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市復興區:“1號主題黨日”為區域高質量發展裝上“倍增器”

2020年08月07日14:4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我是園博辦臨時黨支部黨員曹雷博,我承諾:夙興夜寐,擔當奉獻,為舉辦一屆獨具特色、精彩絕倫、永不落幕的園博盛會而努力工作!”“我退役了還一直穿著軍裝,就是為了永葆軍人本色!”......

每月1日,無論你走進邯鄲市復興區的機關單位、非公企業、還是項目工地,都會聽到這樣擲地有聲的承諾,這是復興區各基層支部正在開展“1號主題黨日”活動。

今年以來,復興區針對主題黨日活動內容不聚焦、程序不規范、形式不靈活、與區域中心重項工作結合不緊密、兩張皮等問題,把每月1號確定為全區基層黨組織的固定主題黨日,以落實“三會一課”,凝聚黨員干部合力、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為主要內容,以“4+X”模式為聯動載體,堅持在區級全域同時、同步、同題推進“1號主題黨日”活動,著力解決基層主題黨日活動的“選題難”。

“1號主題黨日”嚴格落實“4+X”模式:“4”為規定動作,即重溫入黨誓詞、交納當月黨費、組織集中學習、匯報社情民意及承諾踐諾情況﹔“X”為“自選”動作,圍繞本期主題,創新開展走訪慰問、志願服務、文體娛樂等活動。同時,聚焦本期主題,逐級召開支委會、黨小組會和黨員大會,研究謀劃下階段具體推進事項。在推進中,復興區做到“三個堅持”貫穿始終:堅持領導帶動,全體區級黨員領導干部,以普通黨員身份到所在黨支部或分包(分管)鄉鎮街道、區直單位參加主題黨日活動,並講一次主題黨課。堅持協調聯動,發揮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機制作用,動員組織轄區黨組織、群眾共同參與“1號主題黨日”,積極回應轄區單位、群眾對街道社區服務的需求、排憂解難。堅持創新驅動,突出“黨建+”特點,著力打造獨具特點的黨建服務品牌。

復興區“1號主題黨日”推行以來,各基層黨組織收集各方面社情民意1510余條,幫助基層群眾解決實際問題730余件,創建了“紅管家服務中心”“紅哨子志願服務隊”等特色品牌。堅持把每月一次的主題黨日活動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把各項工作攻堅克難、創先爭優作為淬煉黨性、錘煉作風的“主戰場”,最大限度的激發全區上下廣大黨員干部的干事創業激情,使“1號主題黨日”模式成為黨員教育的主陣地、全區高質量發展的倍增器。(孫如革、史冀雯)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