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冬残奥火炬手丨难忘的经历 莫大的荣耀

2022年03月07日15:1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3月7日电 相互击掌、点燃火种、高举火炬……3月2日至4日,为期3天的冬残奥火炬传递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有幸参加冬残奥会火炬传递仪式,冬残奥火炬手收获了一次难忘的经历,回到工作岗位,火炬手们继续将拼搏奋进的精神传递下去。

火炬手李杰在火炬传递现场。受访者本人供图

李杰:传递奥林匹克精神 汲取拼搏奋进力量

3月3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官厅水库湿地公园点位传递。10时50分,第8棒残疾人火炬手李杰完成与前一棒火炬手的交接后,在护跑手的陪伴下接力向前。李杰上肢先天畸形,关节严重变形。在火炬传递中,为保证火炬稳稳传递到下一棒,李杰用七根手指紧紧握住火炬,60米的距离很快到达。李杰点燃下一棒火炬手手中的火炬,顺利完成交接。

“真没想到这么幸运,以往的体育盛会我只是个观众,这次能被选为火炬手亲身参与其中,既兴奋又骄傲!”李杰激动地说,这次他以最完美的状态跑完这段路,通过自己的方式向全世界传递奥林匹克精神。

今年43岁的李杰是国网永清县供电公司一名普通员工。“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告诉自己,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严格要求自己。除了要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之外,更要起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学习,不断进步,为企业出力,为人民群众服务。”李杰坚定地说。

多年来,身残志坚、顽强拼搏在李杰身上得以充分诠释。他编写了廊坊农电系统第一个计量资料管理软件,他参与搭建了永清县供电公司最早的营销MIS服务器,自主研发的“设备辅助支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他本人因工作成绩优异,获得“2019年廊坊市劳动模范”“2021年第一批县管优秀专家”等荣誉。

此次被选为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手,为了能胜任这个光荣任务,李杰早就在业余时间开始锻炼体能。“说实话我平时工作比较忙,运动的时间不是很多,但为了这次火炬传递,我开始每天坚持跑步,确保自己的体力跟得上。”李杰坦言。

结束此次接力活动后,李杰赶回工作岗位。李杰说:“运动员在赛场拼搏,而我也要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拼搏奋进,展现残疾人不向命运屈服、自强不息的精神。”

火炬手王政在火炬传递点。 受访者本人供图

王政: 做好残疾人的“精神加油站”

“火炬传递100米,激动震撼50秒!我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3月4日,来自河北省廊坊市的“95后”火炬手王政讲述火炬传递的经历时,仍难掩激动。3月2日,北京冬残奥会“文明之火”在河北涿鹿黄帝城采集,王政成功传递了该点位第六棒火炬。

1996年出生的王政,是廊坊市安次区残疾人联合会的工作人员。参加工作6年以来,他为263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为每户残疾人提供“个性化”服务,用心用情设计出最适合他们的改造计划,并为1120名残疾人适配了辅助器具,其中包括轮椅、拐杖、坐便椅等。

“火炬传递结束后,有两名聋哑人志愿者打着手语,想与火炬手拍照留念。当时大家不太明白他们的意思,我大概能看懂他们的手语,就主动上前帮助他们拍照。”由于有着多年与残疾人交流的工作经验,在火炬传递现场,王政积极帮助残疾人志愿者与大家沟通、交流。

“安次区80%的村我都去过,这几年,国家扶贫政策精准、政策落实有力度,越来越多残疾人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不少残疾人都可以自食其力。”平日里,王政会走访所在区残疾人家庭,把他们住处的台阶改成坡道、安装扶手,最大程度地方便残疾人出行,并鼓励他们从精神上“站起来”。

“非常荣幸能担任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手,传递残奥精神,这代表着对我工作的认可,今后我将继续做好残疾人的‘精神加油站’,为他们提供更加优质、人性化的服务。”王政。(林福盛、郭京泉)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