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定州:優化城市空間布局 傾力打造品質之城

2021年09月12日12:3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9月12日電 (周博)“實施‘北跨、東擴’的軸向拓展戰略,拉開中心城區框架﹔優化提升西部以制造業為主的經濟開發區,建設東部以新興產業為主的未來科技城,形成‘雙翼齊飛’的產業支撐格局。”在河北省定州市第八次黨代會上,定州市委書記張濤說。

為進一步建設高品質生活之城,定州將進一步在“一名城、三基地”下苦工。“一名城”即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三基地”即建設成京津冀先進制造基地、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和現代商貿物流基地。

定州城市中心。 人民網 周博攝

優化空間布局 發展城市格局

唐河作為定州境內主要河流之一,源遠流長,留存著定州人難以忘懷的記憶,在推進經濟發展的同時,定州市加大重點生態修復工程建設,總投資將近50億的唐河生態修復工程也在推進中,將圍繞“生態防洪、全域見水、以水興城”的理念,打造“七彩唐河”。

如何建設唐河生態廊道?如何連通小清河、護城河、沙河灌渠,引水入城,聚水潤城?如何串聯起城區內部綠色空間,建設城市水系綠系?在定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裡工作人員正在緊鑼密鼓的規劃格局,目的就是讓定州真正成為美麗宜居勝地、安居樂業福地。

定州市夜景。 趙紳光攝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流光溢彩的定州古城變得美輪美奐。徜徉在古香古色的崇文街、宋街等特色商業街區,游客們可以一邊欣賞夜色下的開元寺塔,一邊品嘗定州八大碗等特色美食,並體驗購買定瓷、緙絲等文創產品。

聚焦“人文興城”,以“漢風宋韻”為主基調,以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為主體,更好延續城市文脈。大力發展文旅、文創、文化產業,聚力打造中心街。

“在宋街一邊游逛一邊吃小吃,感覺自己活在了古代。”逛夜市的李先生感嘆道定州的歷史文化正在不經意間融入現代生活。

文明繁榮與經濟發展在這座小城中同步向前邁進。定州市聚焦“產城融合”,推進城區與經濟開發區融合發展,加快發展總部經濟、商貿物流等生產性服務業,提升文化、教育、醫療、康養等生活性服務業。定州市將進一步豐富城市商業業態,做“火”萬達廣場、國貿中心等新商圈,提升崇文街、宋街等特色商業街區,繁榮夜經濟,做強品牌經濟。

定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楊麗娜表示,我們規劃了在做大強中心城區的同時,將依托李親顧鎮、高蓬鎮、北方循環經濟園區,創建高水平城鄉統籌示范區﹔依托東亭鎮、大辛庄鎮,創建高品質鄉村振興示范區,形成新時代鄉村建設的集中展示區。

定州新改造的小區。 人民網 周博攝

完善城市功能 建設宜居之城

路面改造、屋面保溫防水、污水管道改造……隨著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的快速推進,定州市建設小區正“梳妝打扮”換新貌。

“用不了多久,我們也能過上環境宜人、生活便捷的新生活了!”看著小區發生的可喜變化,居民張大媽充滿了期待。

今年6月,定州市啟動了2021年度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強力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涉及焦化廠家屬院、建設小區等41個小區。截至目前,定州市已有18個老舊小區完成改造任務,剩余23個將在今年9月底完工,惠及居民3323戶。

“下一步,我們要在完善類改造重點完善環衛設施,提升類改造重點安裝小區門禁、小區智能監控等設施。”定州市住建局主任科員張偉說,要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據了解,定州市將重點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有序改造城中村、棚戶區、老舊小區、老舊管網,一體優化周邊交通環境、生態空間、背街小巷,精心構建“完整社區”。扎實開展“增綠添彩”行動,抓好“美麗街道”“美麗機關”“美麗小區”建設,實現三季有花、四季常綠、全城有景。

定州市數字化城管監督指揮中心。 人民網 周博攝

建設“數字城市” 強化“精細管理”

2021年8月15日9:20分,定州市城管監督員於化龍在巡查中發現,建設街紫竹園門口南行六十米處樹枝刮折,存在交通隱患。他立即用“城管通”手機拍照,填報相關信息,將案件發送至數字化城管平台。

數字城管監督指揮中心坐席員王 丹丹面前的電腦發出響聲“有案件到達,請注意查收”。經過確認,此案件應由園林部門負責,隨即批轉至園林中心。5分鐘后,園林中心回復,此案件已安排人員整改。30分鐘后,巡視員於化龍到達現場確認此問題已整改,隨即將整改后照片發送至數字城管平台,王 丹丹進行核實后,做結案處理。

“下一步,定州市要進一步建設和完善城市綜合管理服務平台,實現縱向聯通、橫向整合、信息互用,增強公眾服功能。”定州市數字城管監督指揮中心主任李鋒說,定州市堅持以群眾的關注點和需求為落腳點,從細節入手,進一步轉變管理模式,以數字化、智慧化、智能化為牽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定人、定時、定點、定標、定責……定州市將加快制定城市全方位標准化管理體系,落實網格化管理責任,減少城市管理的“死角”和“盲區”。同時,進一步完善公共服務、環境衛生、市政公用、安全防范等設施,大力整治城鄉接合部、城區出入口等市容環境。

此外,定州市將依托網格化服務管理,構建智能化服務平台,實現與國家和省級互聯互通、數據共享,讓大數據“說話”“決策”,提升城市管理和綜合應急能力。同時,完善“大數據+網格化”機制,實現網格貫通、服務聯通、治理融通,提升動態治理能力,切實提升治理能見度、精准度。

未來五年,定州市將根據城市定位,統籌生產、生活、生態三大空間,積極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全面提升城市能級和綜合承載力,助力京津冀開放型現代化節點城市建設,傾力打造品質之城。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