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奮進新時代·冀錄——學黨史、辦實事系列專訪之二:

出實招 用實勁 辦實事 開創河北市場監管新局面

人民網專訪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黨組副書記金洪鈞

付兆颯
2021年07月29日14:5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河北各地正以昂揚的姿態,推進著各項工作。

為引導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向深入,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鼓起邁向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人民網河北頻道邀請各地各部門負責同志,暢談黨史學習教育的感想和收獲,介紹辦實事開新局的扎實成效和工作安排,推出《奮進新時代·冀錄——學黨史、辦實事》系列報道。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黨組副書記金洪鈞接受人民網專訪。 人民網 周博攝

近日,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黨組副書記金洪鈞接受人民網專訪,圍繞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以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講成效、談感悟,並就提升市場監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開創河北市場監管工作新局面提出具體設想。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局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今年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堅持高起點謀劃、高標准推進、高質量落實。2月25日,我局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了動員部署,先后印發《黨史學習教育重點工作安排》《黨史專題宣講工作推進方案》《省市場監管局“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方案》等文件,對學習教育每個環節進行了詳細安排。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局黨組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先后3次組織理論中心組專題學習,深入學習《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中國共產黨簡史》等指定書目﹔班子成員帶頭進行黨史宣講、上專題黨課。處級干部結合“百名干部走基層”活動開展面對面、互動式座談宣講。基層黨組織書記均落實了黨史宣講和專題黨課要求,截至目前,省局系統共組織各種形式宣講600余次。邀請省委黨校、省社科院專家學者為系統廣大黨員干部進行精品黨史課講座,受眾達8000余人次。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在江西干部學院舉辦第一期“尋訪紅色路、踐行紅色魂”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培訓班。在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學員們重溫入黨誓詞並聆聽“堅定執著追理想”現場教學。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我們還不斷創新方式靈活學,堅持通過喜聞樂見的形式,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的學習興趣。高標准建設機關黨建園地,為基層黨組織落實黨內生活制度提供保障。省局和省藥監局及直屬各單位,精心組織開展“學百年黨史、做時代先鋒”歌詠活動,“贊美百年征程 傳承革命信仰”詩歌朗誦等豐富多彩的宣傳教育活動。截至目前,我們共開展黨史主題讀書班28班次,主題黨日、黨課2332人次,推送紅色鏈接72條、短視頻46條、學習音頻273條。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以史為鏡、以史明志,把過去、現在、未來貫通起來,在鑒往知來中砥礪前行。

 

 

這,僅僅是我局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個縮影,按照黨中央和省委“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部署要求,我局制定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價格監管保民生等12個專項行動、34項具體措施,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及市場主體面臨的困難和問題。重點在以下四個方面發力:

一是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想實招。聯合省政務服務辦在全省推行准入准營“証照聯辦”,選取物流公司、飯店、藥店、商場超市等9個行業領域先行試點“証照聯辦”。優化流程、完善系統,保健食品廣告審查、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發証等5項事項如期實現“跨省通辦”。印發《進一步完善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改革試點實施方案》,進一步完善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改革試點。截至6月底,全省市場主體達704.29萬戶,同比增長8.28%。

二是在推動質量提升方面用實勁。向企業宣傳《質量診所管理規范》地方標准,因企施策助力企業質量提升。推動“百城千業萬企對標達標專項行動”,累計發布對標結果3000多項。開展“計量服務中小企業行”活動,幫助解決計量難點、重點問題380個。組織小微企業質量管理體系認証提升行動,358家小微企業、17家認証機構有序開展認証接洽與服務。

三是在為企紓困解難方面辦實事。比如,組織知識產權管理規范貫標培育、“政策面對面”助力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政策解讀現場錄播和“知識產權信息進企業促創新”等活動,深入企業進行知識產權保護政策解讀,答疑解惑。開展“百名干部走基層”活動,全局340名機關干部深入148個縣市區走基層、走企業、走市場,送政策、送法律、送服務,實現“一人包聯、全局服務”“一張清單、全面解決”,目前已為基層和企業解決實際問題161個。

邢台市信都區市場監管局對轄區旅游景區客運索道、大型游樂設施等重點設備開展特種設備安全專項檢查,及時排查治理安全隱患。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四是在保障民生民安方面求實效。持續開展放心消費創建活動,全省1385家大中型商超實現100%線下無理由退貨承諾。落實經營者首問和賠償先付制度,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5147.18萬元等等。

群眾事,無小事。可以說,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不僅要讓廣大黨員、干部受洗禮、有提升,更是要讓群眾受教育、得實惠。

 

 

一是在疫情防控方面常抓不懈。嚴格疫苗生產、流通、儲存、配送及預防接種各環節的質量安全監管,督促藥品零售企業、定點醫院和物資儲備企業發揮“哨點”作用,助力常態化疫情防控。建立冷鏈物品全過程管理、檢測、風險處置、防控保障四個體系,全面開展冷鏈物品排查。持續加強防疫物資、價格監管,開展了推動口罩質量監管促進口罩質量提升專項整治行動。

二是在防范風險隱患方面勇於擔當。我們認真落實省政府“防風險、除隱患、保安全”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行動及“全省產品質量提升和安全隱患整治工作會議”要求,以食品、藥品、特種設備、工業產品等4個方面為重點,組織全系統開展了“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月”活動,排查出的23249個安全隱患全部清零。嚴格煙花爆竹質量安全監管,確保了慶祝建黨100周年文藝演出順利舉行。

三是在服務三件大事方面主動作為。認真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部署,8項行政許可、6項公共服務事項在京津冀自貿區內實現“同事同標”。與京津聯合召開促進知識產權運用工作會議,簽署了《京津冀市場監管執法協作框架協議》及反壟斷、知識產權、價格、食品安全等4個領域的子協議,區域協作不斷深化。在服務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方面,爭取市場監管總局支持,將含“雄安”字樣企業名稱全部委托雄安新區登記管理﹔指導幫扶雄安新區開展特種設備監督檢查。建成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特種設備指揮中心,強化遠程指揮、定期巡查和24小時值守,提升了隱患排查和應急處置能力。

市場監管大講堂現場。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新起點賦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喚新作為。下一步,我局將進一步豐富學習形式,提高學習質量,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持續深入,以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為支撐,構建“大市場、大質量、大監管”格局,提升市場監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尤其是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下半年我局會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化“証照分離”改革部署要求,確保政策在河北省落地見效﹔協同推進“証照聯辦”深入開展,9月底前實現9個行業領域試點“証照聯辦”。同時,我們還會聚焦企業注銷中的“難點”“痛點”“堵點”,持續推進分類注銷工作。加強反不正當競爭執法,保護市場主體特別是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合法權益。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我們將扎實做好市場監管各項工作,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用實際行動展現市場監管人的責任與擔當。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