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完善“口袋公園”建設 增加綠地面積打造休閑空間

2021年08月30日22:3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8月30日電 (林福盛)秋高氣爽,風輕雲淡。近日,走進邢台市襄都區襄都北路與人民大街交叉口附近的“口袋公園”,一片片綠色映入眼帘。刻有“沁香玉蘭”四個醒目紅字的景觀石放置在公園入口,周邊被各種綠植圍繞。

沿公園游路向前,綠蔭掩映下的廊亭裡市民正在休閑納涼。秋千擺動,孩子們臉上露出開心的笑容。“這是第二次來這裡,第一次從公園路過,孩子一看到秋千和滑梯就很高興。”市民王莉莉說,在這裡孩子玩得開心,有機會還會帶孩子過來。

邢台市襄都區“口袋公園”,市民在休閑游玩。 人民網 林福盛攝

“過去這裡是一片破舊的門市,到處臟亂,路面坑窪不平。兩年前這裡改建成公園,從家騎車過來也就五分鐘。”市民周瑞紅說,守著家門口就有公園,可以健身活動,環境變化挺大的。

“這個街邊公園佔地3000多平方米,綠植以玉蘭為主,主要種植了廣玉蘭、白玉蘭、紫玉蘭等共134株。以‘沁香玉蘭’為主題,這個公園命名為‘玉蘭園’。”邢台市園林局相關負責人張立娜介紹時說,按照設計要求,公園安裝了休閑和健身設施,栽種了各種綠植和花卉,投入使用后實現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綠。

邢台市結合城市拆違拆遷建設“口袋公園”。 人民網 林福盛攝

據介紹,圍繞“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目標,邢台市結合城市拆違拆遷,利用空白地、閑置地等把游園建在百姓家門口,讓百姓“出門有游園,散步聞花香”。

邢台市園林局黨委副書記李莉表示,打造“一園一特色”,讓游園建設融入歷史、植入文化。在建設中,當地聘請一流設計團隊,高起點設計,選取優秀施工隊伍進行高標准建設。今后,邢台還將持續加大“口袋公園”建設力度,構建“自然公園、城市公園、社區游園、綠廊綠道”相結合的城市公園體系。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當地在城市道路的重要節點、新建小區周邊,積極建設街旁游園,讓老百姓在家門口暢享園林綠化帶來的生態之美。

位於石家庄市長安區豐收路北面積約為5000平方米的紫晶悅城游園(楓丹園)於今年“五一”期間向公眾開放,公園中紅楓、海棠、銀白槭等彩葉植物搭配著常綠植物,異域特色的新式建筑和各種綠植錯落融合,讓市民又多了一個休閑的好去處。

石家庄市開展街旁公園建設。 王寶鬆攝

據介紹,2021年石家庄市將繼續新建9處、共11萬平方米“口袋公園”。其中,4處、共4.6萬平方米游園——紫晶悅城游園(楓丹園)、御景半島游園(綠舟園)、華藥游園(談北園)、御景閣游園(悅園),已於今年“五一”面向市民開放﹔另外5處、共6.39萬平方米游園——星河御城游園(勸學園)、孫村游園(青園)、岳村游園(錦色園)、元泰中心游園(和平園)、榮盛華府游園(織錦園),正在緊鑼密鼓推進建設,有望“十一”期間正式亮相。

在河北省衡水市,當地通過“利用街口拐角破硬增綠新建一批,與開發企業共建一批,拆違拆遷新建一批,道路綠地改造一批,單位社區綠地與道路綠地統一設計拆牆透綠提升一批”的“五個一”選址辦法,解決中心城區“口袋公園”建設因土地緊張的選址難題。

衡水市持續建設“口袋公園”。 王寶鬆攝

按照“提升、改造、新建”的原則,自去年以來,衡水市利用3年時間,計劃在主城區建成不少於100個“口袋公園”。去年建設完成40個口袋公園,今年將繼續建設完成40個,目前,已建設完成12個,正在施工28個。

“口袋公園具有面積小、離散性分布的特點,公園建成后,日常的養護管理變得非常重要。”衡水市園林中心主任趙春斌表示,衡水市已經明確安排管護中心在“口袋公園”建設之初就參與進來,共同建設、熟悉“口袋公園”內的綠化植物、給排水等設施。基礎設施建設完成后便將“口袋公園”的養護管理納入城市園林綠化日常養護管理范圍。

據介紹,河北省將“口袋公園”養護管理納入城市園林綠化日常管理范疇,在養護資金投入、人員隊伍力量等方面給予各地有力保障。同時探索推行“市民園長制”,不定期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增強群眾愛綠護綠意識。通過示范引領,以點帶面,助推全省“口袋公園”建設不斷取得實效。

據了解,2018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將公園綠地建設工程列為20項民心工程,2020年河北省住建廳印發《關於加強城市“口袋公園”建設的通知》,今年河北省將“公園綠地增建提質行動”列為住建系統民生實事,持續加大公園綠地建設推進力度。

今年,河北計劃新建、改造公園綠地1000個以上,圍繞“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目標,以中心城區增綠建園為重點,因地制宜建設一批綜合公園、街頭街角游園、體育健身公園、“口袋公園”等。截至目前,河北全省累計建成“口袋公園”4595個,新增公園綠地面積約5491.58公頃。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