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2系列報道之十三

辛集:全力打造“六個辛集” 堅決當好全省縣域經濟發展示范

朱鵬濤 董燕 李秋華
2023年01月15日11:1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思想之旗引領航向,新征程上開啟新篇。回眸2022,河北實干篤行,不負人民。奧運健兒在“雪如意”賽場一飛沖天,晶瑩剔透的冰雪五環見証奇跡﹔石家庄至北京實現了1小時通達,“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數字經濟規模達1.39萬億元,科技強省建設不斷實現新突破……

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黨中央戰略部署與河北實際的結合點,1月3日起,人民日報客戶端河北頻道、人民網河北頻道共同推出“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2系列報道”。報道針對河北十一地市及兩個省直管市,用一個關鍵詞盤點一地過去一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熱點亮點。

今天的報道關注辛集,關鍵詞為:縣域經濟發展示范。

實施省市重點項目164個,總投資449.7億元,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分別達到112家、716家,科技創新能力躍升省級A類……星光不負趕路人,2022年,河北省辛集市堅持穩中求進,重要項目建設步履鏗鏘,奮力書寫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新的藍圖,振奮人心,催人奮進。河北省辛集市委書記李國鈞表示,辛集市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加大力度培育壯大新動能,構筑高質量發展新優勢,全力打造“實力辛集”“美麗辛集”“生態辛集”“活力辛集”“幸福辛集”“和諧辛集”,堅決當好全省縣域經濟發展示范。

打造產業集群 推動創新引領轉型升級

河北雪龍機械制造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自動化生產線。 婁雅坤攝

走進辛集經濟開發區的河北雪龍機械制造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條60米長的疊合板機械生產線項目已正式投用。隻見靈活的“鐵臂”們緊張地工作著:上下板材、抓遞模塊、電動拼接……機器人與視覺系統結合,精准尋找焊接點,20多道工序實現了自動化作業。

“我們自主研發的裝配式預制固模疊合板生產線,被河北省工信廳認定為國內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填補了國內空白。這正是辛集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給我們企業帶來的科技成果,接下來我們將加快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的轉化。”河北雪龍機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長王亞寧說。

近年來,辛集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實施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工程,培育中小企業發展梯隊,引導企業提升競爭力,幫助企業做優做強。截至目前,辛集市擁有專精特新培育庫企業72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8家,省級專精特新示范企業11家,省級專精特新骨干企業3家,爭創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5家,獲得中央財政支持的重點“小巨人”企業1家。

挖掘機伸展鐵臂,工程車往來穿梭,臨近春節,在辛集市思可泰管業有限公司的工程建設現場,仍是一派火熱場景。2022年,辛集市樹牢“項目為王”理念,實施“延鏈補鏈強鏈”專項行動,引導全市主導產業、傳統行業、骨干企業向產業鏈下游延伸拓展,打造具有辛集特色的區域產業鏈。

據辛集市發改局局長韓志強介紹,辛集市圍繞傳統主導產業和未來產業發展方向,確定重點打造七大特色產業集群,聚焦建設生態皮革服裝、高端裝備制造、新型顯示、信息智能、生物醫藥健康、綠色化工、通用航空等“七大產業聚集區”,著力打造5個50億級特色產業集群。

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 建設宜居宜業鄉村

鳥瞰辛集潤澤湖公園。 陳小路攝

2022年,辛集馬蘭農場培育的“馬蘭1號”優質節水小麥畝產達到863.76公斤,實現河北省小麥畝產歷史性新突破。一粒粒小麥“金種子”,推廣到8個省份,累計種植面積4.2億畝,增產小麥105億公斤,節水125億立方米。

辛集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加快推進“馬蘭”系列高產節水小麥的育繁推工作。“爭取到2025年,全市節水高產小麥繁種面積達到30萬畝,年產節水小麥種子1.2億公斤以上,以種業振興為國家糧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辛集市農業農村局局長王春說。

2022年11月,在辛集市舊城鎮北張村高標准農田項目建設現場,機械車破土挖溝,工人們正在進行防滲管道鋪設作業。近年來,辛集市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促進產業振興與基礎設施建設同頻共振,為鄉村振興和糧食安全奠定堅實基礎。“全村2022年建設高標准農田900畝,鋪設水利設施3萬多米。”北張村黨支部委員魏艷卜說。

2022年,辛集市總投資9668萬余元在8個鄉鎮、30個村實施總面積約5萬畝的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主要實施鋪設防滲管道、建設智能噴灌、修建田間道路等工程。

走進辛集市南智邱鎮耿虔寺村,平坦的柏油路、寬敞的廣場、干淨整潔的院落……繪就了一幅美麗鄉村新畫卷。從道路兩側到溝渠岸邊,從房前屋后到田間地頭,村容村貌得到顯著改善,村民們切實感受到了鄉村的變化。耿虔寺村黨支部書記王瑞華說,“我們建成了包括花園、公園、廣場在內的5個寬敞整潔、布局有序的休閑廣場,臟亂、堵心的地方變成了村裡的亮點。”

2022年,辛集市先后組織開展全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觀摩拉練,實地察看各鄉鎮在改廁、水、電、路、氣、訊、教育、醫療、衛生、養老、文化、體育等方面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建設、村容村貌抓提升等工作開展情況,在對比中總結經驗、查找弱項,提振工作激情,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鄉村全面振興再上新台階。

持續改善民生 提高人民生活品質

市民在辛集市妍園路花海游玩。 翟智勇攝

近日,辛集市第三敬老院進入試用階段,可輻射服務該市北部的位伯、小辛庄等多個鄉鎮。“食堂菜品豐富,價格實惠。”中午在養老院食堂吃飯時,老人們對敬老院服務贊不絕口。

2022年,辛集著力建設養老服務體系,持續加強養老床位保障,旨在讓更多老年人享有高質量養老服務。截至目前,全市17家養老機構共擁有養老床位1871張,其中公辦養老機構3家,床位308張﹔民辦養老機構14家,床位1563張。

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當地積極推進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事業發展,科學謀劃實施民生工程、民生實事。2022年,辛集市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健全基本養老、工傷、醫療等保險制度﹔加快推進城鄉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大力實施學校擴容增位工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推動多層次醫療保障有序銜接,提高醫療衛生服務水平。

謀劃實施雄鄭高速辛集段、石雄城際辛集支線、澳森大街西延、朝陽路北延……2022年,辛集市深化城市更新行動,進一步拉開城市發展空間。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棚戶區、老舊供水供熱管網、公共停車場等改造提升,扎實開展綠化美化亮化工作,不斷提高城市宜居水平。

走進辛集市皮毛廠西區,路面寬闊整潔,住宅樓裡外粉刷一新,機動車停放整齊有序,草木香沁人心脾。小區的美麗蝶變,居民們深有感觸。“小區改造完以后,路燈亮了,雨污分流了,強弱電也入地了,小區居民的幸福指數提升了。”皮毛廠西區居民李亞群高興地說。

“辛集市2022年共完成25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惠及109棟住宅樓、2826戶居民,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辛集市住建局局長謝少雄說。

如今的辛集,正在通過全力打造“六個辛集”,當好產業升級示范、宜居宜業示范、綠色發展示范、改革開放示范、民生保障示范、平安法治示范,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的辛集篇章。

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2系列報道

石家庄:闊步邁向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

張家口:開局良好步伐穩健 做好后奧運經濟新答卷

承德: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筑牢京津生態屏障

保定:聚焦城市高質量發展 擘畫品質生活新藍圖

邢台:產業集群轉型升級帶動縣域經濟新發展

唐山:加快“三個努力建成”步伐 推進高質量發展

秦皇島:向海圖強 國際一流旅游城市漸行漸近

邯鄲:綠色多元化發展 加速邁向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

定州:跨越趕超 現代化高品質中等城市邁出新步伐

衡水:爭先進位 “四個闖出一條新路”進程正酣

滄州:堅持向海發展 建設現代化沿海經濟強市

廊坊:搶抓機遇 加快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典范城市

(責編:林福盛、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辛集:全力打造“六個辛集” 堅決當好全省縣域經濟發展示范
   思想之旗引領航向,新征程上開啟新篇。回眸2022,河北實干篤行,不負人民。奧運健兒在“雪如意”賽場一飛沖天,晶瑩剔透的冰雪五環見証奇跡﹔石家庄至北京實現了1小時通達,“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數字經濟規模達1.39萬億元,科技強省建設不斷實現新突破…… 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黨中央戰略部署與河北實際的結合點,1月3日起,人民日報客戶端河北頻道、人民網河北頻道共同推出“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2系列報道”。報道針對河北十一地市及兩個省直管市,用一個關鍵詞盤點一地過去一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熱點亮點。 今天的報道關注辛集,關鍵詞為:縣域經濟發展示范。…
廊坊:搶抓機遇 加快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典范城市
   思想之旗引領航向,新征程上開啟新篇。回眸2022,河北實干篤行,不負人民。奧運健兒在“雪如意”賽場一飛沖天,晶瑩剔透的冰雪五環見証奇跡﹔石家庄至北京實現了1小時通達,“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數字經濟規模達1.39萬億元,科技強省建設不斷實現新突破…… 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黨中央戰略部署與河北實際的結合點,1月3日起,人民日報客戶端河北頻道、人民網河北頻道共同推出“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2系列報道”。報道針對河北十一地市及兩個省直管市,用一個關鍵詞盤點一地過去一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熱點亮點。 今天的報道關注廊坊,關鍵詞為:協同發展。…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