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系列報道之二】從“沒人管”到“全都管”

河北保定:“改”出新環境 “改”美新生活

張繼航
2022年11月16日09:11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新征程當有新作為,在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前進的關鍵之年,地處“京畿腹地”的千年歷史文化名城保定揚帆起航,在奔騰不息的歷史長河中急流勇進,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圍繞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堅持落實河北省委對保定提出的“努力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上走在前列”要求,堅持“一切以人民至上,全力為品質之城”,開展了城中村改造、老舊小區煥新、背街小巷治理、環城水系建設等一系列城市更新行動。

即日起,人民網河北頻道推出“現代化新保定”系列報道,深入走訪保定重點項目建設,深入挖掘背后的立意與故事,探訪保定市委、市政府如何“破局起勢”,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一份滿意的成績單。

“以前路難行,到處臟亂差。現在小區環境變好了,我們的生活也越來越方便、舒適了。”82歲的市民費大爺,已在保定市毛紡廠生活區住了近50年,每每聊起現在的居住環境,他便笑逐顏開。

如今的毛紡廠生活區換新了供水管道、硬化了小區路面,整修了庭院,栽植了綠化,還建設了休閑長廊。環境干淨整潔了,居民們便經常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下棋、品茶,閑話家常。

“老破小”刷新“新顏值”

保定市主城區2000年前建造的老舊小區共有1016個,多為各大工廠、企事業單位的家屬院。在時代洪流的沖刷之下,這些大院逐漸褪去了昔日榮光,成為了市民口中的“老破小”。自從保定啟動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后,越來越多的“老破小”已經鳳凰涅槃。

老舊小區改造,一頭連著民生福祉,一頭連著城市發展。保定老舊小區體量大,問題多,如何因地制宜抓好老舊小區改造,擦亮古城名片?

據保定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王艷峰介紹,保定市委、市政府把老舊小區改造作為建設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抓手,十分重視。不但每年都將其納入政府工作報告的民生實事重點推進,還把這項工作納入城市管理新顏值“周計量、周觀摩”行動。每周由市領導帶隊,組織各相關部門和單位開展老舊小區改造點位觀摩活動,每月按《保定市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指標評價體系標准》內容及標准、工作進展情況,對各縣(市、區)進行考評打分,結果納入縣(市、區)委書記動態考核月點評,營造增比進位濃厚氛圍,推動各項工作高質量落到實處。

為實現老舊小區改出新顏值、展現城市新風貌的目標,在總結以往改造經驗的基礎上,保定牢牢把頂層設計抓在手中,融入創城、創衛、兒童友好、適老化改造等元素,推動城市整體風貌、主軸街巷與老舊小區規劃設計深度融合。

譬如,毛紡廠生活區不光刷新了“顏值”,在細節上還突出了毛紡廠的編織元素,停車區域的地面上就繪制著彩色的編織圖案。

環保局宿舍、農行宿舍和園林局宿舍等三個老舊小區“拆牆並院”,組成環農園小區,對資源進行整合規劃,拓寬了道路,增加了空間。此外,還建有“便民驛站”,站內常備口罩、醫藥箱、雨傘、螺絲刀等物品,居民還可在此借閱書籍。

環農園小區“便民驛站”便民利民。 人民網 張繼航攝

環農園小區“便民驛站”便民利民。 人民網 張繼航攝

一個個小區實現了“脫胎換骨”的蛻變,煥發著生機,也讓群眾擁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不唱“獨角戲”枝葉總關情

“老舊小區最迫切需要改什麼,怎麼改?小區的居民最有發言權,改造項目變政府‘端菜’為群眾‘點菜’。”保定市住建局物業處處長夏鵬達稱,小區改造規劃前由鄉辦牽頭組織居民代表、樓院長等成立工作小組,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暢通意見收集渠道,廣納居民意見,促進小區改造支持率和征求居民意願率均達到80%以上。

這得益於保定市在推進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不唱“獨角戲”,不搞“一刀切”,堅持把好事辦好、實事落實的工作理念,以居民急難愁盼訴求為出發點。

施工過程中,在小區內設置居民意見箱、主材料展示櫃等。通過公示小區的改造內容、規劃效果、主材料型號及定價,公開街道、社區、住建、居民監督電話等信息,促使改造工程透明公開,給予小區居民充分的知情權、參與權和話語權。

“老舊小區改造太人性化了,住建局、施工單位、設計單位等單位到小區征詢意見很多次,讓我們結合實際情況確定改造內容。”天翔社區黨支部書記王坤說,改造工作得到了廣大居民的支持和認可,才有今天小區花香草綠、文化濃厚的宜居環境。

以群眾房前屋后的小事為切入點,以解決居民實際訴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事事處處想到群眾,大事小事問計群眾,保定市在老舊小區改造中奏響了一曲動人的“新樂章”。

民生無小事 網聚“一盤棋”

保定市亟需改造的老舊小區多半聚集在老城區蓮池區,為扎實做好這項工作,該區根據任務目標,第一時間成立了專項指揮部與領導小組。

“把活兒干好,一定要把資金用到居民最迫切的地方,百姓滿意才是根本。”蓮池區區長張超始終對工作人員這樣強調著。為確保各項工作順利推進,張超前期多次到現場調研,問需於民,讓社區和居民代表全程參與小區改造,工程設計也是圍繞群眾意見進行,並要求設計單位著重對小區防水、給水、污水等民生事項進行細致規劃,力爭做到應改盡改。

同時,每周召開老舊小區調度例會並到現場觀摩,確保對現場質量、進度及細節了然於胸。改造中,要求項目管理、監理單位、設計單位及居民代表全程監督管理,確保工程質量和安全。改造完成后,帶領各相關單位進小區“回頭看”,查看設計方案落地情況,聽取居民對改造后小區的反饋意見,並進行查漏補缺、細節提升。

針對老舊小區防控設施落后,管理薄弱的問題,蓮池區政府引進星巡智能集團,建立全區老舊小區“一張網”平台,依托安防智能化、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對小區人、地、事、物、組織的全方位數據化,建立以小區、人、車、房、單位為主、多種數據資源關聯疊加的資源服務體系,實現小區基層治理的精細化、智能化,全面提升老舊小區管理水平及管理效率。

建管並重 建立長效管理機制

2022年,保定市在省定287個老舊小區改造任務基礎上,主動加壓,將主城區剩余413個老舊小區同步納入、一體推進,全市共需完成老舊小區改造700個。截至10月底,已完成省定287個改造項目、164個市級制定的改造項目,其余正分批次陸續完工。越來越多的老舊小區正在“脫胎換骨”,舊貌換新顏。

保定市某老舊小區改造前。 蓮池區住建局供圖

保定市某老舊小區改造前。 蓮池區住建局供圖

老舊小區改造前后,效果明顯。 蓮池區住建局供圖

老舊小區改造前后,效果明顯。 蓮池區住建局供圖

70歲的陳炳昆是原保定田野汽車制造集團的工人,自上世紀90年代住進田野宿舍小區,一住就是近30年。改造前,因小區“臟亂差”的環境他購買了電梯房考慮搬家,但社區改造完善后,他的想法就變了:“環境變好了,設施服務更全面,裡裡外外大變樣,住著舒服,再也不想搬了。”

在完成小區居民共性需求的同時,保定市根據小區的實際情況補齊公共服務功能短板,增設適老化設施、幼兒娛樂設施、以及養老、托育、助餐等生活服務中心,為小區居民提供更多的生活便利,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指數。

由違建改造的涼亭給居民增添了許多樂趣。 蓮池區住建局供圖

由違建改造的涼亭給居民增添了許多樂趣。 蓮池區住建局供圖

保定市競秀區韓北街道的田野社區,在改造之余,通過引入社會資本,探索將鍋爐房改造為社區食堂,便民超市、日間照料驛站等服務業態,用於滿足社區居民的生活所需。

在完善社區基礎配套設施外,保定還不斷探索建立物業管理長效機制,印發《開展2022年主城區老舊小區改造暨同步物業管理機制運行的行動方案》。目前已經引進深圳華創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願景和家物業、北京國興物業等知名物業公司,為改造后的老舊小區提供星級物業服務。其中,國興物業專為中華小區大四區定制了“五心服務”模式,提供五種服務模式、36條服務小項,將工作做貼心細致,入駐以來多次收到居民送來的感謝信和錦旗。

從“隻建不管”到“建管並重”,保定市堅持黨建引領,推行住宅小區黨支部、業委會、物業管理全覆蓋,通過引導群眾共治共享,利用“小切口”推動“大民生”,助力老舊小區完成了從無人管到社區管再到自治共管的華麗轉變。

(責編:李哲、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