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特别策划•词说燕赵——回眸2022系列报道之八

邯郸:绿色多元化发展 加速迈向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杨文娟 周金立
2023年01月10日10:0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思想之旗引领航向,新征程上开启新篇。回眸2022,河北实干笃行,不负人民。奥运健儿在“雪如意”赛场一飞冲天,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见证奇迹;石家庄至北京实现了1小时通达,“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数字经济规模达1.39万亿元,科技强省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党中央战略部署与河北实际的结合点,1月3日起,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人民网河北频道共同推出“特别策划·词说燕赵——回眸2022系列报道”。报道针对河北十一地市及两个省直管市,用一个关键词盘点一地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亮点。

今天的报道关注邯郸,关键词为:绿色多元化发展。

邯郸涉县县城附近荒山、乱河滩绿化治理后“变身”秀美山川。杨彦忠摄

邯郸涉县县城附近荒山、乱河滩绿化治理后“变身”秀美山川。 杨彦忠摄

邯郸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复兴区成功入列“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优良天数数量再获新突破,“蓝天保卫战”迈出新步伐;

全域治水成效显著,滏阳河基本建成绿色生态带,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成为邯郸的一张名片;

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茁壮成长为邯郸的重要增长极,为绿色多元发展插上新翅膀……

“2022年,邯郸绿色多元化发展迈出了铿锵步伐。”邯郸市委书记张维亮说,邯郸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让绿色成为邯郸永久底色,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绿底色”汇聚起振兴力量

深秋复兴区沁河郊野公园郭河段(航拍图片)。王洪超摄

深秋复兴区沁河郊野公园郭河段(航拍图片)。 王洪超摄

沿河岸漫步,听泉水潺潺,赏林叶斑斓,冬日的邯郸市复兴区沁河郊野公园,虽没有春夏的姹紫嫣红、秋日的色彩斑斓,但呈现出特有的明朗与宁静,处处散发着冬日的清幽之美。随着沁河沿线生态环境的改善,众多鸟类在此栖息觅食,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全球濒危鸟类——震旦鸦雀也在这里安家落户。这里,一幅幅绿色生态美景随处可见。

近年来,围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邯郸持续推进国土空间绿化,着力描绘林城相彰、林水相依、林路相衬的“邯郸画卷”。“按照西部山区扩绿量、城区及周边提绿质、东部平原增绿效的思路,邯郸造林绿化工作坚持城乡一体、重点突破、全面提升。”邯郸市林业局生态修复处处长袁洪波说。

据介绍,邯郸重点在太行山区,实施了太行红河谷、太行山区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等重点工程,大规模开展荒山绿化,持续开展矿山生态修复,打造森林城市绿色基底;在主城区,实施了拆墙透绿、植树增绿等工程,营造“三季有花、四时有景”的园林景观;在乡村,开展了村庄绿化三年攻坚行动,建成国家级森林乡村57个、省级森林乡村138个。

统计显示,从2013年到2022年,邯郸连续10年营造林都在52万亩以上,林木覆盖率从2013年底的23.2%提高到“十三五”末的35.1%,城区绿化覆盖率提高至46.48%,绿色已成为这座古城的鲜亮底色。

绿色生态建设关乎群众的生活质量,更澎湃着振兴的活力。

在魏县,梨树种植面积达20万亩,年产优质梨45万吨;在鸡泽,规划种植的2.3万余亩特色示范林,吸纳280余人实现就业;在峰峰矿区,山底抗日地道遗址+太行药王谷景区+桃园采摘的“一日游”活动红红火火;在丛台区,大磨山经过生态修复“蝶变”为“网红打卡地”,红火的旅游业为当地群众带来新希望……

“邯郸蓝”承载起民生福祉

随着空气质量的提升,武安市城区雨后频现彩虹。李树锋摄

随着空气质量的提升,武安市城区雨后频现彩虹。 李树锋摄

冬日的阳光,透过干净透亮的塑料布照射到院子里,孩子们开心地玩耍。从外地嫁到武安市午汲镇格村的冯兰玉对这些年空气质量的改善感触颇深。

“头些年,空气污染严重,粉尘污染大,院里蒙着的塑料布经常能听到粉灰尘唰唰落下来的声音。尤其是一到下雨天,冲下来的黑水能持续好长时间。”冯兰玉说,通过这些年的整治,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我们家的塑料布不再是‘防尘罩’,更多的是起到防雨保暖的作用。”

数字显示,2021年,邯郸优良天数由2013年的74天增加至245天,重污染天数从98天减少到了15天,一举甩掉了十大污染城市的“帽子”。2022年1-11月份,邯郸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77,“气质”显著提升。

“作为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这一成绩来之不易,这一变化有目共睹。”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齐海新介绍说,2022年,邯郸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持绝对减排、精准管控、严格执法,通过开展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扬尘面源污染治理等专项行动,以及全面收尾大气污染治理“1+7”工作任务等,不断巩固提升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目前,邯郸重点治理项目393项已全部完成。

对于空气质量的改善,邯山区时代美的城小区的刘庆科感受深刻。刘庆科是位健身爱好者,患有支气管炎,以前空气质量差,每次出门跑步锻炼总得戴口罩,两圈下来就咳喘得厉害。“现在眼见着空气质量好了,蓝天白云多了,我每天都会到附近公园跑步锻炼,清新的空气让我感觉很舒服。”

让群众享有更多的蓝天白云,邯郸环保者还打出了有力的“组合拳”——

实施“邯郸限值”,制定严于国标、省标的污染物排放限值,推动砖瓦、炭素、石灰等6个行业492家企业提升污染治理水平。

在全国率先开展烧结机一氧化碳催化氧化试验治理,专家团队逐企业制定一氧化碳治理方案,建立健全不利气象条件下精准管控机制,年度一氧化碳浓度值稳定控制每立方米1.6毫克。

……

“2035年,邯郸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将稳定达到80%以上,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齐海新说,到那时邯郸天蓝水净、地绿山青的美丽景象,必将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动能”助力发展“加速跑”

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在炼制精品钢材。吴兆军摄

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在炼制精品钢材。 吴兆军摄

“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调旧和育新双向发力。”张维亮说,邯郸要围绕全市主导产业,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持之以恒调结构、促转型,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有国内第一条万能连轧精品轻轨生产线,打造了国内首条自主化大型万能重轨、型钢生产线……先进的工装设备为高品质产品生产奠定了基础。

“为实现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实施了精品钢材战略,推动钢铁企业由钢铁产品制造商向金属材料服务商转型,实现钢铁大市向钢铁强市转变。”邯郸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张海良介绍说。

走进河钢集团邯钢公司冷轧厂镀锌生产线,一卷卷薄如锦、亮如银的带钢在设备上匀速运转。该厂镀锌车间技术员只炜说:“这是为全国知名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高端汽车面板。”

河钢邯钢曾是邯郸传统钢铁产业的代表。在历经一轮轮产能压减阵痛后,该企业最终把产品瞄向精品钢,企业焕发出新生机,建成了河北唯一一家实现汽车用钢“整车造”的企业和家电用钢“全覆盖”的企业。

传统产业大力挖潜,新兴产业加速成长。自动上料、传送、换模、焊接、检测……在邯郸市经开区的美的智能厨电工业园,面积4.5万平方米的厂房内各类机器人正在流水线上有序工作。

前不久,经开区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COLMO极境挂机空调产品下线仪式成功举行。“此次下线的极境挂机空调,既是美的邯郸工厂在空调领域产品结构不断升级,逐步向高端制造迈进的重要缩影,也是经开区在推进高端白色家电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又一硕果。”邯郸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祝琴华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向高端制造转型,为邯郸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白色家电产业集群添砖加瓦。

2022年,邯郸还加大了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引导全市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发展之路。截至目前,邯郸共有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家,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48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71家,涵盖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产业,这些企业已成为邯郸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排头兵。

从传统钢铁企业转型“精品钢”生产,到重点行业实现工业互联网管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技术水平走在前列……在邯郸,产业转型升级有序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速进行,绿色发展成效正在显现。

如今,行走在邯郸,目之所及处处萌动着绿色旋律。2022年,邯郸建设者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扎实写在了冀南大地上。于是,天更蓝了、山更青了、水更绿了、群众笑脸更美了,一座“千年古都”焕发无限青春活力,正向着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阔步迈进。

特别策划·词说燕赵——回眸2022系列报道

石家庄:阔步迈向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张家口:开局良好步伐稳健 做好后奥运经济新答卷

承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筑牢京津生态屏障

保定:聚焦城市高质量发展 擘画品质生活新蓝图

邢台: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带动县域经济新发展

唐山: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 推进高质量发展

秦皇岛:向海图强 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渐行渐近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邯郸:绿色多元化发展 加速迈向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思想之旗引领航向,新征程上开启新篇。回眸2022,河北实干笃行,不负人民。奥运健儿在“雪如意”赛场一飞冲天,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见证奇迹;石家庄至北京实现了1小时通达,“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数字经济规模达1.39万亿元,科技强省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党中央战略部署与河北实际的结合点,1月3日起,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人民网河北频道共同推出“特别策划·词说燕赵——回眸2022系列报道”。报道针对河北十一地市及两个省直管市,用一个关键词盘点一地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亮点。 今天的报道关注邯郸,关键词为:绿色多元化发展。…
秦皇岛:向海图强 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渐行渐近
   思想之旗引领航向,新征程上开启新篇。回眸2022,河北实干笃行,不负人民。奥运健儿在“雪如意”赛场一飞冲天,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见证奇迹;石家庄至北京实现了1小时通达,“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数字经济规模达1.39万亿元,科技强省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党中央战略部署与河北实际的结合点,1月3日起,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人民网河北频道共同推出“特别策划·词说燕赵——回眸2022系列报道”。报道针对河北十一地市及两个省直管市,用一个关键词盘点一地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亮点。 今天的报道关注秦皇岛,关键词为:国际一流旅游城市。…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