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新建21個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 實現市、縣全覆蓋

2021年06月01日15:1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保定6月1日電 (張繼航)從保定市民政局獲悉,經過保定市、縣兩級民政部門的共同努力,保定市20個縣(市、區)和白溝新城全部新建成立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截至目前,全市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達到22個,實現了市、縣兩級全覆蓋。

據了解,新建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全部設有學習室、臨時宿舍、活動室等,配備專業工作人員,為生活無著、失學輟學、留守流動、監護缺失等未成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學業指導、監護干預、法律援助、心理慰藉等幫扶服務內容。

為加大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力度,按照中央、民政部和河北省民政廳安排部署,保定市民政局積極推進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建設工作,2019年,在整合現有資源的基礎上,依托保定市救助管理站成立了保定市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為全市未成年人保護機構建設起到示范帶頭作用。今年以來,保定市民政局將未成年人保護服務體系建設作為2021年重點工作任務列入年度考核清單,保定市委、市政府同時將此項工作納入了保定市城市建設(民生實事)月點評量化考核和縣(市、區)委書記動態考核月點評會,進行定期督導檢查。

下一步,保定市各縣(市、區)民政部門將指導鄉鎮政府(街道辦)、村(居)委會,按照年度任務目標,繼續抓好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點建設工作。年底之前,將初步形成以市、縣(市、區)未保機構為引領,鄉鎮(街道)服務站為平台,村(居)為基點的服務保障網絡。

據悉,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今起施行。未成年人保護法側重於未成年人的權益保護,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側重於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兩法一體施行,共同發力,真正地保護好廣大的未成年人。

(責編:方童、付兆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