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顺平:打造G234国道花园式路景

2021年10月26日11:2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G234国道顺平段新景。 张明月摄

人民网石家庄10月26日电 新铺的路面平坦整洁,路旁百亩格桑花争芳斗艳,景观亭廊温馨雅致……10月25日,驶进G234国道顺平段,公路、花海、文化墙等和谐相融、交相辉映,让人不由心情舒畅、疲劳顿减。经过三个多月的实干、巧干、大干,顺平县把“畅、净、绿、美、舒”有力地镶嵌在G234国道上。

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顺平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工作,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围绕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以群众所愿、所盼为切入点,今年六月份,投资2000万元启动了G234国道顺平段整治工作。截至目前,这个县共新铺路面8.54公里、栽植绿化苗木近4万株、新建街角游园10余处、绘制文化墙40余面,在改善国道颜值的同时,又提升了沿线气质。

拆违整修,打造便捷“畅通路”

伴随着阵阵的“轰隆”声,9月2日,G234国道蒲上镇段沿路的违规建筑被顺利拆除,周边商户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清理着店外的垃圾杂物、广告牌匾,一派繁忙火热的景象。

G234国道顺平段全长20.6公里,途经腰山、蒲上、蒲阳、白云等4个乡镇,长期以来,沿线两侧商户多、住户多,群众私搭乱建、占道经营严重,脏乱杂物、废弃建筑物比比皆是,影响了车辆畅通和沿线的生活环境。

为创建“畅、安、舒、美”的道路通行环境,让基础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百姓,顺平县将G234国道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加快改善民生、打造城市新形象的一项重大工程。在沿线乡镇成立工作专班,按路段压实责任,围绕违建拆除、道路保洁、路面整修等重点,对沿线企业、商铺的用地、建筑,沿线村民住宅和路面路延做出统一规划,因段制宜、分段施策;依照“边登记、边沟通、边整治”三同步原则,对私搭乱建依法强制拆除,对占道经营进行坚决取缔,对残垣垃圾进行广泛清理,对破损路面进行集中整修;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对沿线乡镇进行全程技术指导、排除障碍并督办工程进度,确保综合治理工程全面深入,如期完成。

“县里整修G234国道,是为了我们老百姓出行方便,是好事情,我们应当全力配合工作。”蒲上镇村民张东静在国道沿线经营着一家海鲜店,在G234国道整治工作中,他带头拆除了扩建的200多平米彩钢棚和玻璃房,成为当地拆除面积最大的商户。

“现在路边违建被拆了,垃圾被清了,整条国道宽敞干净了不少,也不再坑坑洼洼,上班的路变得更畅通,心情也更好了!”大恩村村民刘建科看着焕然一新的G234国道,脸上露出了笑容。

在短短三个多月时间里,顺平县共拆除违建160余处,清理占道经营360余处,清运垃圾、杂草两万多方,硬化路面一万两千余平米,平整路面、场地三万余平米。昔日破旧、脏乱的建筑物不见踪影,坑洼的路面恢复平坦通畅……道路宽阔,秩序井然,G234国道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

绿化美化,打造精致“景观路”

10月24日上午,明媚的阳光洒在G234国道上,腰山镇沿线两侧绿地里种植的百亩格桑花竞相开放,粉色的、红色的、白色的、黄色的……娇艳欲滴、迎风摇曳,与蓝天、白云、绿树相互映衬,犹如一片花的海洋。路过的人们纷纷停车驻足,徜徉其间,闻香拍照。

G234国道顺平段街角小花园。 张明月摄

“我们一路开车过来,看到旁边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很漂亮,心情也变得舒畅了。”来自保定市区的徐女士说道。

修一条公路,造一片美景。为彻底改变G234国道沿线脏、乱、差的状况,实现道路的林荫化、生态化、景观化,顺平县围绕“有公园、有游园、有林带、有景观”的目标,全面提升G234沿线绿化美化水平,以国道干线公路路域绿化为主战场,以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景观品位为重点,同步推进道路绿化、美化、香化。着力提高绿化质量,对沿线绿化带进行拓宽,对原有绿化带进行补植补栽,使道路两侧无死树、无缺株断垄和枯枝败叶;精心打造花园式路景,根据美化、休闲、文化和功能性相结合的原则,结合沿线整体风貌,对国道两侧清理整治后的边角地进行绿化综合设计,搭建凉亭和走廊,建设“口袋”小花园、小游园、街角小景观等,配置微小地形、园路、景墙,栽种各类花草树木,形成“花、草、林、园”多层次、立体化的绿化景观,打造出一条错落有致、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美丽绿色长廊。

截至目前,顺平县共整治绿化带9900余平米,修剪树木1600余棵,栽植绿化苗木近4万株、铺设草坪800平米,垒砌、拓宽花池9600余平米,新建街角游园10余处。如今,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宽敞道路上,一个个美丽精致的“口袋”花园就像串在G234国道沿线的璀璨明珠,对外展示着顺平之美。

彩绘墙体,打造特色“文化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讲文明树新风”“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行走于整洁宽敞的G234国道两侧,一面面精心装扮、图文并茂的文化墙铺展开来,与美丽雅致的沿线景观融为一体,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工作人员在绘制文化墙。 张明月摄

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为进一步改善国道沿线人居环境,提升村镇文明形象,顺平县将G234国道环境整治提升与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不仅在美化路容路貌上花心思,大力实施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更在提升人文素养上下功夫,充分利用主干道路两旁的墙体立面空间,进行规划、设计,选取与沿线环境相适应的颜色,保证墙体色彩与人居环境、自然条件相融洽,通过宣传标语、连环画、漫画等形式,精心绘制一面面图文并茂、内容新颖的文化墙,形成了“路中有画、画中有景”的整体风貌,不仅美化了路域环境,还提升了沿线的文化品味。

截至目前,顺平县已刷白、喷漆国道沿线墙体近两万平米,绘制文化墙40余面。一面面文化墙变成了“景观墙”“文明墙”和“知识墙”,助推国道颜值、气质双提升。

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从坑洼不平到交通畅达,从脏乱差污到花草成茵,从违建乱搭到洁净靓美……整治过后的G234国道顺平段完成了华丽蝶变,“变身”十里绿廊,成为了造福沿线百姓的“民心路”“幸福路”。(李哲、张明月)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