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至上 保定市委書記42分鐘闡述教育“如何辦”

2021年07月06日18:01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黨曉龍講述教育如何辦。 人民網 張繼航攝

人民網保定7月6日電 (張繼航)“1935年,在中華民族危急存亡之際,著名教育家張伯苓問了3個問題:你是中國人嗎?你愛中國嗎?你願意中國好嗎?這3個問題是歷史之問,更是時代之問、未來之問,我們要一代一代問下去、答下去!”在5日舉行的保定市創新教育發展大會上,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結合市情民意,情真意切地講述了保定教育“為何辦”“為誰辦”“怎麼辦”,42分鐘的發言字字珠璣,讓與會人員與觀看網絡直播的數萬名市民對保定教育的未來充滿希望。

會議現場,與會人員認真聆聽。 人民網 張繼航攝

黨曉龍說,保定選擇在慶祝建黨100周年之際舉辦教育創新發展大會,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第二個百年再出發,青年是希望、是未來,未來的希望靠教育。

“合格的建設者和接班人,要具備德智體美勞的綜合素質,這也是建設教育強市、加強素質教育的根本所在。”黨曉龍表示,建設教育強市,首要任務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目標是“三年大變樣、六年大改觀”。即到2023年,實現全市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提升,服務品質生活之城建設能力有效提升,人民群眾對教育工作的滿意度明顯提升﹔到2026年,高質量完成全市教育“十四五”發展目標並深化鞏固,全市教育發展水平達到河北省領先,教育改革創新走在全國前列,基本實現京雄保教育一體化發展。

黨曉龍講述教育如何辦。 人民網 張繼航攝

保定自古以來就崇尚教育、重視教育,有很好的基礎和優勢。“三寸粉筆、三尺講台系國運﹔一顆丹心、一生秉燭鑄民魂。”黨曉龍強調,建設教育強市,要抓好教師、校長、教育局長三支隊伍建設,打牢教育創新發展的基礎支撐。要通過點燃激情、搭建平台、重視團隊建設、加強校本培訓、關心教師身心健康,培養造就一支宏大的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打下堅實的基礎。

黨曉龍提出,2021—2023年保定市、縣財政性教育經費投入增幅要超過河北省平均水平。保定市要加大對全市教育尤其是基礎教育的政策、資金、編制傾斜力度,用好省編辦支持政策,力爭2-3年內基本配齊所有缺編教師,並實現動態保障。嚴格落實教師待遇不低於本地公務員水平要求,財政再緊也不能緊教師,不能讓教師為待遇而擔心。

“要在全市大力弘揚‘愛、尊重、奉獻’的教育理念,讓先進理念在保定教育深耕厚植、生根發芽、結出碩果”。黨曉龍要求,要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全面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全面壓減作業增量。要扭轉教育功利化傾向,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建立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長效機制,讓學生多在校內學,少在校外學。

“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發展﹔今天的莘莘學子,就是明天的國家棟梁,就是品質生活之城建設的有生力量。”黨曉龍稱,為系統推進各類教育創新發展,保定市將統籌擴大學前教育有效供給,到2023年全市要完成新建、改擴建學校126所,年內要確保高質量完成新建59所學校(主城區8所)任務。

以保定市教育創新發展大會為標志,保定迎來了新時代教育創新發展的春天。當天會議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形式,黨曉龍的發言也讓線上收聽收看直播的很多保定網友充滿信心,備受鼓舞,紛紛在直播間留下了對未來的期許:“黨書記這樣重視教育讓人振奮,充滿期待。”“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發展,保定教育必將得到大發展。”

(責編:李哲、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河北:做好防暑降溫工作 高溫津貼要按規定發放到位
  7月7日,邯鄲市廣平縣一建筑工地,工人在高溫悶熱天氣下工作。 程學虎攝 人民網石家庄7月7日電 (楊文娟)隨著高溫酷暑季的來臨,近日,河北省總工會向全省轉發全國總工會辦公廳《關於做好2021年職工防暑降溫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級工會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的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作業勞動保護工作,降低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作業對勞動者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明確各級工會要督促用人單位按規定發放高溫津貼。…
河北:建"四位一體"監管機制 嚴防非法轉移處置危險廢物
  人民網石家庄7月7日電 (袁志廣)“到2022年底,危險廢物監管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建立安全監管與環境監管聯動機制,危險廢物非法轉移傾倒行為得到有效遏制﹔引導危險廢物環境治理產業積極有序發展,縣級以上城市建成區醫療廢物無害化處置率達到100%﹔到2025年底,建立健全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后果嚴懲的危險廢物監管體系……”近日,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強化危險廢物監管和利用處置能力改革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對危險廢物監管和利用處置提出明確要求。 根據該《行動方案》,各級政府對本地危險廢物治理負總責。…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