雨的华北平原。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华北地区年均降水量大幅减少,大量的湿地消失,像衡水湖这样拥有水域、沼泽、草甸、滩涂、林地等完整生境的湿地在华北更显得弥足珍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工艺美术师张汝财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的建议中写道,“建议将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列入国际重要湿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工艺美术师张汝财。 受访者供图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张汝财深入一线调研。根据调研情况,他提出了关于衡水湖的一系列建议。

“国际重要湿地指定标准共九项,只需满足其任意一项即可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张汝财说,“经专家论证,目前衡水湖已满足九项标准中的七项,其中一条标准为‘定期栖息的某一水禽物种或亚种的个体数量占该物种全球总数的1%以上’。”

据了解,青头潜鸭是世界濒危物种,在全球不足1000只,而在2017年3月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一次性观测到青头潜鸭308只,其数量已占该物种全球总数的30%,已达到国际重要湿地的指定标准。2018年3月,青头潜鸭保护国际研讨会在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召开,东亚-澳大利亚西亚迁飞路线伙伴关系秘书处将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列为“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Aythya baeri)重要栖息地”并授牌,自此衡水湖青头潜鸭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张汝财建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支持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列入国际重要湿地,改善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系统状况,加强衡水湖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发挥衡水湖保护区的生态效益。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