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保定:匯集優質資源 建設教育強市

2021年07月06日17:49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保定7月6日電 (張繼航)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品質之城,教育筑基。7月5日,保定舉辦教育創新發展大會,來自創新人才教育研究會和全國14個省(市)的37支名校長名師組成的240余名專家團隊匯集保定,為推動保定教育“三年大變樣、六年大改觀”,五年基本實現京雄保教育一體化發展目標把脈獻策。

與會人員在會場外合影留念。 人民網 張繼航攝

據了解,此次創新人才教育研究會在全國遴選了一批具有先進教學理念,及豐富教學實踐經驗的教育家型校長,對保定市22個縣(市、區)、開發區開展結對幫扶。選擇當地5所學校重點幫扶提升,採取“1530”模式對當地校長、教師進行培養培訓,每一位名校長(校長導師)帶領10位名師(教師導師),組成一支11人的微團隊。校長導師負責培養幫扶縣(市、區)的5名校長,10名教師導師每人負責培養3名教師,共30名骨干教師,整體提升全市基礎教育水平,實現小學、初中優質均衡發展,高中優質、特色、多樣化發展,力爭推動保定市教育“三年大變樣、六年大改觀”。

河北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楊勇講話。 人民網 張繼航攝

河北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楊勇表示,保定是人口大市也是教育大市,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中,處於京津保地區率先聯動發展的核心區。楊勇要求,學校要從根本上轉變傳統的教育模式,摒棄一言堂、灌輸式的教育方式,建立學生們“學”為中心的新的課堂模式。一切教育活動要圍繞學生需求來展開設計,教師要少講,學生要多說,把教師的獨角戲,變成師生共同參與的眾角戲,一言堂變成群言堂。要深入實施幼兒園建設民生工程,進一步加大農村公辦幼兒園建設力度,讓每名幼兒都能在家門口上幼兒園,上好園。

黨曉龍和劉彭芝為“基地”揭牌。 人民網 張繼航攝

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創新人才教育研究會會長劉彭芝共同為“創新人才教育研究會振興縣域教育保定實驗基地”揭牌。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代市長閆繼紅為劉彭芝頒發首席專家聘書,為李春林、王珉珠、羅濱頒發專家團隊聘書。

黨曉龍、閆繼紅為專家團隊頒發聘書。 人民網 張繼航攝

保定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閆繼紅表示,此次創新人才教育研究會組織來自全國各地的名校長、名教師,給予各縣(市、區)基礎教育以鼎力相助,為保定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保定各學校要加強與專家團隊的聯動,充分利用教研合作、雙師教學、跟崗實踐等交流機會,不斷推動全市教育事業再上新台階,為品質生活之城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教育支撐、人才保障。

“過去的一年,市委市政府‘以人民為中心’,我見証並親歷著保定品質教育的理念之變、行動之變、模式之變。” 河北保定師范附屬學校校長王淑英說,劉彭芝校長帶領全國37位知名校長在保定建立工作室,讓她深刻感受到保定迎來了教育協同創新發展的春天。跟著榜樣學榜樣,她也將把“愛、尊重、奉獻”教育思想融合到品質教育中,創新育人模式和教育治理,實現校長和教師素養發展、教育生態發展。

河北保定師范附屬學校校長王淑英發表感言。 人民網 張繼航攝

據悉,去年以來,保定市委、市政府與京津等地優質教育資源密切對接洽談28次,目前該市108所學校與清華大學、人民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北京八一學校、北師大附中、北京廣渠門中學等名校對接合作。

會上,保定市副市長楊偉坤還宣讀了《保定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三年提升行動實施方案》《保定市尊師重教若干措施》《推動保定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十條措施》和《關於加強卓越教育人才引進工作的若干措施(試行)》等四個文件的征求意見稿。從推動保定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尊師重教、提供保障等方方面面,詳述了保定將如何補齊基礎教育短板,深化教育改革,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當天下午,全市振興縣域基礎教育現場工作會議召開,各縣(市區)、開發區實驗基地分別與特聘校長簽約,各縣(市、區)委書記和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及全國各地名校長名師就如何提升基礎教育質量,支持保定實驗基地建設進行交流座談。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