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国网河北物资公司:数字化供应链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1年12月20日16:2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国网河北物资公司将物资配送至雄安容西片区10kV开关站群工程施工现场。 国网河北物资公司供图

依托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雄安容西片区10千伏开关站群建设所需的首批电力电缆、断路器、开关柜等物资,顺利入库国网河北物资公司雄安“检储配”一体化物资中心,全力保障了雄安新区电网建设物资供应。

近年来,国网河北物资公司加快推进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建设,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构建“五E一中心”平台,全面支撑智能采购、数字物流、全景质控三大业务链,实现传统物资供应业务的数字化转型。

智慧运营 从经验调度到数智驱动

9月28日,随着“煤改电+光伏”配套电网工程全部物资供货到位,国网河北电力已全面完成今冬“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6.64亿元物资供应,为确保14.27万户居民温暖度冬奠定了基础。

“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一直是国网河北物资公司保障的重点项目。在现代智慧供应链建成之前,该公司“挂图作战”,在省供应链运营中心设置“煤改电”物资供应跟踪表和“煤改电”日报栏,在市公司供应链运营中心设置供应进度明细表,每天报送进度。同时充分发挥平台物资履约协调、监控预警职能,重新匹配供应商共160余家次,跨省调拨架空绝缘导线4215千米。

一笔笔业务从人工填报到全链条线上跟踪,现代智慧供应链改变的不仅仅是这一项工程。

在现代智慧供应链建设中,2019年国网河北物资公司在国网率先完成64个智慧场景的建设,取得“首家实现仓储移动作业全覆盖、首家实现计划管理系统整合、首家实现结算单据移动电子签章”的好成绩。趁热打铁,2020年,国网河北物资公司建成石家庄、衡水公司市级供应链运营中心,在国网首创省、市两级供应链运营中心,“河北特色”被国网公司推广到全系统。

国网河北电力成立省市两级供应链运营中心。 国网河北物资公司供图

赋能雄安 一体化联动一站式服务

今年以来,国网河北物资公司在雄安新区创新开展“双平台、双中心”建设,在雄安物资中心“检储配”一体化平台基础上,创新打造了雄安智慧供应链运营中心,中心前端对接雄安电网数字化工程管理平台,实现了基建和物资信息的实时交互,后端对接省供应链运营中心与供应链云平台,“双中心、双平台”多系统无缝互通。

在“双平台、双中心”持续发力下,国网河北物资公司在服务雄安电网建设中,实现了新区及河北全域的资源统筹、“三个限时达”精准配送、物资全状态全流程的监控预警、设备全过程的质量评价,业务能力可达到雄安电网建设峰值的1.5倍。截至目前,圆满完成了雄安首座规划变电站剧村220千伏变电站等重点工程物资保障任务,累计为新区供应物资超13亿元。今年4月,这一建设成果在全球物流大会上荣获“2021年物流技术创新奖”。

国网河北物资公司发挥现代智慧供应链应急调配指挥职能,紧急驰援河南。 国网河北物资公司供图

从容应急 响应更快速供应更高效

2021年夏天,河南遭遇罕见特大暴雨,国网河北物资公司将省供应链运营中心升级为应急指挥中心,省、市两级供应链运营中心启动24小时应急值班机制。

7月21日23时,第一批来自河南郑州的物资需求发来,国网河北物资公司依托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5个小时内,调配20台10千伏变压器、5套环网箱、13套柱上断路器、85组高压熔断器,近60千米各类导线、电缆,上百套各类附件等物资,连夜发车,驰援河南。

今年石家庄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复,省市两级运营中心协同联动,科学统筹全量资源,协调应急车辆通行,打通运输“生命线”,1个小时内完成10千伏电力电缆和横担紧急寻源调拨,完成了重要电力保障区域的物资匹配、调拨与运输监控,全面保障了抗疫保电重点工程物资供应。

凭借出色的建设应用成效,国网河北物资公司在今年国网公司现代智慧供应链现场会上,助力国网河北电力荣获现代智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先进单位”,国网河北物资公司被授予“示范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人获评“示范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王思)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