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奋进新时代·冀录——学党史、办实事系列专访之二:

出实招 用实劲 办实事 开创河北市场监管新局面

人民网专访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副书记金洪钧

付兆飒
2021年07月29日14:5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河北各地正以昂扬的姿态,推进着各项工作。

为引导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鼓起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人民网河北频道邀请各地各部门负责同志,畅谈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想和收获,介绍办实事开新局的扎实成效和工作安排,推出《奋进新时代·冀录——学党史、办实事》系列报道。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副书记金洪钧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 周博摄

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副书记金洪钧接受人民网专访,围绕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讲成效、谈感悟,并就提升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开创河北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提出具体设想。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2月25日,我局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先后印发《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安排》《党史专题宣讲工作推进方案》《省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方案》等文件,对学习教育每个环节进行了详细安排。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局党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先后3次组织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书目;班子成员带头进行党史宣讲、上专题党课。处级干部结合“百名干部走基层”活动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座谈宣讲。基层党组织书记均落实了党史宣讲和专题党课要求,截至目前,省局系统共组织各种形式宣讲600余次。邀请省委党校、省社科院专家学者为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精品党史课讲座,受众达8000余人次。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江西干部学院举办第一期“寻访红色路、践行红色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学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并聆听“坚定执着追理想”现场教学。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我们还不断创新方式灵活学,坚持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高标准建设机关党建园地,为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内生活制度提供保障。省局和省药监局及直属各单位,精心组织开展“学百年党史、做时代先锋”歌咏活动,“赞美百年征程 传承革命信仰”诗歌朗诵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截至目前,我们共开展党史主题读书班28班次,主题党日、党课2332人次,推送红色链接72条、短视频46条、学习音频273条。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把过去、现在、未来贯通起来,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

 

 

这,仅仅是我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按照党中央和省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要求,我局制定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价格监管保民生等12个专项行动、34项具体措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市场主体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想实招。联合省政务服务办在全省推行准入准营“证照联办”,选取物流公司、饭店、药店、商场超市等9个行业领域先行试点“证照联办”。优化流程、完善系统,保健食品广告审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发证等5项事项如期实现“跨省通办”。印发《进一步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截至6月底,全省市场主体达704.29万户,同比增长8.28%。

二是在推动质量提升方面用实劲。向企业宣传《质量诊所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因企施策助力企业质量提升。推动“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行动”,累计发布对标结果3000多项。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帮助解决计量难点、重点问题380个。组织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358家小微企业、17家认证机构有序开展认证接洽与服务。

三是在为企纾困解难方面办实事。比如,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培育、“政策面对面”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现场录播和“知识产权信息进企业促创新”等活动,深入企业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政策解读,答疑解惑。开展“百名干部走基层”活动,全局340名机关干部深入148个县市区走基层、走企业、走市场,送政策、送法律、送服务,实现“一人包联、全局服务”“一张清单、全面解决”,目前已为基层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61个。

邢台市信都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旅游景区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重点设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四是在保障民生民安方面求实效。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全省1385家大中型商超实现100%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落实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147.18万元等等。

群众事,无小事。可以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更是要让群众受教育、得实惠。

 

 

一是在疫情防控方面常抓不懈。严格疫苗生产、流通、储存、配送及预防接种各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督促药品零售企业、定点医院和物资储备企业发挥“哨点”作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建立冷链物品全过程管理、检测、风险处置、防控保障四个体系,全面开展冷链物品排查。持续加强防疫物资、价格监管,开展了推动口罩质量监管促进口罩质量提升专项整治行动。

二是在防范风险隐患方面勇于担当。我们认真落实省政府“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及“全省产品质量提升和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会议”要求,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4个方面为重点,组织全系统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月”活动,排查出的23249个安全隐患全部清零。严格烟花爆竹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顺利举行。

三是在服务三件大事方面主动作为。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部署,8项行政许可、6项公共服务事项在京津冀自贸区内实现“同事同标”。与京津联合召开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工作会议,签署了《京津冀市场监管执法协作框架协议》及反垄断、知识产权、价格、食品安全等4个领域的子协议,区域协作不断深化。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方面,争取市场监管总局支持,将含“雄安”字样企业名称全部委托雄安新区登记管理;指导帮扶雄安新区开展特种设备监督检查。建成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特种设备指挥中心,强化远程指挥、定期巡查和24小时值守,提升了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能力。

市场监管大讲堂现场。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新起点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入,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支撑,构建“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格局,提升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尤其是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半年我局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部署要求,确保政策在河北省落地见效;协同推进“证照联办”深入开展,9月底前实现9个行业领域试点“证照联办”。同时,我们还会聚焦企业注销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持续推进分类注销工作。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保护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将扎实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用实际行动展现市场监管人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