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急难愁盼|村里残疾娃儿终圆大学梦

2021年12月20日11:2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0日电 (付兆飒)“现在孩子上学的问题解决了,我这心里也踏实多了。”近日,家住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处长地乡大清沟村的王向栋着实松了一口气,“多亏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也非常感谢河北省教育厅的帮助。”

王向栋所说的,便是儿子王文博上学的事儿。不同于其他学生,王文博是一名脑瘫患者,由于身体原因,自小没有上过多长时间的学,但王文博心里却有一个大学梦,想着有一天自己能和其他人一样进入学校读书。为了这个目标,他也一直在努力自学读书。今年,王文博终于通过河北省高校单招考试,被石家庄科技职业学院录取了。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9月27号来学校报到,学校拒绝让我入学,反复与学校沟通半个多月,一直不让进学校上课。”王文博在领导留言板上留言说,希望能够得到书记的帮助,使他尽快入学上课。

河北省教育厅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交办给负责学生入学事项的学生处。学生处王处长第一时间跟石家庄科技职业学院进行了沟通协调。“我们首先跟学校强调了高考的体检规定,只要体检结果合格,不可以拒绝学生入学。”王处长说,其次,我们协调该学校派老师带领该学生到省里的医院进行体检,医生也表示该学生的症状不影响正常上学。

“学校也主要是考虑到怕他独自在校学习,会发生意外,影响人身安全。”王处长说,针对这一顾虑,他们建议学校可以让同宿舍或同班同学多帮助一下王文博,帮他打饭、取快递等等,尽可能多照顾他。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在河北省教育厅的积极协调下,石家庄科技职业学院最终同意王文博到学校读书。王处长说,“对于一个残疾人来说,掌握一定的生活技能对于他日后的生活还是很有帮助的。”

尽管中间过程比较曲折,但结果终归是好的。得知自己能够正常读大学之后,王文博又在领导留言板上写道,“我在前几天向您反应的事情,已经得到合理的回复,石家庄科技职业学院同意让我入学了,残疾人的大学梦实现了,多亏您的帮助,在这里我要代表河北省全体残疾学生感谢您,是您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的爱,得到了我们应该受到的尊重。使我们残缺的身体,能够拥有完美的灵魂。使我们感觉到社会并没有歧视我们,只要我们有尊严地活着,就会享受到与常人同等的尊重。”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