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新春走基层|铁警老徐:站好退休前最后一班岗

2022年02月06日11:0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2月6日电 (周博) 车站里巡视、线路上巡查、线路巡逻防控……“2022年是我最后一个春运,我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2月5日,老徐在巡线的路上说着。老徐全名徐纪民,是北京铁路公安局石家庄公安处井陉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已经在铁路公安基层一线工作40年,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老徐”。

老徐徒步巡查线路,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问题,保证线路安全。 侯森巍摄

“以前,为了抓住一个嫌疑人,常常要蹲上好几个小时甚至好几天,靠的就是一份热情和责任感。现在好了,依靠科技强警,社会治安状况有了极大提高,不用再去守着了。”说到这里,老徐的脸上溢满了笑容。作为一名普通的铁路警察,在石太铁路线上留下了无数个脚印。

“原来石太线一天有几十对客车,我们站的任务还很艰巨,是连接着山西和河北的重要通道,慢慢高铁兴起了,‘绿皮车’就减少了,但我们还要始终记得铁路安全无小事,所以,在工作中要小心小心再小心。”老徐说,作为井陉站派出所警务区警长,每天要管辖着头泉站至井陉二十多公里的线路,责任重大。

老徐对进站旅客的可疑物品开包查验,确保站区安全稳定。 侯森巍摄

不论白天黑夜、晴天雨天,老徐都和同事们详细巡查易发案的区段,清理线路闲杂人员。多年的工作经验,使得他对管内的每一座桥梁,每一个学校、村庄和街道,都了如指掌。

“你为什么不找个离家近一点的派出所呢?”面对新警侯森巍的疑问,老徐回答说:“我呀,守护了半辈子的石太线,和他有感情了,舍不得,我觉得把他守好就是我最大的任务。倒是你,老觉得旧线没有新线好,咱这条线承担着山西运输物资的重要地位,尤其是线路穿村而过,这就需要咱们多费心,也更锻炼人。”

“派出所外地民警多,每个人的工作都那么繁忙,吃饱才有力气干活,只有吃饱了才不想家”。老徐说,派出所就是我的第二个家,我把同事们当家人对待。每次巡逻结束之后,我会为同事们下厨做饭,让他们能在繁忙的工作后能吃上一口热乎的饭菜。

“跟着徐警长这段时间的相处,我也逐渐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他熟知每个人的口味,总是可以做出让每个人喜欢的美食。”侯森巍说,直到现在,外地民警只要知道“老徐”在所里,就能猜到今天的伙食肯定不会差。

“这么多年,和家里聚少离多,很是愧疚,但也是家人一直的支持和帮助,才让我更安心的干好这份工作。快要退休了,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好好陪陪家里人。”老徐感慨地说,40年来的基层工作,几乎所有的团圆节日都在单位度过,觉得特对不起家人,现在终于有时间可以好好陪陪家人了。但突然让我脱了这身警服,总感觉不舍,一生的追求都在这身警服里了。

2月5日晚,老徐又在石太铁路线上巡查了……

火车的变化日新月异,列车外也是一片新景象,一切都在变,但是春运承载的安全一直没变。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