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师献巧:粮画里绘出美丽人生

2023年05月05日09:4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5月5日电 “这些是各种草籽,这些是豆类……”日前,在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粮画小镇寿东村见到师献巧时,她正在向游客介绍粮画制作所需的各种原料。

师献巧正在向游客介绍粮画制作所需的原料。郝立翠摄

师献巧正在向游客介绍粮画制作所需的原料。 郝立翠摄

“我是2014年县里打造粮画小镇时,开始接触粮画制作的。因为从小就喜欢画画,所以这几年不断探索,创作出了一幅幅粮画作品,深受游客的喜爱。”师献巧说,通过粮画制作,不仅带动了当地村民致富增收,更重要的是为小镇和游客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助推了当地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

作为一名留守妇女,刚开始学习制作粮画时,师献巧考虑的是自己喜欢,并且不耽误照顾孩子,还能挣点钱。“《月是故乡明》是我创作的第一幅粮画作品。当时因为不熟练,一粒粒的粮食也不怎么听使唤,在画板上摆弄了好久才固定好它。”师献巧说,出乎意料的是成品出来后,大家都说做得好,“我瞬间有了成就感,也增强了我继续做粮食画的信心。”

师献巧在制作粮画。郝立翠摄

师献巧在制作粮画。 郝立翠摄

接下来的时间里,师献巧开拓创新,在粮画基础上融入了草籽、菜籽、中药、艾草等小作物,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仅靠制作、销售粮画,她一年的收入就达10余万元。

“2016年,我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吸引了周边的妇女姐妹们来学习和体验粮画制作技艺。”师献巧说,她把兴趣爱好变成了职业,进而发展成产业,现在产品远销国内外,每年还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参观。

“凡是来小镇旅游的游客,都要欣赏一下小镇的粮画,离开时也会选购喜欢的粮画。他们带走的是粮画作品,同时也是对小镇的眷念。”师献巧表示,她把自己的情愫融到了每一幅粮画作品中,希望更多的人能通过粮画了解小镇,了解乡村文化。

“艾香谷是小镇打造的一个集花草种植、文旅休闲、科普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景点,也是村民散步休闲、游客游玩打卡最喜欢的地方。”师献巧指着工作室的其中的一幅作品《艾香谷》说,出于对大自然的热爱,希望通过这幅作品,在传递小镇之美的同时,增强大家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

师献巧在整理货架上的粮画作品。郝立翠摄

师献巧在整理货架上的粮画作品。 郝立翠摄

九年来,师献巧从临摹到创作,一幅幅粮画作品在她手中诞生,小镇的文化得到广泛传播。“我就是要通过我的作品让大家认识小镇,了解小镇文化,提升我们小镇的吸引力。”师献巧说,现在她不仅是粮画艺人,还成为了粮画小镇的代言人。粮画小镇寿东村这个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如今已经“蝶变”成了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河北省首个美丽乡村4A级旅游景区,也成为师献巧粮画创作题材的最好来源。

今年,小镇的旅游又火起来了。“春节、五一假期,游客络绎不绝。”师献巧表示,她要用粮画继续传播好文化,助力当地旅游发展,绘出美丽人生。(杨文娟、郝立翠)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