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新春走基层丨河北赞皇:“现在在村里可沾哩,挺嘚!”

2022年02月06日10:2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西阳泽乡梁家湾村脱贫户范彦瑞家。 人民网 商帆摄

人民网石家庄2月6日电 (商帆)“要过年了,俺家正在炸油条、炸面筋、炸面老鼠(形似小老鼠的面食)……和了好多面,就等着发了。”带着围裙站在厨房炉灶旁的脱贫户范彦瑞笑着说。

37岁的范彦瑞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西阳泽乡梁家湾村。家里有5口人,两口子带三个娃。丈夫在赞皇一家公司上班,她在村里负责打扫卫生,两口子现在一年有四、五万的收入。“以前这样的日子都不敢想。”范彦瑞说。

11年前,范彦瑞从邻村嫁到了梁家湾村,成为家中一份子。2015年冬天,两口子看见村里养鸡的乡亲挣了钱,便动了养鸡的念头。他们把自己的积蓄凑了凑,又跟亲戚借了点,便也开始了养鸡创业路。在不懂技术、不了解饲养经验的情况下,5000只母鸡还没有下蛋,就接连出现了大范围生病,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此,小两口背上了4万元的债务。

“当时俺刚生了孩子,家里老人年纪大,都是俺自己带,没空找活儿干。”范彦瑞回想起那几年的光景说,“俺家那口子文化水平不高,也不会技术。光靠家里那几棵枣树,每年也就能有个三、四千元。还债都不够,更别说养老的、养小的了。”

“当时,他们家的情况符合建档立卡的条件,村里就把他家列入了帮扶的名单之中。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村里把在家待业、没技能的组织到一起,邀请了一些老师傅和老师,进行了多次培训,让他们有可谋生的技能。”赞皇县财政局驻梁家湾村干部刘鑫说。

在村里的扶持下,范彦瑞的丈夫慢慢有了手艺,在县里的一个公司里找到了工作,范彦瑞也在村里干起了清洁工。两口子齐心协力,终于在两年后,还清了债务,开启了新生活。

“像范彦瑞家这样情况的村里还有好几家,村里给他们安排了公益岗位,负责村里的杂活,比如除草、扫地等。除了这些,村里还有核桃微工厂、莲花庄农场项目等,乡亲们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刘鑫说。

“以前没有微工厂的时候,俺就在周边村里找点活干。远不说,还不稳定。”脱贫户魏建霞说道,“现在俺每天送孩子上学之后,就在微工厂里敲核桃、给核桃仁分等级,一天能呆上八小时。一月平均差不多有1000元收入。”

“微工厂在村里开了之后,俺步行10分钟就去了。以前除了在家里坐着就是在外面跟别人聊天,挺无聊的。现在好了,既不影响照顾家里,还能挣钱,而且家里孩子上学还有补助,花不了多少钱,日子真是越过越有奔头。”魏建霞说。

道路宽敞、路面整洁、房屋别致……走在梁家湾村迎宾道上,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说起近几年家乡的变化,村里的乡亲们滔滔不绝。“我感觉村里变化特别大,每次回来都有新发现。”在外上学的魏丽敏说,“村里不仅路好走了,环境也美了,还被评为了‘河北省美丽乡村’。”

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西阳泽乡梁家湾村脱贫户范彦瑞家。 人民网 商帆摄

“2021年,我们梁家湾村以‘洁净绿美’为标准,实施街道硬化、改厕改厨、庭院绿化、全村美化等一系列措施,新建了1500平米的群众文化广场;铺设了污水管道,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制作各类宣传牌及标语55个……”赞皇县梁家湾村支书池俊荣说。

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梁家湾村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现在村里可沾哩,挺嘚!”范彦瑞笑着说。

(责编:商帆、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