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 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2022年01月28日22:4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河北省对外开放“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付兆飒摄

人民网石家庄1月28日电 (付兆飒)“十三五”时期,河北省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成效明显,全省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6.7%;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占比从2015年的26.7%提高到2020年的34.8%……28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河北省对外开放工作成就满满,而这些成就为“十四五”时期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河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五年。“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全省高水平对外开放,省政府首次将对外开放规划列入全省五年发展规划,并确定为省级重点专项规划。”河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锋说,省商务厅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了起草专班,编制形成了《河北省对外开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据介绍,《规划》对经贸合作、产业合作、科技创新合作以及文化旅游、医疗卫生、教育体育、民间交往等多领域开放合作作出了具体安排,提出构建“区域开放、制度开放、平台开放、要素开放、产业开放、人文开放”六位一体的大开放体系,把开放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

“着眼推动内外联动更畅通、区域布局更优化、制度创新更集成、平台优势更突出、经贸合作更有效、产业提升更明显、对外交流更活跃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张锋介绍说,《规划》提出了既符合河北省情又满足发展要求的努力方向,提出了既尽力可为又量力而为的目标任务,提出了既有突破创新又有稳定性、连续性的具体路径,为“十四五”时期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规划》还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以产业协同开放为核心的促进体系和合作机制,打造京津冀协同开放共同体;要高标准打造雄安新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形成河北改革开放新高地。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