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白洋淀鸟类繁殖季首现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

2022年05月28日09:3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青头潜鸭在白洋淀湿地栖息。 刘洵摄
青头潜鸭在白洋淀湿地栖息。 刘洵摄

人民网石家庄5月28日电 近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野生动物专家在对白洋淀湿地鸟类进行观测考察时发现10余只全球极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成体。这是该地继2021年发现青头潜鸭越冬后,首次在繁殖季发现该物种成体。目前,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已安排相关人员继续对青头潜鸭进行监测,以便确定青头潜鸭是否在白洋淀繁殖,这也将成为青头潜鸭繁殖区重新界定的重要依据。

据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湿地管理处处长刘洵介绍,被誉为“华北明珠”的白洋淀湿地,是以湖泊、河流和沼泽为主的河北省省级重要湿地。随着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野生鸟类数量和种群都有明显增加。据观测数据显示,白洋淀野生鸟类增加到237种,比新区设立前增加了31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0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3种。

近年来,河北省依托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持续加大对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力度,为鸟类等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河北省陆生野生脊椎动物由过去的530种增加到605种,全省共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4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99种,省重点保护动物164种。河北省鸟类资源丰富,全省共有鸟类486种,占全省陆生野生脊椎动物的80%以上。(朱鹏涛、姚伟强)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