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淶源縣:興冰雪產業 促綠色轉型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1年06月06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0歲前,我每天下礦井干活。40歲后,礦關了,我在滑雪場找到了新工作。”對比今昔,河北省淶源縣白石山鎮西龍虎村村民辛勇峰感觸頗深。

  辛勇峰經歷的背后,是淶源縣經濟的轉型升級。因地處太行山深處,礦業對全縣財政收入的貢獻率一度超過80%。與之相伴的,則是環境污染重、山體破壞大。

  去產能,是河北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也是河北省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的關鍵之策。按照河北省的去產能部署和環保要求,淶源縣近年來積極推進數百家大小礦場關停,同時依托緯度、氣候等自然條件優勢發展冰雪體育產業,努力實現綠色轉型。

  “冰雪體育產業拉動了就業與消費,也提供了去產能后安置職工的途徑。”淶源縣委負責人說,以2017年開業的七山滑雪場為例,共接納近200名原礦業職工,佔到雪場職工總數的2/3。

  2019年,國家體育總局在淶源縣建設國家高山跳台滑雪訓練科研基地,並同步建設跳台滑雪訓練風洞。淶源縣的冰雪體育產業迎來難得的發展契機,區域內滑雪場、景區、農家樂等蓬勃發展。

  5年前,西龍虎村村民辛晨旭在村口開設農家樂,地點離高速路口很近。“剛開始基本就是夏秋有客人,冬天沒啥生意。”那時候,因收入有限,辛晨旭自己當廚師,妻子幫忙端菜。

  如今,西龍虎村游客數量明顯增長。“冬天,游客也多了,現在一年四季都忙乎。”這幾年,西龍虎村陸續開起了數十家農家樂和商店,辛晨旭請了好幾名員工,還專門聘請川菜大廚提升飯菜口味,“預計今年的收入能有40多萬元。”

  數據是很好的佐証:2017年—2018年雪季開始到春節前,淶源縣內雪場游客人數僅5萬人、營業收入1290萬元﹔而2020年—2021年雪季開始到春節前,淶源縣內雪場游客人數達15萬人、營業收入4725萬元。與此同時,淶源縣的旅游、酒店、餐飲等相關服務業不斷發展,2020年全縣第三產業產值佔比達到62%。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6日 01 版)

(責編:李哲、袁志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