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词说燕赵——回眸2021”年终盘点系列报道之十一:

牢记嘱托逐绿前行 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

杨文娟  张丽莉  陈琦嘉
2022年01月25日18:4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旗帜引领奋进者,时代不负追梦人。2021,河北迈出发展新节拍:京津冀协同发展亮点频出,“雄安质量”刷新高度,“三千万人上冰雪”,三届冰雪运动会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工作推向高潮。“十四五”规划开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画卷上谱写了更多精彩篇章。
    回首2021,河北办实事,开新局,实干笃行,不负人民;站在新的起点,“六个现代化河北”引领高质量发展,上下同心。
    细数2021燕赵大地上的感人故事,记录时代画卷中的动人声音,刻画奋进路上勇于奉献的英雄群像——
    人民网河北频道策划推出“词说燕赵——回眸2021”系列报道。

承德塞罕坝机械林场。 人民网 周博摄

时间的刻度,记录着一座城市前行的足迹。2021年,承德注定不凡。

这一年,总投资221.13亿元的4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形成新的投资增长点;举办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实施“避暑山庄之夜”水平提升工程,丰富“夜游承德”内容;与河北建投集团、中国航天科技氢能工程研发中心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河北省第一个风光氢储产业协同发展项目落户丰宁;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正式投产发电……一串串前行的脚步,走出了一个城市成长的年轮,也展示着全市上下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崭新面貌。

“2021年,承德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锚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总目标,坚决扛起‘两区’建设政治责任,加快产业升级重构,统筹城乡发展,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表示。

关键词1:“两区”建设

加强环境治理 推进生态修复

“两岸河滩平整了,还新建起了生态石笼护坝,我们村边的滦河可是变了个大样儿。”承德市滦平县张百湾镇山前村村民史艳波说。让他感到“变了个大样儿”的,是承德实施“八百里滦河水质保护工程”的结果。而该工程也正是承德加强生态保护、推进生态修复的一个缩影。

让山川林木葱郁,让大地遍染绿色,让天空湛蓝清新,让河湖鱼翔浅底,让草原牧歌欢唱……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塞罕坝精神发源地,承德肩负着为京津冀城市群“涵养水源、生态支撑”的重大政治责任。

“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柴宝良说,承德牢记嘱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据了解,承德创新实施林长制、河长制、河湖警长制等制度,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生态环境。关闭矿山300个,修复52.4平方公里,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32个,成功入选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颁布实施《承德市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条例》,推动建立滦河、潮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数字彰显“两区”建设成果:截至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提升到60.03%,市区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27μg/m3,23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达到100%,Ⅱ类以上断面由11个增加到14个,空气和水环境质量京津冀领先。

另外,2021年10月14日,滦平县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隆化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成功入选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承德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取得了新突破。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承德坚持全流域生态建设、全系统生态保护、全要素价值实现,强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关键词2:升级重构

服务“双碳”目标 推动绿色发展

北京向北180公里,在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四岔口乡连绵群山中,世界最大的“超级充电宝”——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已正式投产发电。作为我国自主设计和建设的世界在建最大抽蓄电站,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是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实现100%绿电供应的重点工程,也是紧邻京津冀负荷中心和冀北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

据了解,2021年9月30日,承德与河北建投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氢能工程研发中心签署《关于共同推进“国家能源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协同技术研发中心”国家级能源创新平台的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合力构建实施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国家级新型能源示范系统,推动承德建设氢能制造和应用示范基地,加快打造“中国绿氢谷”。

“承德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生态底色,使清洁能源产业成为在‘碳达峰、碳中和’中率先突破的绿色产业,为承德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承德市发改委主任何元武说。

服务“双碳”目标,2021年承德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做强钒钛新材料、文旅康养体育、清洁能源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壮大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大数据、特色智能制造三大优势产业,树牢“强产业”思维,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站在产业链高端“掐尖”发展,加快“3+3”主导产业升级重构。

据统计,2021年,承德实施钒钛新材料重点项目9个,1-10月份,实现营业收入507亿元;实施文旅康养产业重点项目46个,1-10月份,实现营业收入443亿元;实施大数据产业重点项目11个,1-10月份,实现营业收入40.7亿元。全市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05家,总数居全省第二位;实施特色智能制造产业项目20个,新增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6家……

“2021年前10个月,承德‘3+3’主导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842.4亿元,13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8.4亿元。”何元武表示,承德的产业升级重构步伐坚实有力,步步向前。

关键词3:城乡融合

做好老城加减法 构建城镇新格局

“步行道修在武烈河两岸,早上可以打球锻炼,晚上可以散步休闲,能看水见绿,安全还养眼。”承德市福隆小区居民沈艳华说,自从武烈河步行系统建成后,这里便成了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在建设上做减法,在品质上做加法,承德把“老城”做优,加强历史风貌管控,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建设了“一环五纵七横”城市路网,畅通区域大循环和城市微循环,把中心城市建设成为舒适舒朗舒心、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山城。

“要加快中心城市由武烈河发展阶段迈向滦河发展阶段。”在2021年8月16日召开的承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承德综合考量城市发展要素和空间支撑,推进中心城市向南拓展延伸,先做生态,再选产业,走好环境友好、产城融合发展之路,让“滦河新城”成为提升城市能级的新引擎。

2021年12月9日,横跨滦河的闫营子大桥完工,全面具备通车条件。它的建成,将有效连接滦河两岸,成为承德发展的一条大动脉,同时也成为沟通闫营子规划区与核心规划区的重要桥梁。

“承德地域面积广阔,山多川窄平地少,群众居住分散,为了加快城乡融合,承德构建了‘1+7+N’城镇体系。”承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池大勇说,“1+7+N”城镇体系就是打造中心城市(双桥区、双滦区、市高新区、营子区、承德县);“7”即围场、丰宁、平泉、隆化、滦平、宽城、兴隆七个县城;“N”即建制镇和特色小镇、中心村和特色村。

其中,结合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承德重点培育了32个中心镇、30个特色小镇,一批文化名镇、商贸重镇、旅游强镇兴起,同时建成了一批民宿经济、体育冰雪、特色农业等特色小镇,形成了以城带乡、城乡互动、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城镇发展格局。

如今,在承德,想体验江南文化,可以到兴隆县的青松岭塞外江南水镇,江南街巷、院落、桥梁等元素随处可见;想了解民俗文化,可以去围场大清猎苑小镇,城、街、居、巷、烧锅大院等满族民俗建筑主题元素融为一体,被誉为“立体的民俗博物馆”;想休闲娱乐,可以在隆化县的温泉小镇住一住“温泉民宿”,享受一段惬意生活……这些特色小镇不仅为当地县域旅游业发展注入了活力,也促进了城乡的融合发展。

关键词4:民生红利

梦想照进现实 共享发展成果

2021年1月22日早上9时16分,G913次复兴号高寒动车组驶离北京朝阳站,承德到北京的铁路运行时间缩短至52分钟,紫塞儿女翘首以盼的“高铁梦”从蓝图走向现实。

高铁大动脉的打通,让“说走就走”成为常态。人们的梦想变大了,百姓出行半径随着“高铁经济圈”的扩大而延伸,更给承德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这一年对于承德百姓来说,大梦想走进了现实,小心愿也不断成真。宽敞的篷顶遮阳挡雨,结实的椅凳方便舒适,一批新颖大方、颇具特色的公交候车亭相继亮相,换了“新装”的公交站候车亭有型、有内涵;实现“旱厕清零”,完善中心城区公厕布局,中心城区新建改建公厕66座让市民出行省心又暖心;干净整洁的休闲步道、配置齐全的健身器材、随处可见的休憩长椅,新建95个“口袋公园”,让百姓推窗见绿、出门入园……

百姓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承德市委、市政府紧盯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形成了2021年十项民生工程,涵盖人居环境改善、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医疗康养促进、文化体育惠民、商业便民服务等十个方面。同时,通过公开征集、每月发布、定期调度、跟踪督办、媒体监督等多项措施,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倾力办好民生实事,有力有序推进民生工程完成并取得明显成效。

建成停车场61个、增加泊位13049个;160台纯电动公交车完成投放,中心城区行政村公交线路全覆盖率达87.6%;在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程中,改造户厕6.35万座,新建公厕635座;全市2459个行政村、198个社区,共建有2657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综合服务站覆盖率达100%……这份民生账本不断叠厚,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一幅幅改革蓝图渐次铺展,一个个发展巨变逐步呈现,一项项惠民红利不断释放……今日承德,绽放的是迷人魅力,描绘的是恢弘画卷,迸发的是蓬勃力量。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保定“两会”落幕:20件民生实事项目确定 迈向新征程
  人民网保定1月26日电 (张继航)25日,保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公布了2022年保定市政府20项民生实事项目,并动员全市人民投身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火热实践中。 当天,会议宣布了保定市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结果,通过了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保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等7项决议,完成人民代表大会各项议程闭幕,保定“两会”落幕。…
河北辛集: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新局面
  旗帜引领奋进者,时代不负追梦人。2021,河北迈出发展新节拍:京津冀协同发展亮点频出,“雄安质量”刷新高度,“三千万人上冰雪”,三届冰雪运动会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工作推向高潮。“十四五”规划开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画卷上谱写了更多精彩篇章。回首2021,河北办实事,开新局,实干笃行,不负人民;站在新的起点,“六个现代化河北”引领高质量发展,上下同心。细数2021燕赵大地上的感人故事,记录时代画卷中的动人声音,刻画奋进路上勇于奉献的英雄群像——人民网河北频道策划推出“词说燕赵——回眸2021”系列报道。…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