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见义勇为!大学生手拉手接力救人——

河北7名大学生夜救落水者 获锦旗致谢

2022年05月24日16:3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七名大学生勇救落水者获赠锦旗。 王昊頔摄

人民网石家庄5月24日电 (袁志广)初夏,石家庄市鹿泉区永壁村附近的三环水系河水缓缓流淌,不过就在20多天前——5月1日的晚上,这里曾上演“7名大学生勇救3名落水者”的感人故事。

这7名年轻人是河北外国语学院的大学生,直到5月18日,被救者到学校送锦旗致谢,大学生勇救落水者的故事才被传开。

“有人落水了,快去救人!”

5月1日21时许,大学生张良、李晨炜、李亚凯、阚博涛、刘婷婷、张琦和刘洋7人散步路过这处水域时,突然听到水边传来“扑通、扑通”的声音。

起初他们没太在意,当同样的声音持续了几分钟,且隐约有呼救声,他们这才感觉不对劲儿,忙循声跑去察看。当他们走近后发现水里有三个人在挣扎,“有人落水了,快去救人!”随后这些学生立刻冲了上去。

“当时有一个人比较靠近岸边,我们就先救他。同学们拽着我的衣服,我跪在岸边伸手把他拉到岸边,其他同学接力,携手把这个落水者救上岸。”张良回忆说,另两位落水者距离岸边有些远,在岸上伸手根本拽不到,而且当时一位落水者一直在呛水。

情况十分紧急,眼看那人正在下沉,张良不假思索跳进了水里,游向落水者。“为了求生,一位落水者抱着另一位落水者的腿,都在不断挣扎,所以当时救人很费劲,我是用尽全身力气,才将他们拉到岸边的。”张良介绍。

“没想太多!只想赶快把他们救上来”

回顾当时救人的想法,张良说:“看着水中那沉浮的身影,我们没想太多,只想赶快把他们救上来。”

人救出来之后,张良又去派出所做了笔录,其他一起救人的几位同学则悄然离开……

直到接到派出所的电话,学校才知道几位同学见义勇为的事迹。回想起5月1日那晚的惊魂一刻,被救者薛某后怕之余,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面对生死时刻,那些大学生奋不顾身救援时的画面。他说,“要不是他们出手相救,我不敢想会是什么样的结果,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们的恩情,是他们给了我生的机会。”

5月18日下午,被救者手捧锦旗来到学校,将写有“舍己救人品德高、教育有方育英才”的锦旗赠送给学校,又将“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锦旗送到了张良等7名学生的手中。

5月23日,河北外国语学院还专门举行了“见义勇为奖”表彰大会,为这7名学生颁发了“见义勇为大学生”荣誉证书及奖金,弘扬他们见义勇为的精神。

河北外国语学院校长孙建忠表示,这7名大学生在紧急关头,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挽救了三条生命,“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他们是河北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的优秀代表,他们是全校师生的骄傲,更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