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邯郸:防汛抢险秋收忙 全力保障群众安全农业生产稳定

2021年10月17日17:0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0月17日电 (杨文娟、林福盛)洪水蓝色预警,岳城水库水位迅速攀升,水库九闸全开,下泄流量逐渐加大;磁县、临漳县、魏县、大名县、馆陶县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大名县43个村庄2万多居民迅速转移……

今年入汛以来,邯郸全市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4倍,特别是入秋以来连续出现几次强降雨天气,防汛形势陡然严峻。进入10月份,随着漳河、卫河上游来水量持续加大,以及区间降雨的共同影响,邯郸部分地区遭受洪涝灾害。为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各项损失降到最低,邯郸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抗洪抢险的大幕迅即拉开。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巡堤查险日夜坚守

10月6日,邯郸市委书记张维亮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大名县、馆陶县调研检查防汛救灾工作。 李华摄

10月6日,水利部海委漳卫南运河管理局下发关于岳城水库加大下泄量的通知。同一天,邯郸市委书记张维亮、市长樊成华就前往大名县和馆陶县调研,提出要全力严防死守,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这场硬仗。

大名和馆陶县内,漳河、卫河、卫运河穿境而过,行洪压力巨大。当天,张维亮、樊成华一行深入河道堤岸和部分受淹村庄、农田,实地察看了解河道行洪、巡堤除险、群众转移安置、农作物受灾等情况。张维亮表示,要一刻不停除险加固,提高堤坝防洪能力,为群众构筑起防汛抗洪坚固屏障。

10月7日,邯郸市召开防汛指挥部会议,要求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全力以赴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天,主抓水利、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市长赵洪山到岳城水库调度防汛工作时表示,要守住安全底线,做好人员撤离和生活安置工作,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加大巡坝巡堤力度,确保堤坝万无一失;储备好各类应急物资,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

邯郸市各级领导身先士卒、一线指挥,坚定了基层干部群众投身抗洪抢险的信心和决心,为工作科学推进指明了方向。市水利、应急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上游来水情况,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提醒漳河、卫河下游各县加大巡查力度,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工作。

连日来,邯郸市受汛情影响地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科学有效的举措,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各项工作。

在馆陶县王桥乡卫运河大堤上,可以看到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名工作人员,时刻观测着水位。据了解,漳、卫河在馆陶县汇流后成为卫运河,在馆陶县境内全长40.5公里。持续降雨和上游来水量加大,导致该县境内卫运河多次超警戒水位。

“我们在5公里长的大堤上,每50米设置一名专员看守,同时还组织了30分钟机动巡逻组,险段派专班24小时看守,确保发现汛情及时上报,采取抢险措施。”王桥乡党委副书记孙振涛说。

据馆陶县水利局副局长李广超介绍,馆陶县沿河共有35个村,涉及群众31446人。为了应对汛情,目前全县组建了8支乡镇应急抢险队,12支县直抢险队及党员抢险突击队、应急小分队,人员达5000余人。同时,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社会公益力量,形成防汛抢险救援合力。截至目前,在水利部门专家组指导下,漳河与卫河交汇处的馆陶县徐万仓段等11处险情全部排除。

安全转移不落一人  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对于生活在沿河低洼地带的居民,上游行洪将直接危及居住安全,及时转移群众是有效的应对方法。邯郸市委书记张维亮提出,“要密切关注水情变化,超前预判、及早决策,扎实有效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做到应转尽转、不落一人,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大名县万堤镇处于漳河下游,该镇面临的最大任务就是群众的转移安置。接到汛情信息后,万堤镇迅速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1名工作人员分包10至15户,一家一家排查、一户一户动员、不落一人劝离。

10月9日下午,大名县万堤镇二集村村干部安排专车转移群众前往集中安置点。 人民网 朱鹏涛摄

在万堤镇廉山庄村,400余村民已全部完成转移。该村党支部书记廉孟华介绍,转出的村民大部分是投亲靠友,或前往自家在县城的房子居住,有4户人家被安置到杨桥镇李马寨村,县里有统一的食宿标准,能够保障群众吃好住好。

“目前进村道路已封闭,只留下20余位精壮劳力看护,看护人员还会每天拍村里的视频发到转移村民组成的微信群里,让大家了解村里的汛情变化,安心暂时在外居住。”廉孟华说。

镇上的养殖户最担心的是牲畜的安危,这次转移也充分考虑到了养殖户的利益。在镇里的协调下,几位养殖户的猪、牛、羊等已提前转移到周边乡镇的闲置养殖场里,牲畜的安全有了保障。

由于岳城水库下泄流量的不断加大,为最大限度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磁县在10月6日晚连夜完成岳城水库153米高程线水位以下的3个乡镇、11个村、87户、144人的转移安置。岳城镇界段营村转移安置村民关永金说:“镇里和村上的干部大晚上冒着雨帮我们搬东西,为的是我们的安全,他们是真辛苦,我们完全支持配合转移。”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邯郸全力做好群众转移避险工作。截至10月15日,邯郸共转移群众20661人,其中,磁县涉及3个乡镇、13个村、123户、217人已全部转移;大名县涉及转移人员21649人,除留守人员1205人外,已全部完成转移,共计转移人员20444人。

抢收抢种降低损失  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本轮汛情恰逢秋收时节,对秋收秋种带来不利影响。邯郸市各级农业部门积极应对,力争把汛情造成的农业损失降到最低。

据了解,邯郸市农业农村局派出了农业技术人员到防汛一线进行现场帮扶,围绕秋收秋种及减少棉花、蔬菜等农作物损失,对灾后农业恢复重建工作进行技术指导。

邯郸市大名县农技专家指导农民收获玉米后如何储存。 人民网 杨文娟摄

“我们一方面组织农田排涝,因地制宜做好渠道疏通、机械抽水、明渠修挖等工作,将农田积水排到没有农作物的低洼地带;另一方面加快抢收进度,对没有受灾地块,及时收获;对积水不重的地块,协调轮式履带机进行机械收获。”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白长俊说,目前已调配履带式玉米收割机250台,加上自有的260台,合计有510台履带式收割机投入使用。另外,对积水严重不能排出的地块,组织进行人工收获。

在魏县,此次持续强降雨天气造成土壤水分饱和,1.6万亩农田和500亩花生地出现积水。传统收割机械无法进田作业,该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指导农户对传统收割机动力轮胎加宽改造,并实行农机购置补贴优先办理,先后从辽宁、山东等地采购履带式玉米收获机、手扶式单行收割机,实现了降雨天气正常收获,日收获玉米2500亩以上,解决了农民的燃眉之急。

“地里积水过脚踝,机器不能下地,用人工的话,一人一天只能掰一亩地,看着长熟的玉米在地里泡着,真是愁死了!”几天前,魏县仕望集乡仕中村种粮大户李艳飞面对自家300亩玉米还一筹莫展。为帮助他尽快抢收,该县农业农村局调来水泵帮着排水,同时还帮他申请了3万元的农机贷款,联系采购了紧俏的履带机。“履带机一天能收百十亩地,现在300亩已经全部收割完了,今年收入有保证了!”李艳飞说。

统计显示,截至10月16日,邯郸市秋粮已收获622.87万亩,占应收面积的96.3%。其中,玉米已经收获553.4万亩,占应收面积的97.1%,秋粮收获基本完成。

“秋收后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就是秋种。”白长俊说,市农业农村局已将全市530万亩冬小麦播种任务分解落实,并通过明白纸、微信公众号、手机短视频等方式,引导农民群众采取晚播配套技术措施,科学选择适应当地的高产节水、优质专用、抗逆性强的品种,大力推广深松、旋耕、分层施肥一体化精细整地技术,提高作业效率,打好高质量播种基础,确保播种面积不低于上年。

魏县爱耕农业种植合作社2台播种机开始播种小麦,其中一台是省里新支持的电子数控精量播种机。 蒿群英摄

3台玉米联合收割机正在进行最后的抢收,2台旋耕机、1台撒肥机正在全力耕作,2台新型电子数控精量播种机已开始播种冬小麦……10月13日,趁着天气晴好,魏县前大磨乡爱耕农业种植合作社的2000多亩农田正在进行秋种。据该合作社理事长、种粮大户李西林介绍,“预计在20日前全部完成播种。”

人心齐,泰山移。当前,在邯郸市各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但是在邯郸,战汛不松懈,防汛不停步,为了保障群众生活安定,农业生产稳定发展,邯郸依然在行动。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