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黄骅:海水变银山 万亩盐田收获忙

2023年05月12日08:3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盐工在盐堆上劳作。 时华清摄
盐工在盐堆上劳作。 时华清摄

好风凭借力,大干正当时。五月,是繁花盛开的季节,也是原盐生产的黄金季。日前,在河北省黄骅市中捷产业园区的万亩盐田里,扒盐机械声震滩头,一条条“银瀑”顺着输盐管道临空而下,堆积如山。百余名盐工忙碌在盐场的各个角落,呈现出一派机鸣人欢的丰产景象。

据了解,中捷产业园区现有结晶盐田面积约12000公亩,共有7个采盐作业区,112个结晶池,全年原盐产量在18万吨左右。此次原盐“春扒”任务预计到5月下旬结束,原盐生产量将达到8万余吨。

盐田里,工人们正驾驶着新型扒盐机械辛勤劳作。扒盐机通过吸盐泵和接力泵协作,抽取盐水混合物并将粗盐初步打碎,由输盐管道运至田边,堆作一座座雪白晶莹的盐山。随后,由破碴机善后,进行除浑、匀碴,最终完成扒盐工作。晶山盐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于老式扒盐机,这种全新引进的机械使用寿命更长,质量更优,大大提高了“春扒”的工作效率。

由于扒盐工作启动后就不能暂停的特殊性,盐场工人实行三班倒的工作方式。白天,在烈日下伴机器轰鸣挥洒汗水,入夜,随月色劳作看盐码成山。他们以劳动人民最质朴最坚韧的本色,勤恳工作,确保“春扒”任务顺利完成,将波澜的海水变成一座座“银山”。(崔秩恺、任梓绮)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