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做好防暑降溫工作 高溫津貼要按規定發放到位

2021年07月07日16:14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7月7日,邯鄲市廣平縣一建筑工地,工人在高溫悶熱天氣下工作。 程學虎攝

人民網石家庄7月7日電 (楊文娟)隨著高溫酷暑季的來臨,近日,河北省總工會向全省轉發全國總工會辦公廳《關於做好2021年職工防暑降溫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級工會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的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作業勞動保護工作,降低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作業對勞動者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明確各級工會要督促用人單位按規定發放高溫津貼。

做好監督 督促用人單位為職工提供必要的個體防護用品

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要督促用人單位按照《職業病防治法》、《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等法規政策要求,落實防暑降溫主體責任。要協助和督促用人單位建立、健全防暑降溫工作制度,制定防暑降溫工作方案和高溫中暑應急預案。

各級工會要代表勞動者就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勞動保護事項與用人單位進行平等協商,簽訂集體合同或者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勞動保護專項集體合同。要督促用人單位改進生產工藝和操作流程、改善勞動條件和作業環境,合理安排作業時間、降低勞動強度,組織職業健康檢查、加強教育培訓,為職工提供必要的個體防護用品和高溫作業休息場所,按規定發放高溫津貼等。同時,要對用人單位的高溫作業、高溫天氣勞動保護工作進行監督,組織職工開展隱患排查,及時發現隱患、指明用人單位的責任落實不到位行為並監督其整改。

做好服務 為快遞員等戶外勞動者避暑休息提供便利

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要開展形式多樣的暑期服務職工活動,深入基層和企業,傾聽職工呼聲、關注職工訴求,協調解決高溫一線職工現實困難。要針對建筑工、環衛工、巡線工等露天作業崗位和煉鐵(鋼)工、鍋爐工、燒窯工等高溫作業崗位,特別是農民工人數較多的行業領域,通過向職工送清涼物資、送政策宣傳、送健康體檢、送法律維權、送健康培訓等方式,積極開展“送清涼”活動,不斷提升活動精准化水平。

要充分利用工會自有資源和社會資源,加強職工之家建設,推進司機之家等服務陣地建設,進一步規范和做好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工作,聯合開展關愛貨車司機、外賣騎手等行動,以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為主要服務對象,解決“吃飯難、喝水難、休息難、如廁難”等實際困難,為高溫天氣戶外作業職工避暑休息提供便利。

創新載體 多種形式提高勞動者的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

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要不斷創新載體,開展貼近崗位、貼近實際、寓教於樂的宣傳教育活動,加大對高溫危害及其防護措施的宣傳力度。

同時,要結合“安全生產月”“安康杯”競賽等活動,通過發放防暑知識資料、制作宣傳欄、舉辦講座、 健康義診、咨詢解答、應急演練等形式,深入開展職業健康知識“五進”活動,普及防暑降溫知識和相關法律法規,幫助職工了解高溫危害、掌握高溫危害的防護措施和個體防護方法,切實提高勞動者的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減少因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作業造成中暑事件的發生。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河北:做好防暑降溫工作 高溫津貼要按規定發放到位
  7月7日,邯鄲市廣平縣一建筑工地,工人在高溫悶熱天氣下工作。 程學虎攝 人民網石家庄7月7日電 (楊文娟)隨著高溫酷暑季的來臨,近日,河北省總工會向全省轉發全國總工會辦公廳《關於做好2021年職工防暑降溫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級工會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的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作業勞動保護工作,降低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作業對勞動者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明確各級工會要督促用人單位按規定發放高溫津貼。…
河北:建"四位一體"監管機制 嚴防非法轉移處置危險廢物
  人民網石家庄7月7日電 (袁志廣)“到2022年底,危險廢物監管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建立安全監管與環境監管聯動機制,危險廢物非法轉移傾倒行為得到有效遏制﹔引導危險廢物環境治理產業積極有序發展,縣級以上城市建成區醫療廢物無害化處置率達到100%﹔到2025年底,建立健全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后果嚴懲的危險廢物監管體系……”近日,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強化危險廢物監管和利用處置能力改革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對危險廢物監管和利用處置提出明確要求。 根據該《行動方案》,各級政府對本地危險廢物治理負總責。…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