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特别策划·词说燕赵——回眸2022系列报道之七

秦皇岛:向海图强 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渐行渐近

袁志广 孙静
2023年01月09日11:5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思想之旗引领航向,新征程上开启新篇。回眸2022,河北实干笃行,不负人民。奥运健儿在“雪如意”赛场一飞冲天,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见证奇迹;石家庄至北京实现了1小时通达,“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数字经济规模达1.39万亿元,科技强省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党中央战略部署与河北实际的结合点,1月3日起,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人民网河北频道共同推出“特别策划·词说燕赵——回眸2022系列报道”。报道针对河北十一地市及两个省直管市,用一个关键词盘点一地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亮点。

今天的报道关注秦皇岛,关键词为:国际一流旅游城市。

秦皇岛坚持向海发展,正在积极打造国际一流旅游城市。 姜涛摄

秦皇岛坚持向海发展,正在积极打造国际一流旅游城市。 姜涛摄

在蔚蓝海岸的海风中激情扬帆,感受一次乘风破浪的畅快淋漓;在渔田小镇沉浸式实景表演中,体验一场全身心的极致美好;在天下第一关的古老城墙下,露营而栖,伴着涛声入眠……

秦皇岛作为中国近代旅游发祥地,多年来,以“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厚重”而蜚声海内外;现如今,她正以昂扬的姿态向五湖四海的游客敞开大门。

据介绍,2022年,秦皇岛坚持向海发展、向海图强,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的发展目标也正渐行渐近。

生态修复 守护青绿山海

海水碧波荡漾,海鸥成群飞舞,秦皇岛市金梦海湾的海滩上,人们沐浴着冬日的暖阳,或散步,或拍照,或与鸟儿互动、嬉戏,尽情享受着与大自然相和谐的美好时光,恬静而惬意。

秦皇岛依海而生,向海而兴,1805.27平方公里的海域和162.7公里的海岸线,是其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秦皇岛市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孙玉娟介绍,近年来,秦皇岛入海河流水质和水系生态环境逐年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提升,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好景象让秦皇岛这颗渤海明珠愈发璀璨。

据介绍,2015年10月,秦皇岛市在河北省率先推行“河长制”,将全部入海河流进行分段分片管理;2019年,又在全省率先成立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建立健全河道清理漂浮垃圾和河岸保洁机制;2020年,在全省率先启动“林长制”,全面加强森林和湿地资源保护。

通过海陆统筹、河湖湾林共治,秦皇岛湾入海河流国家、省考核断面及饮用水水源地、地下水考核点位水质达标率实现三个100%,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达到100%。

在秦皇岛市七里海潟湖湿地,70岁的护鸟志愿者费明健和北戴河新区护飞队的同伴们拍下了上万张鸟类照片,随着湿地生态环境逐年改善,丹顶鹤、火烈鸟等“贵宾”先后出现在他的镜头中,成为这片海域逐渐恢复良好生态的见证。  

为了保护好弥足珍贵的岸滩资源,恢复沙软潮平的滨海景观,从2018年以来,秦皇岛市强力推进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筛选并实施9个生态修复工程,实现了滨海湿地整治538.28公顷,岸线整治修复14.623千米。2022年,北戴河大潮坪、七里海潟湖和老龙头石河南岛3处候鸟栖息地被列入申遗提名地。

山更青了,水更绿了,空气也更清新了。来自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27日,秦皇岛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76,同比下降11.7%,PM2.5平均浓度2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5%;达标天数305天,同比增加19天,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旅游+产业” 激活蓝色引擎

近日,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角山长城脚下,工人们正冒着冬日的寒风,为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安装节能设备。经过一年的努力,这座按照绿色建筑最高等级建设的博物馆施工进入冲刺阶段,即将惊艳亮相。

在建设博物馆的同时,秦皇岛还推进了长城旅游公路、长城人家等配套设施、配套产品建设,长城文化旅游带建设,举办了“山海传奇—秦皇岛长城传说故事展”“我眼中的文化遗产”摄影及短视频大赛,拍摄纪录片《长城之约》,全面展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全市长城保护开发利用成果。

大型实景演出《浪淘沙•北戴河》在北戴河碧螺塔酒吧公园惊艳了游客。 姜涛摄

大型实景演出《浪淘沙·北戴河》在北戴河碧螺塔酒吧公园惊艳了游客。 姜涛摄

据介绍,近年来,秦皇岛市多措并举加快文旅融合发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挖掘文化内涵,提升旅游品质,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胜势,让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品得出味道,让人们更加便利地拥抱和享受“诗和远方”,为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赋能。

阿那亚成功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和省级休闲购物街区;渔岛景区成功创建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乱刀峪景区、万豪酒店等新建特色高端文旅项目成为网红打卡地;渔田小镇、如是海等新业态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2022年,秦皇岛市共谋划实施文旅项目40个,1—11月完成投资26.51亿元,文旅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7.0%,排名全省第一。”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王海东介绍说。

除了文化旅游项目提档升级外,秦皇岛市还积极探索“旅游+”的无限可能。据介绍,秦皇岛海域沙软潮平、温度适宜、风力稳定,被世界公认为海上运动项目七大优秀赛场之一。随着中帆协北方基地正式落户北戴河新区,辐射带动2022年秦皇岛帆船季、全国帆板锦标赛等系列活动陆续开展;北戴河滨海骑行休闲体育旅游线路(远洋蔚蓝海岸—保利高尔夫球会—阿那亚社区)入选2022年河北省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旅游+体育”不断升温……

“我们正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战略目标,积极抢抓帆船帆板运动产业发展机遇,相继承办了全国帆船冠军赛、全国帆板锦标赛等40余项国际、国内高端赛事。”秦皇岛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凤利介绍说。

据介绍,河北省委提出“坚持向海发展、向海图强”“文化旅游是朝阳产业”等新思路、新要求后,秦皇岛市正以此为契机,全面探索海洋资源、发掘海洋沃土,向海图强,打造高质量发展“蓝色引擎”。就在2022年年末,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河北专场在秦皇岛举办,当地人说,专场活动就是为了吸引更多优质科技计划成果在河北落地转化,促进区域创新发展……

发力康养 创造金色未来

“这台轮椅长租是1000元,我在平台租的话,交300元押金,每月租金100元,政府补贴60%,我只要交40元。”家住北戴河区安居社区的张鑫,在康复辅具租赁平台上为80多岁的姥姥租了一台电动轮椅,费用不高,还非常便捷。

康复辅具租赁使用的便利,得益于秦皇岛市康复辅具产业的快速发展。据了解,自2018年起,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创新大会每年固定在秦皇岛市举行。该市依托康复辅具产业园,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康复辅具产业得到蓬勃发展。目前,从康复辅具的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到辅具体验、租赁维修等终端服务,已经形成一整套的集“科研+园区+养老”于一体的特色服务产业链条,成为了秦皇岛市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秦皇岛市正大力推进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 姜涛摄

秦皇岛市正大力推进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 姜涛摄

据介绍,自2016年国务院批准在秦皇岛市设立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以来,该市依托国家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城市及国家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地区建设,不断集聚人才、项目和产业。

现如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秦皇岛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秦皇岛医院,先后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一西一中”两大国家战略性项目落户秦皇岛;河北省首家中外合资医疗机构——秦皇岛潘纳茜医院被省外国专家局评选为外国专家就医定点医院;康姿百德康复医疗中心等项目正式运营……

“2022年,示范区共实施项目260个,总投资近859亿元,全年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亿元左右。”秦皇岛市发改委副主任黄立新介绍说,生命健康产业正成为秦皇岛市释放消费活力的朝阳产业。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秦皇岛市将推动生命健康产业由快速启动阶段转向全面建设阶段,打造形成“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到2025年,以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为主战场,该市生命健康产业收入力争接近1000亿元,增加值超350亿元,产业规模实现翻番。

“国际旅游胜地、四季康养名城”。当地人士表示,随着高水平项目相继落地,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在这片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土地上,一座康养之城正在崛起。

特别策划·词说燕赵——回眸2022系列报道

石家庄:阔步迈向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张家口:开局良好步伐稳健 做好后奥运经济新答卷

承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筑牢京津生态屏障

保定:聚焦城市高质量发展 擘画品质生活新蓝图

邢台: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带动县域经济新发展

唐山: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 推进高质量发展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