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1年河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

2022年01月25日20:1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月25日电 (杨文娟)“2021年,河北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在2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河北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介绍说,2021年河北省经济发展最大的亮点是,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4000亿,PM2.5平均浓度3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3%,均上了一个大台阶。同时,服务业贡献率超过60%,高新技术产业占比21.5%,工业经济效益增长18%,标志着河北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4万亿元,这一标志性的数字是有产业支撑的。”杨景祥说,2021年河北省第一产业增加值4030.3亿元,增长6.3%;第二产业增加值16364.2亿元,增长4.8%;第三产业增加值19996.7亿元,增长7.7%。

在农业方面,河北省上下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产量连续9年超700亿斤;在工业方面,全面落实纾困惠企、精准帮扶、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积极挖掘增长潜力,化解不利因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增速自8月份以来连续5个月好于上月;在服务业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落地,企业活力不断释放,服务业加快恢复、稳中向好,教育、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迅速,旅游、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进一步壮大。

与此同时,“三件大事”成效显著。2021年,河北围绕“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京津冀产业转移、生态建设和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据介绍,自2014年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来,累计转入基本单位超4万家,其中,法人单位占比超过七成;京沈客专京承段开通运营,京雄、京德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雄安新区“四纵三横”高速公路和对外骨干道路网络全面建成,启动区、起步区加快建设,重点片区框架全面拉开,域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省19.1个百分点;冬奥会筹办准备工作全部完成,冬奥文化广场、文化公共设施及冬奥社区如期投入试运行,赛事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就绪。

“2021年,生态环境也实现了新突破。”杨景祥说,邢台、邯郸、石家庄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后十”,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3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3%,创“十三五”以来最高改善幅度。全省优良天数269天,同比增加15天,优良天数占比达到七成以上。

不仅如此,河北省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1.1%,比上年提高17.6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两位数增长;新产品较快增长,城市轨道车辆、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工业自动调节仪表与控制系统均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另外,新业态快速发展,全年网上零售额增速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7.9个百分点;产业绿色转型有序推进,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增长25.3%,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显著增加;企业效益平稳向好,市场主体盈利能力增强。

2021年,河北的民生保障也持续增进。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民生支出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8%;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预期目标以内;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控制在年度计划目标以内;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快于全省生产总值增速……“总的来看,2021年河北省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及国内外复杂形势的考验,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杨景祥表示。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