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向人民报告——履职心声”系列报道之一:

杨燕伟:全力提交暖心答卷 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专访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

2023年01月13日10:4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月13日电 (赵明妍)2022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9.69万人,超额完成全年86万人目标任务;与河北省农行联合推出“人社惠农贷”,累计发放139.63亿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113元提高到123元;全省共办结欠薪案件1.86万件,为6.25万名农民工追偿劳动报酬8.03亿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99.6%,位居全国前列……

回首2022年,一组组数据,振奋人心、提振信心。

近日,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燕伟接受人民网专访。他表示,2022年,全省各级人社党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就业创业、社保扩面、技能提升、根治欠薪、信访稳定等各项工作实现位次前移,河北民生保障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方位增进,全省人社系统认真交出手中的答卷。

真金白银助企纾困 帮助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谈及2022年全省人社系统的亮点工作,杨燕伟感受颇深。

“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里,我们聚焦稳定经济大盘,千方百计稳企稳岗稳就业。全省人社部门扎实推动国家和省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落实落地,及时出台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实施范围、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等政策,真金白银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帮助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杨燕伟说。

2022年,面对各种挑战,河北省人社部门助企纾困举措密集出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降、缓、返、补”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46.2亿元,缓缴社保费26.7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8.5亿元,发放失业保险金12.4亿元。

办理一张社保卡的时间需要多久?以前需要等待30天,而现在走进河北省人社公共服务大厅,从申请、确认信息到拿到卡片,总共不超过2分钟。

目前,河北省人社公共服务大厅正式对外办公刚好一年。这一年,河北人社系统坚持刀刃内向、自我革命,举全厅全系统之力建设应用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八统一”的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完成开发46个系统上线运行,人社业务延伸到全省所有乡镇和村级综合政务服务平台,260项业务进入大厅实现“一门式”办理。

不仅如此,坚持以数字化赋能人社业务,推动工作理念由管理向服务转变,各级人社部门的服务能力、保障水平和政务效能也在不断提升。实现公共服务10个事项“打包办”“网上办”,120个事项“提速办”,平均提速50%以上,30个事项“跨省通办”,梳理规范全省公共服务事项365个,减少办事环节286个,精简证明材料152种,全省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持续提升。

聚焦惠民生暖民心 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2023年的日历刚刚翻开崭新一页,对于新一年的人社工作,杨燕伟已经做足了准备。

“2023年,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系统谋划实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人社场景,全力推动人社工作提档升级。”杨燕伟说。

“下一步,河北人社部门将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杨燕伟表示,首先要实施就业促进工程,紧紧围绕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目标,从就业促进机制、公共服务、重点群体支持、兜底帮扶、平等就业等方面综合发力,在青年就业、技能培训上下更大功夫,扩大创业担保贷款、人社“惠农贷”规模,不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更好发挥人力资源市场作用,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

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深化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改革,给用人单位更大自主权;加强高层次领军人才、博士后科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选拔培养;完善高校、医院等专家延退自主审批政策,推进企业技术技能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延退,更好发挥存量人才作用;加强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结合,面向京津柔性引才,面向全球招揽人才,吸引更多高端紧缺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来河北创新创业……在人才引育创新方面,河北人社系统将加大力度,下深“功夫”,打造“冀才”品牌,多措并举激发创造活力。

展望未来,杨燕伟满怀信心,“争取到2027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4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的较低水平。”

据了解,2023年河北省人社部门将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深入推进重点改革,持续强化基金监管,切实兜牢保发放底线,加强社会保障能力建设和行风建设,有效提升社保经办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着力打造整体协同、智能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人社,也是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全面推广应用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构建整体高效的政务运行体系、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智能科学的决策指挥体系,规划全省就近办清单186个,自助办82个,全力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人社便民服务圈。”杨燕伟说。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2023年,河北人社部门将扛起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杨燕伟:全力提交暖心答卷 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石家庄1月13日电 (赵明妍)2022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9.69万人,超额完成全年86万人目标任务;与河北省农行联合推出“人社惠农贷”,累计发放139.63亿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113元提高到123元;全省共办结欠薪案件1.86万件,为6.25万名农民工追偿劳动报酬8.03亿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99.6%,位居全国前列…… 回首2022年,一组组数据,振奋人心、提振信心。 近日,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燕伟接受人民网专访。…
衡水:争先进位 “四个闯出一条新路”进程正酣
   思想之旗引领航向,新征程上开启新篇。回眸2022,河北实干笃行,不负人民。奥运健儿在“雪如意”赛场一飞冲天,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见证奇迹;石家庄至北京实现了1小时通达,“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数字经济规模达1.39万亿元,科技强省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党中央战略部署与河北实际的结合点,1月3日起,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人民网河北频道共同推出“特别策划·词说燕赵——回眸2022系列报道”。报道针对河北十一地市及两个省直管市,用一个关键词盘点一地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亮点。 今天的报道关注衡水,关键词为:四个闯出一条新路。…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