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人民视频

河北定州:扎根苗圃二十载 木瓜海棠醉芬芳

2023年04月04日18:1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杨恩普对木瓜海棠进行日常管理。 周永摄
杨恩普对木瓜海棠进行日常管理。 周永摄

人民网石家庄4月4日电 阳春四月,位于河北定州市周村镇的宇红苗木种植有限公司暨天恩花卉农场内,一簇簇普天红系列木瓜海棠吐芳含蕊、竞相绽放,吸引了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陶醉其中,用镜头定格美丽瞬间。

据了解,普天红系列木瓜海棠由“河北省林业乡土专家”杨恩普研发培育。他受父亲熏陶,自幼喜欢花花草草。1983年开始,杨恩普在自家庭院开始种植果树,研究盆栽技术,他将苹果、李子、葡萄等栽植到花盆里,既美化了庭院,也给家里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入。

“记得在2000年初时,每回赶集上庙,看到花卉市场里摆放的花花草草广受人们欢迎,一想到这些大多都是进口品种,而我们国家培育的花卉却是很少,就感觉特别失落。”杨恩普说,“自那时起,我就想一定要培育出咱们自己的花卉新品种,增强竞争力,抢占花卉市场。”

带着这一目标,杨恩普从2004年开始一头扎进了花圃中,他把全部精力倾注在木瓜海棠新品种的培育创新和高效栽培技术上,开启了艰辛的求索之路。

一株花卉新品种的形成,最少需要6、7年的时间。杨恩普在花期观察花卉形态,一字一字记录在册;在枯叶期跑图书馆、参加学术论坛,寻找经验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杨恩普已成立河北宇红苗木种植有限公司,获得“河北省林业乡土专家”称号,精心培育出大花、丰花、变色、复色、垂吊、幻彩六大系列木瓜海棠50多个品种。其中,“普天红1号”木瓜海棠2021年获得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同年培育和研发项目获得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暨乡村振兴专业赛三等奖;今年1月,木瓜海棠新品种赴德国埃森参加植物展,获得强烈反响。

“普天红系列木瓜海棠通过授粉杂交培育,花色艳丽,花期也长,有红色、粉色、白色、粉红色、紫红色,叶片也有浅有深、有绿有红,色彩丰富,绚丽多姿。”杨恩普介绍,“它的树形多变,可与其它树种、植物配置造景,既可以作为小区庭院围墙花卉,也可以作为公园广场点缀假山、河道、绿地植株,是木瓜海棠中的精品。”

人间最美四月天,海棠花开美无限。眼下,正值海棠花期,朵朵木瓜海棠娇艳绽放,惹人怜爱。广大游人和摄影爱好者来到“海棠庄园”拍照打卡,乐享春日美景。

“今后,我们将继续优化普天红系列木瓜海棠种植结构,加快花卉苗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现代特色产业基地,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杨恩普说。(周博、周永)

(责编: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