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特别策划·词说燕赵——回眸2022系列报道之十一

沧州:坚持向海发展 建设现代化沿海经济强市

赵明妍 张浩洋
2023年01月13日11:0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思想之旗引领航向,新征程上开启新篇。回眸2022,河北实干笃行,不负人民。奥运健儿在“雪如意”赛场一飞冲天,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见证奇迹;石家庄至北京实现了1小时通达,“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数字经济规模达1.39万亿元,科技强省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党中央战略部署与河北实际的结合点,1月3日起,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人民网河北频道共同推出“特别策划·词说燕赵——回眸2022系列报道”。报道针对河北十一地市及两个省直管市,用一个关键词盘点一地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亮点。

今天的报道关注沧州,关键词为:沿海经济强市。

隆冬时节,渤海湾上巨轮穿梭,汽笛长鸣,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1月2日,驶离沧州黄骅港的船舶“星东77”,满载392个标准箱驶向700多海里之外的上海港,这已是“黄骅港至上海港”内贸和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常态化运营后的第10个航次,已累计完成内外贸标准箱11000余个,见证了沧州黄骅港由支线港向干线港的华丽转身。

2022年,沧州黄骅港不断拓展内外贸新航线,优化集装箱航线网络布局,多渠道拓展货种货源渠道,开通首条黄骅港至上海港集装箱班轮航线,实现集装箱外贸航线开航,探索形成了中欧班列“公铁海”联运新模式,推动黄骅港转型升级向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和国际贸易港转变。

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在沧州调研时强调,沧州要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机遇,强化向海发展、向海图强意识,以国际化视野招商引资,推动沿海经济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沧州市将紧紧围绕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沧州美好场景,加快建设实力沧州、开放沧州、数字沧州、文武沧州、诚信沧州、平安沧州、幸福沧州、美丽沧州,打造新型能源强市、综合交通强市、临港产业强市、装备制造强市、现代农业强市、智慧物流强市、人才强市、质量强市、文化强市,建成具有竞争力、吸引力、承载力的现代化沿海经济强市。”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说。

货轮靠泊在黄骅港综合港区杂货码头作业。 苑立伟摄

出海:不断完善港口功能

沧州拥有116.44公里海岸线,有425平方公里的未利用地,沿海临港是最大优势,也是发展潜力所在、希望所在。

“黄骅港—上海港”集装箱班轮航线的开通,是沧州不断完善港口功能的生动一幕。2022年10月17日,“黄骅港—锦州港”新航线成功首航,每年可为黄骅港增加集装箱吞吐量约10万标箱;同年10月30日,外贸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实现黄骅港外贸集装箱航线“零”的突破,也标志着黄骅港向国际化发展迈出坚实一步……多条新航线的开通,让黄骅港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坚持向海发展、向海图强,沧州加快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和功能,加速临港产业聚集,提升开发区能级水平,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推进黄骅港由单一能源港向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转变,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和雄安新区便捷出海口。2022年,黄骅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14亿吨;全港全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标箱。

“‘十四五’期间,沧州港务集团重点推进集装箱、滚装、原油、LNG及多用途码头等总投资415亿元的22个码头建设,以及总投资92亿元的7条铁路线和1个港外编组站建设,进一步提升集港疏港效率。”沧州港务集团(沧州港口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宝辉说。

充分发挥航运枢纽作用,不断增强港口辐射功能。2022年6月,曲港高速公路沧州段开工动员大会在河间举行,作为连接保定市曲阳县和沧州市黄骅港的大动脉,是直通港口、东出西联的“出海通道”,也是沧州融入京津冀综合交通大动脉的重要支撑。2022年以来,沧州高速公路在建总里程约370公里,创造沧州高速建设史上新纪录。

深化实施协同发展重大交通项目,更好融入京津雄发展大局。黄骅港港口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超700亿元,形成岸线43公里、陆域面积6.99万亩,20万吨级航道水深保持在负19米以下,实现满载通航常态化,并建成生产性泊位44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达39个。

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黄骅市委书记董鸣镝表示,到“十四五”末,将实现泊位数量翻一番、达83个,内外贸航线数量翻一番、达40条,集装箱吞吐量翻一番、达200万标箱。

货轮靠泊在黄骅港综合港区集装箱码头作业。 苑立伟摄

向海:培育壮大临港产业

走进沧东开发区,项目建设紧锣密鼓,施工现场热火朝天。2022年11月6日,远景(沧州)零碳智能产业园项目在这里开工,标志着总投资342亿元的“绿色项目大单”按下“启动键”,推动沧州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绿色低碳、集约高效转变。

这是沧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的真实写照。投资104亿元的中国中化新材料、380亿元的渤海国际生命健康谷等项目签约;投资205亿元的河北德谊生物科技、188亿元的“绿港氢城”等项目开工建设;年产值70亿元的旭阳化工己内酰胺扩建、年产值30亿元的聚隆化工40万吨PVC等项目竣工投产……一个个大项目撑起沧州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在沧州市四星玻璃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器有序运转,成品玻璃晶莹透亮,整齐摆放。作为国内第一家全部采用自有技术,拥有完全知识产权且能规模化批量生产药用中性硼硅玻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已实现从配料到投料、从熔化到拉管、从检测到包装入库的全过程智能化生产,现为北京生物、康希诺、石药集团、华北制药、上药集团、中恒集团、复星医药等国内300多家制药企业提供配套产品。

“虹吸效应”引来大项目集聚,一组组数字、一个个案例提振发展信心,也为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以项目建设带动临港产业发展夯基筑本。

沧州市全力推进沿海经济发展,加快临港产业聚集,围绕做大做强绿色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物流、海洋经济等产业,突出抓好河北德谊生物科技、中海油中捷石化新材料、中化化工新材料基地等战略支撑项目,抓好高端海洋石油管道、海水淡化等项目,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加快港产城融合发展,布局航运、金融、商贸等与港口产业相配套的现代服务业,推进渤海新区黄骅市全域城市化;加快扩大对外开放,成功举办第四届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加强与中东欧及“一带一路”沿线对接合作。

载满货物的货轮正驶离黄骅港煤炭港区。 苑立伟摄

护海:擦亮海洋环境“底色”

“走,去给海洋做个清洁护理!”2023年1月4日一大早,陈盼穿戴好救生装备,拿起专业打捞工具,迎着朝阳出海,对于他来说,这是既普通又责任重大的一天。

陈盼是渤海新区、黄骅市港城产业园区城管局“海上环卫”专业队伍中的一员。随着沧州沿海经济快速发展,渔业、游艇旅游业发展迅猛,日常海上作业渔船数量大幅增加,近岸海域垃圾管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压力日渐增大。为全面提升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沧州着力构建“海上环卫”体系,组建“海上环卫”专业队伍,打造垃圾管控“海上长城”,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

“针对港口、港湾权属分置情况,我们压紧压实各方垃圾管控责任,由新村乡政府、沧州港务集团、国能黄骅港务公司分包分片负责,分别组建专业垃圾管控队伍,全面清捞、清运责任海域和滩涂垃圾。”渤海新区、黄骅市港城产业园区党组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硕介绍说,他们还全方位对接海事部门,积极构建海面溢油应急清理体系,共享船舶等作业设备及运转处理设施,扩大“海上环卫”体系链接范围,有效提升近岸海域垃圾管控效率。

实现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持之以恒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随着管理体制不断完善、装备设施投入使用,沧州995.6平方公里海域、116.44公里岸滩全部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垃圾管控。

沧州还充分利用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积极发展和推广应用光伏、氢能等新能源,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638万千瓦,占电力装机总容量54.7%。

凝心聚力再出发,奋楫扬帆展新篇。2023年,沧州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抓实项目招商,突出实体经济,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现代化沿海经济强市,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沧州展现美好场景。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沧州:坚持向海发展 建设现代化沿海经济强市
   思想之旗引领航向,新征程上开启新篇。回眸2022,河北实干笃行,不负人民。奥运健儿在“雪如意”赛场一飞冲天,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见证奇迹;石家庄至北京实现了1小时通达,“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数字经济规模达1.39万亿元,科技强省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党中央战略部署与河北实际的结合点,1月3日起,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人民网河北频道共同推出“特别策划·词说燕赵——回眸2022系列报道”。报道针对河北十一地市及两个省直管市,用一个关键词盘点一地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亮点。 今天的报道关注沧州,关键词为:沿海经济强市。…
杨燕伟:全力提交暖心答卷 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石家庄1月13日电 (赵明妍)2022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9.69万人,超额完成全年86万人目标任务;与河北省农行联合推出“人社惠农贷”,累计发放139.63亿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113元提高到123元;全省共办结欠薪案件1.86万件,为6.25万名农民工追偿劳动报酬8.03亿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99.6%,位居全国前列…… 回首2022年,一组组数据,振奋人心、提振信心。 近日,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燕伟接受人民网专访。…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