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美麗河北》系列報道之四

荷塘葦海 鳥飛魚躍

林福盛
2022年10月20日11:2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美麗河北的題中之義。

瀕危物種青頭潛鴨選擇在白洋澱安家﹔地下水超採區出現泉水復涌﹔全省城市空氣質量,今年全部退出全國“后十”……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北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一幅盡顯自然生態之美的畫卷,正在燕趙大地徐徐展開。

在此背景之下,人民網河北頻道推出《美麗河北》系列報道,帶大家領略河北這幅壯美的“千裡江山畫卷”。

青頭潛鴨入水覓食、骨頂雞追逐嬉戲、中白鷺展翅飛翔……眼下,在河北白洋澱,眾多珍稀鳥類來到這裡棲息、繁衍,處處呈現生機勃勃的景象。

瀕危物種青頭潛鴨在白洋澱安家。劉洵攝

白洋澱地處大清河流域“九河下梢”,作為華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在氣候調節、水源涵養、調蓄洪水、保護生物多樣性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曾經一段時間,白洋澱面臨干澱、污染等問題。近幾年,河北省明確以水面恢復、水質達標、生態修復為目標,提出白洋澱生態用水保障、流域綜合治理、澱區生態修復等方面的要求和舉措。

如今,白洋澱水質從過去的劣Ⅴ類提升到Ⅲ類,躋身全國良好湖泊行列﹔澱區野生鳥類增加到237種,生物多樣性顯著增加,“華北明珠”重放異彩。

珍稀鳥類現身白洋澱。劉洵攝

瀕危物種安家落戶

波光粼粼,碧水連天。一隻青頭潛鴨幼鴨正鋪展稚嫩的翅膀,緊隨“家長”在水中嬉戲……這是不久前,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與濕地管理處處長劉洵在白洋澱南部水域,用鏡頭拍攝到的溫馨畫面。

“這幾年,在白洋澱水域時常能觀測到青頭潛鴨,今年下半年拍攝到清晰幼鴨照片,經過鳥類專家鑒定,最終確認了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青頭潛鴨在白洋澱育雛。”劉洵介紹說。

青頭潛鴨被稱作“鳥中大熊貓”,是全世界極瀕危物種,繁育地在西伯利亞,目前全球數量大約1000隻。

“它對水質和周邊生態環境要求極高,如果水體污染、環境破壞,想留住青頭潛鴨在這安家是不可能的。”劉洵說,青頭潛鴨在白洋澱落戶安家,足以証明白洋澱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白洋澱作為華北地區最大的濕地生態系統,現已成為眾多野生動物的棲息地,這裡在保持生物多樣性、豐富和擴大物種種群、維持生態平衡方面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作為野生動物遷徙的中途驛站,白洋澱每年都會迎來大量的鳥類過境棲息、覓食繁衍。

目前,白洋澱鳥類種群數量已經達到237種,較雄安新區成立前增加了31種。其中包括青頭潛鴨、大鴇等國家一級保護鳥類10種,大天鵝、小天鵝、灰鶴等國家二級保護鳥類43種,具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三有”保護級別和其它鳥類184種。“國家一級保護鳥類大鴇已連續多年在白洋澱越冬棲息。”劉洵說。

不僅僅是青頭潛鴨,今年,河北省開展自然保護區生物多樣性調查,在白洋澱還發現了《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的極危物種低斑蜻。

珍稀鳥類現身白洋澱。劉洵攝

補水治污生態修復

“小時候天是藍的,常去水裡玩兒。河裡的魚、蝦、泥鰍很多。拾草、抓魚,渴了用手捧小河裡的水喝,也不鬧肚子……”今年53歲的張成良從小生活在白洋澱邊,如今對兒時的快樂時光仍印象深刻。

上世紀70年代后,由於氣候干旱、上游來水減少、工農業用水量增加等原因,白洋澱水位持續下降、大旱干澱現象頻發。此外,白洋澱還曾遭遇污染的威脅。

2018年以來,白洋澱全流域實施200多項生態環境治理保護工程,開展了自1988年恢復蓄水以來規模最大、范圍最廣的系統治理。削減了河流污染負荷,保障了入澱水質安全,推進白洋澱流域水質持續改善。

“整治取締‘散亂污’企業3萬余家,完成釀造、制藥、印染、紡織、制革、造紙六個行業 301家企業清潔化改造,建成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26座,日處理能力42萬噸,持續推進入河排污口規范化建設,嚴格入河排污口管控,確保達標排放。”白洋澱流域生態環境保障中心主任劉偉強介紹。

據了解,河北省積極開展河道整治,完成唐河污水庫修復治理,生態修復面積1.44平方公裡,完成白洋澱上游府河、孝義河、瀑河、瀦龍河、北拒馬河等280公裡河道整治。

在生態補水方面,河北省統籌引黃、引江、上游水庫等多源補水渠道,上游8條入澱河流生態容量穩步提升,白洋澱實現生態補水常態化,年入澱水量保持4億立方米以上,水位保持在7米左右。

2021年白洋澱澱區水質首次達到Ⅲ類標准,步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今年1至9月,白洋澱水質穩定保持Ⅲ類並持續改善,主要污染物化學需氧量、總磷濃度同比下降23.4%、16.7%,達到有監測記錄以來歷史最好水平。

“天藍水清,又看到小時候的白洋澱了。”張成良說。

珍稀鳥類現身白洋澱。劉洵攝

完善監測救助保護

“今年初,我們在白洋澱巡查監測工作中,發現了棄巢鳥卵,隨后和愛鳥護鳥志願者共同把卵取回進行人工孵化。25天的精心護理,一隻隻斑嘴鴨、骨頂雞破殼而出……”安新縣自然資源局工作人員說。

“這些小鳥在我們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的精心喂養下茁壯成長,經過兩個月時間,已經變得羽翼豐滿。6月16日,我們和護鳥志願者們一同見証了5隻骨頂雞順利放飛自然﹔10月9日,3隻斑嘴鴨在我們鳥類重要棲息地之一的桃花島鳥類野化中心成功放飛……”安新縣自然資源局副局長田永昌介紹,類似的救助和保護還很多。

當地持續加強鳥類保護監測,對受傷、受困需要救助的病弱鳥和棄置鳥蛋孵化的幼鳥進行治療喂養,待具備野外生存能力后全部放飛。

在安新縣,相關部門裝備了白洋澱鳥類棲息地智慧監測系統,詳實記錄白洋澱鳥類種群數量變化、棲息狀況、生活規律,為保護區巡查保護、疫源疫病監測、濕地科學研究等提供基礎數據和資料。

“完善鳥類生存條件,布設鳥類覓食地生態淺灘,為白洋澱鳥類提供充足的食物來源和良好的棲息環境,彌補鳥類食物鏈薄弱環節,打造白洋澱千鳥翔集的良好生態環境。”田永昌說。

據了解,為了讓鳥類“留下來”,河北省在白洋澱劃定9個鳥類重要棲息地,實施全封控管理,最大限度減少人類干擾。新建多處濕地公園、口袋公園,為不同習性的野生鳥類提供了良好的棲息、繁殖區域。

如今的白洋澱,碧水連天,鳥飛魚躍。眾多野生鳥類現身白洋澱濕地“安家落戶”,候鳥變“留鳥”。

“荷塘葦海、鳥類天堂”的美景在白洋澱正步步顯現。

(責編:張曉博、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