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在白洋淀“安家落户”

2022年07月09日08:5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在白洋淀“安家落户”

7月2日,河北省林草局组织当地林草主管部门会同有关专家、摄影师在对白洋淀青头潜鸭监测时,首次发现青头潜鸭的雌鸟与雏鸟的活动影像,充分证明青头潜鸭已在白洋淀“安家落户”。

青头潜鸭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13年被收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极危物种,全球仅存数百只。

今年5月下旬,省林草局在对白洋淀湿地鸟类进行监测时,发现10余只青头潜鸭成体。省林草局随即加强监测力度。7月2日首次拍摄到多组雌鸟与雏鸟活动影像后,立即组织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吴跃峰,河北大学教授侯建华,衡水学院教授武大勇、李峰和省林草局专家等进行了识别,初步判定监测到的为青头潜鸭雌鸟与雏鸟。

省林草局又向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正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关系青头潜鸭专家组主席、中国青头潜鸭保护监测工作组组长丁长青,东北林业大学教授李枫、王槐等多位国内专家进行了求证。专家们排除了雏鸟为白眼潜鸭与青头潜鸭杂交个体的可能性,一致认定监测到的为青头潜鸭成鸟带雏。这说明白洋淀已成为青头潜鸭的繁殖地,在区域内形成了稳定的种群。

丁长青表示,青头潜鸭雌鸟与雏鸟在白洋淀的发现,反映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他建议以此为契机,加大保护力度,同时开展青头潜鸭保护监测专项研究,为进一步的湖泊生态治理、青头潜鸭繁殖栖息地有效恢复提供科学依据。

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刘洵介绍,为加强白洋淀生物多样性保护,营造优美和谐的鸟类栖息地,努力展现白洋淀独特的“荷塘苇海、鸟类天堂”胜景,近日,雄安新区在白洋淀划定9个鸟类重要栖息地,其中大阳鸟岛、木栈道、十里荷香、庆洋鸟岛、沙洲鸟岛5个栖息地为绝对控制区,藻苲淀鸟类保护带、桃花岛鸟类野化中心为相对控制区,府河、孝义河河口湿地也进行了细化分区。

按照河北省出台的关于加强白洋淀鸟类栖息地管理的通知,绝对控制区严禁任何人类干扰活动,禁止交通工具进入,不得建设任何生产生活设施;相对控制区严禁人车船擅自进入,不得建设任何与鸟类保护无关的设施,最大限度限制人类活动。开展观鸟、科学研究以及科普等活动要在绝对控制区以外,并保持安全距离;科研人员不得擅自进入鸟类栖息地,避免影响鸟类正常觅食和繁殖;禁止追逐鸟群、干扰及影响鸟类正常繁殖和迁徙等行为。(记者曹智 通讯员姚伟强、王秀荣)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精彩绝伦!2022辛集时装周源动力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人民网石家庄7月8日电 (朱鹏涛)7日晚,2022辛集时装周源动力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盛典在河北省辛集市举办,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卡尼亚服饰有限公司的参赛作品斩获金奖,同时2个银奖3个铜奖3个单项奖及12个优秀奖也花落各家。 据了解,举办本次设计大赛,是辛集发挥时尚设计和先进制造优势、开拓时尚服装产业新路径,全面推进皮革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是以时尚创意为引领、以生态科技为载体、以创新设计为动力,塑造时尚服装产业新优势的重要抓手;是辛集加速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推动中国皮都向国际皮都跨越,开拓皮革服装无限可能的生动实践。…
签约金额34.766亿元!河北书写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人民网石家庄7月8日电 (赵明妍)“地处南冀,古称中丘,风光冠绝,人文独秀。”循着一首优美的诗朗诵来到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邢窑博物馆广场灯光璀璨、中医药文化表演活灵活现;扁鹊药谷的层层梯田间错落有致地种植着鸡冠花、菊花、桔梗、紫苏等26种中药材,绿意盎然;扁鹊文化节专题讲座大咖云集,为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智力赋能,引得八方来客流连忘返…… 7月6日至8日,第六届京津冀(内丘)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暨扁鹊文化节在邢台市内丘县成功举办。…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